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昌平:警示教育贵在久久为功

  编者按:“七一”前夕,市委理论中心组在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学习会议。一系列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犹如一面面镜子,让同志们深受警醒,更加直观地增强了学习效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专题,介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


昌平:警示教育贵在久久为功


  “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一名党员干部,我一定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从自身做起,遵循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依规办事,为民服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健康昌平作出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201711月,昌平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昌平区城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玉霞深有感触地表示。

  这是区纪委区监委利用身边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昌平区持续开展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作为全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不断释放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不断凝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共识,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自觉性和自身免疫力。

创新“五个一”——以点带面

  区纪委区监委从不满足于案结事了,始终坚持实行重大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五个一”制度,即在查办大要案时,发一份纪律检查建议、同步完成拍摄一部专题片、要求各级党组织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区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在一个领域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充分发挥治本功能,在查办大案要案时成立调查组和宣教组,切实做到制度约束和典型教育双管齐下,有力助推昌平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迈上新台阶。

用好活教材——敲山震虎

  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从查办的案件中选取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为素材,制作警示教育片,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选取的案件涵盖了农村社区“两委”班子、镇街基层站所、处级以上“关键少数”等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群体。

  “利用区纪委区监委查办案件的优势,将身边的故事转化为现实的警示,引发党员干部心灵的震撼,进一步激励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避免重蹈覆辙。”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主题——对症下药

  “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区委书记侯君舒在2017年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

  每次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前,区纪委区监委都会根据警示教育片中案例的特点和环节等因素确定具体参会人员,要求相关领域、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及发案单位的全体公职人员参加大会。会上,除观看警示教育片外,还由区纪委书记从案件查办角度对如何防控违纪违法行为提出针对性建议,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工作要求,从根源上解决为政不廉、执行制度不严、纪律意识淡薄等问题。

建章立制——正本清源

  2014年,根据北京市昌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某分队原队长申某某违纪违法案,区纪委区监委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制定下发加强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1+3”系列制度,包含了有关基层站所干部监督、财物管理、内部审计等方面的多项管理办法。

  2015年,根据对昌平区某镇会计事务服务中心原主任张某某、某公司党委书记左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对小官贪腐领域进行分析研究,区纪委区监委牵头组织区农委等部门,在总结全区农村集体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五步法”的基础上,制定重大事项 “十步工作法”决策流程。

  警示教育从来都不只限于警示教育大会。区纪委区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眼于夯实治本的要求,对每年查办的案件开展深入的调研,梳理廉政风险环节,查找制度疏漏,提出制度防控建议,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同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将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关进制度的笼子。

扩大覆盖面——不留死角

  “以漫画的形式将党员100条禁令展示出来,帮助我们在轻松阅读的同时明底线守红线。”昌平区普通党员在阅读了区纪委区监委2017年编印的漫画版《党员的100条禁令》后说道。

  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持立足职能定位,以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积极探索警示教育宣传的有效手段,推动教育效果不断深化。

  历年警示教育大会启动之初,区纪委区监委都对昌平区一年来违纪和问责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汇总,编制成册形成书面教材,充分发挥负面典型形象的警示教育作用,使党员干部从中深刻汲取教训。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之际,会在各类平台及时发布信息,营造良好氛围,并选取干部进行采访,从感悟、警示等方面交流感受,并在相关媒体播放。要求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将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并结合中央、市委和区委的要求,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角度,谈体会,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坚守纪律底线。

多管齐下——贵在“常”“长”

  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经常抓、长期抓,促进党员干部心怀戒惧、行有所止。

  坚持开展“一小时纪律教育”,每月向各处级单位发放开展“套餐式”党纪学习通知,确保各单位每月开展一次党纪教育;根据各单位职能特点制定个性化廉政讲座课程,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分批次组织人员到“明镜昭廉”警示教育基地、看守所等参观,使参观人员深入领会廉洁文化,切身体会拥有自由的可贵和失去自由的痛苦;选取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例,组织发案单位、相关部门人员观摩法庭审判,使旁听人员“零距离”见证党员干部堕落的过程,直观地感受党纪国法的威严,提醒他们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昌平区委旗帜鲜明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已作为推进昌平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抓手。区纪委区监委将不断深化在具体实践中取得的有效做法,凝聚力量、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切实肩负起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文/刘紫阳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