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稳中求进•务实一招】朝阳:将发现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生命线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64日起,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设“稳中求进•务实一招”专题,报道上半年北京纪检监察工作新亮点、新特色。


朝阳:将发现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生命线


  上半年,朝阳区纪委区监委继续深化国有资产出租出借专项监督,针对“报送台账弄虚作假”“资产到期收回推进不力”“合同签订失管失察”等问题,深入排查,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6个。

  开展对公款购买购物卡、储值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移送区属单位购买储值卡且票账不相符的问题线索43个。

  开展全区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整改安全隐患17个,限期整改4个。

  ……

  2018年,像这样的监督工作还有很多,让全区各单位有一种共同的感受,那就是“监督无处不在”,而这些监督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发现问题。

  搭骨架,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作用

  “我们可以试想,如果没有发现问题,各部门会认为纪委监委干工作走形式、走过场。连问题都发现不了,如何体现纪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敏这样说。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朝阳区纪委区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实现监督由被动“等米下锅”到主动“找米下锅”的关键转变,树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机关权威,初步建立起“1+3+N”大监督格局。 “1”指党风政风监督室,职责是发挥对全区执纪监督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统计汇总、分析研判等;“3”指三个执纪监督室,N”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巡察组及社会力量等,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

  立规矩,规范执纪监督工作流程

  区纪委区监委建立“13”执纪监督内部规范性制度体系,“1”是《朝阳区纪委区监委执纪监督实施细则》,区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方式,明确实施主体。“3”分别是《朝阳区纪委区监委专项监督工作规则》,突出问题导向,将发现问题作为专项监督衡量标准,规范专项监督工作流程;《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开展问责工作程序暂行规定》,明确了对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其领导成员问责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流程;《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工作办法》,将如何做好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形成制度规范。

  “在朝阳,无论机构还是制度,都是多位一体的,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同时,我们还以制度的形式解答了‘发现问题后应该怎么办’。对于严重的问题,作为线索移送,这是常规动作;对于适用于问责情形的,启动问责;对于普遍性问题,发放建议书。”主管执纪监督工作的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颖辉介绍。

  聚合力,多措并举体现监督成果

  在朝阳,已经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在纪律监督方面,严格依据“六大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充分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抓早抓小,让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监察监督方面,每逢重要节点组织监督检查,做到六必查,截止目前共监督检查二级单位及其下属单位200余家,发现问题242个;在派驻监督方面,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监督单位各类会议、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404个,提出意见建议743条;在巡察监督方面,7个巡察组先后对32家区属单位共开展四轮全覆盖巡察,并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由海淀区委巡察组对3家单位党组织开展 “四风”问题专项巡察,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26个,提出整改意见168个。对于需要整改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向区纪委区监委机关移送,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各执纪监督室跟踪督办。

  “发现问题的理念我们基本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监督的精度、准度还是不够,下一步,我们要在精准监督、精准发现、精准施治上下功夫,既要打击惩处又要肯定表扬,既要务求实效又要总结规律。”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表示。

(文/房磊 孟祥微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