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北京:“六学”学习宣传宪法和监察法

  近日,北京市委党校校园内摆放的“宪法”“监察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相关内容的宣传展板,吸引了刚刚下课的新任局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们驻足观看,这个市纪委市监委面向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宣传的特别课堂,是北京市开展宪法和监察法集中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

  根据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市委要求,市纪委市监委制定了《关于开展宪法和监察法集中宣传的工作方案》,以“强化依法履职意识,维护国家监察权威”为主题,按照全面覆盖、多方联动、集中力量、统筹推进的要求,从3月下旬至4月下旬,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的开展了大规模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和监察法活动。北京突出了以下做法:

  一是坚持“领”学。市纪委市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对监察法制定的背景和出台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按照“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工作要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及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宪法和监察法的宣讲活动,组建“宪法监察法学习宣讲团”,分别在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开展专题宣讲,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带动各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各区纪委区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通过集体学习、专家授课、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宪法、监察法,进一步明确自身使命、职责,按照宪法、监察法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着力“深”学。市纪委市监委将宪法、监察法的学习纳入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大学习、大调研”活动中,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宪法、监察法专题培训班,在“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微课堂”、知识测试等栏目,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学习的局面。房山区纪委区监委以支部集中学习的形式学习监察法,制定全员学习计划,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系统培训,邀请专家集中授课,并按时举行“每月一试、每季一考”,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效果。昌平区纪委区监委召开学习宣传监察法动员暨宣讲大会,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监察委员会的宪法定位、监察法重点内容解读等方面专题解读宣讲监察法。

  三是注重“分”学。市纪委市监委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周边的街道、社区,加大宣传的密度和力度,做到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精细化宣传。昌平区纪委区监委以监察法六类监察对象为目标,分行业、分领域地开展精准宣传,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通过宣传标语、动漫及主题海报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精准宣传,确保宣传内容覆盖到每一名公职人员。丰台区各镇纪委、镇派出监察办公室通过向监察对象发放《监察对象告知书》、印发监察法宣传折页等宣传手段,让监察法深入人心。延庆区纪委区监委针对教育、卫生系统及农村干部等监察对象专门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教育培训。

  四是探索“活”学。市纪委市监委举办“纪检监察与‘清风北京’同行——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健步走活动”,在宣传监察法的同时,也展示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在李大钊故居和陶然亭公园高君宇烈士墓附近,向游人和居民发放监察法宣传材料,讲解监察法相关问题,将烈士的革命教育意义与监察法的反腐倡廉精神结合起来。朝阳区纪委区监委举办家风教育系列活动,将监察法的宣传学习与家风教育系列活动相结合,实现法治教育与文化传承的融合。平谷区纪委区监委举办学习宣传书画展、讲述平谷历史上的监察御史故事、“我与监察法”征文与演讲等20项活动,在全区掀起集中学习宣传监察法的热潮。

  五是努力“共”学。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 在新任职局级干部培训班课程中增设宪法、监察法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内容;联合市司法局,将监察法宣传纳入全市普法宣传体系,通过全市司法系统的渠道优势将宣传海报分送至全市9000余个普法宣传栏。丰台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司法局,发挥莲花池公园“普法茶亭”教育阵地作用,设计制作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宣传展板,开展宣传监察法的系列普法活动。房山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司法局,通过村级释法员在农村和社区开展普法活动,积极宣传宪法和监察法。门头沟、通州区纪委区监委依托区委党校将监察法的学习培训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初任培训的必修课。平谷区纪委区监委注重发挥区交通局公交数字平台的作用,在区内公交车上全天滚动播出监察法视频节目,收到良好效果。

  六是做到“广”学。市纪委市监委统一组织、筹划,在全国“两会”期间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拍摄、制作以宪法、监察法宣讲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册、海报及公益广告,向全市各区、各派驻单位推送;制作以宪法、监察法宣讲为主要内容的展板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巡展,日前已在市委党校进行了展览;与北京地铁公司合作,以宪法监察法宣传为主题,建设廉洁文化主题车站、主题列车,传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以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把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起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利用“廉洁海淀”微信公众号,将监察法宣传创意视频和图解分期分批推送。东城、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在王府井步行街、西单商业街等醒目位置的LED大屏滚动播放监察法宣传片。丰台区纪委区监委创新宣传形式,推出了智能普法机器人“丰晓纪”。

  集中宣传阶段结束后,市纪委市监委将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更加注重对监察对象的分类教育、精准宣传,将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和宣传转为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活动。(文/吴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