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纪律部队怎么建?】东城: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来源: 东城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07-13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各级纪委监委突出加强自身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外部监督、人民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纪律部队,以实际行动彰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特开设“纪律部队怎么建?”专题,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东城: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纪委监委绝不是天然的“保险箱”,执纪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东城区纪委区监委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始终坚持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贯彻到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严防“灯下黑”。

以上率下,发挥班子成员表率作用

  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严格分工,防范廉政风险。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工作由三名副书记分管,确保问题线索受理和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的规则落到实处、程序行之有效、权力相互制衡。加强区纪委全会、常委会和区监委会建设,制定执行区纪委全会议事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和监委会工作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班子议事决策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党小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修改完善《区纪委区监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区纪委区监委每年组织4-5场组织工作座谈会,机关和派驻干部分层次进行座谈,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征求对领导班子和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日常管理中,发现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不稳定的思想情绪,及时开展谈心谈话。

提高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以上率下锻造过硬队伍。区纪委区监委以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为契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和监察法的学习,以各类讲座、宣讲、闭卷考试以及在线答题等活动,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正人先正己2018年上半年区纪委区监委组织推荐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中央、市区培训989次。在机关、派驻培训班中组织全体干部围绕“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研讨交流。及时向全体干部传达《中央纪委关于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典型案例的通报》,并组织集中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系列警示教育片,教育干部认真吸取反面典型身上深刻教训。

完善制度,严明纪律红线 

  从严管理、抓早抓小。制定和修订机关干部考勤、请销假及《东城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干部举报线索受理办法》等9个制度,研究起草《派驻纪检监察组暂行办法》《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考察暂行办法》等4个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对全体纪检干部的行为规范提出明确的要求;坚决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按照区委组织部工作部署组织处级干部填报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不规范、不准确的干部进行谈话。

  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监督措施。严格贯彻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对打听过问干预监督执纪案件工作实行登记报告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对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制定《东城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关于加强谈话函询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审批流程,明确实施范围,提出处理方式,统一文书模板,强化谈话函询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制定并印发《东城区纪委区监委谈话工作区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走读式”谈话的审批环节,明确责任主体,定期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各个环节日益完善,有效推进监督执纪工作健康运行。

刀刃向内,淬炼监督执纪铁军

  安排专人负责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从转隶人员中安排有办案经验的年轻同志到组织部,协助办理干部监督相关工作。线索处置过程中,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工作。2018年上半年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函询4件,均已办结,1件待处置,其中实施“第一种形态”4人次,对3人开展谈话提醒,对1人开展批评教育。严格执行《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按照规定时限和工作程序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执行市纪委“三必报”工作制度以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情况报送制度。

  实现纪检监察系统述责述廉全覆盖。进一步细化述责述廉内容,扩大述职述责述廉范围。除部分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部室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外,全区各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办、区直机关纪工委、各企事业单位纪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书面述责述廉;部分纪工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区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述责述廉情况纳入纪检监察干部考核档案。

  打铁必须自身硬。区纪委区监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让“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每一个环节,保持队伍纯洁性,确保纪检监察队伍始终为党和人民所信赖、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文/刘怡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