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顺义:构建警示教育“闭环”机制

  编者按:“七一”前夕,市委理论中心组在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学习会议。一系列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犹如一面面镜子,让同志们深受警醒,更加直观地增强了学习效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专题,介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


顺义:构建警示教育“闭环”机制


  76日,在顺义区委常委会每月例行的纪律学习课堂上,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文荣向“关键少数”传达了近期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几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

  一直以来,顺义区始终力求通过构建“制度保障、多维监督、严格考核”环环相扣的警示教育“闭环机制”,推动常念政治纪律“紧箍咒”,恪守政治规矩“高压线”,促进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主业中实干担当。

规则挺前,让警示教育有章可循

  “将纪律教育固定为每月第一次区委常委会的第一项议题,通过经常性纪律学习,不断筑牢‘关键少数’的廉政防线,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王文荣说。

  顺义区高度重视对“关键少数”的纪律教育,在《区委工作规则》第六章“自身建设”中,明确要求区委常委会每月要进行一次纪律教育集中学习。

  为提高全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今年年初,区纪委区监委面向全区140余家单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及管人、管钱、管事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为重点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抓好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实现全覆盖,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通知》要求,我们将警示教育纳入日常廉政谈话中,尤其是新任职干部谈话,选取近年来国企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作为‘教材’。”

  《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通过登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北京纪检监察网、顺义纪检监察网,及时关注通报曝光专栏,加强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学习;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观看中央纪委及市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区纪委印发的警示教育书籍,旁听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展览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在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次中开设廉政教育课程,增加警示教育的有关内容,为党员干部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监督多维,把警示教育落到实处

  近日,区卫计委系统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的信息刊登在“顺义纪检监察网”上。与此同时,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区中医院设计制作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小程序”,并利用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推送,推动医务人员以学促提升,带动全社会参与到医疗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中来。

  “作为派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在日常列席卫计委工作会议的同时,也会监督督促强化日常警示教育。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医院的管理人员也被纳入警示教育的对象中了。”派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如是说。

  6月,区委第八巡察组进驻宣传系统单位。巡察的同时,巡察组结合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文委的工作性质,建议各单位发挥职能优势,为警示教育搭台、补台,形成合力。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推送区纪委区监委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例29起,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

  全区各单位近1000名党风政务监督员按照区纪委区监委的工作要求,强化监督,推动本单位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

  5月,石园街道在党风政务监督员的提议下,组织街道干部及居委会工作人员来到顺义区警示教育基地——泥河看守所参观。一名前来参观的居委会主任感叹道:“实景警示教育触动人心,发人深思,今后我们一定严守纪律‘底线’,依纪依法办事,服务辖区居民。”

考核严格,使警示教育确有实效

  在顺义区“大党建考核指标列表”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这一项,等级“中”的指标是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也就是说,大党建考核工作要想达到合格线,必须要满足完成警示教育这一基础工作。

  “我们按照区纪委区监委的要求,将学习上级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学完后第一时间将学习感受和会议信息上报,这也是信息工作考核的重要一项。”区属国企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

  《通知》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情况,做好指导、督导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和改进措施。“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案件具有共性,于是在下发的监察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强化日常警示教育。我们结合基层特点,组织干部观看市纪委市监委制作的涉及农村三资管理等内容的警示教育片,学习区纪委区监委制作的《十八大以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中共党员百条禁令》、《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读本》。”一位来自乡镇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说。

  针对年终考核不合格,没有按规定开展警示教育的单位,区纪委区监委将严肃问责,责令整改。对相关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促进警示教育制度环环相扣,层层压实,形成“良性循环”的“闭环机制”,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把名利踩在脚下、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把本色坚持到底。

(文/黄媛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