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蔡奇:把平昌实习转化为北京实战 以首善标准抓好冬奥筹办工作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18-05-23

蔡奇在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实战培训成果总结汇报会上强调

把平昌实习转化为北京实战
以首善标准抓好冬奥筹办工作

苟仲文张海迪出席


    本报讯(记者 方芳 陈涛)昨天下午,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实战培训成果总结汇报会在位于首钢老厂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举行。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强调,要充分运用这次实战培训成果,把平昌实习转化为北京实战,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以首善标准抓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苟仲文,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出席。

    蔡奇充分肯定了实战培训及大讨论活动所取得的成果,指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上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借鉴往届冬奥会的办赛经验,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蔡奇强调,要深入借鉴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时运行经验。注重科学规划和实施,确保在顶层设计、运行设计和具体操作三个层面紧密衔接;突出场馆这个赛时运行的根本,把场馆从规划建设到运行管理的全过程想深悟透;抓住竞赛组织这个赛时运行的核心,让整个竞赛组织工作平稳、顺畅、高效;细致周密地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做到考虑充分、周到细致、运行流畅;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把握好满足需求与节俭办赛的平衡点,有前瞻性地研究场馆赛后利用等问题。

    蔡奇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今年是冬奥会“北京周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国际奥委会颁布和实施新规范的起步之年,又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我们一定要坚持开拓创新,突出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筹办工作迈上新台阶。

    要系统谋划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深化场馆规划设计工作,倒排工期、狠抓进度、安全施工,确保建设质量。要认真研究示范场馆建设和场馆赛后利用方案,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

    要精益求精推动竞赛组织工作。认真听取相关国际组织对竞赛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抓紧确定竞赛日程的基本框架,选优配强管理、运行、技术团队。按照“办赛要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要求,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抓好参赛备战工作。

    要深化细化赛事服务保障任务。围绕交通、医疗、住宿、餐饮、安保等领域,精心准备,协同发力,确保三赛区标准一致、整体联动。

    要全面促进对外交流合作。通过筹办充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新时代伟大祖国的新面貌新气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要统筹谋划冬奥会可持续发展。冬奥组委总部选在首钢老厂区就是冬奥会带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案例,使工业遗存成为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要把可持续理念贯彻融入到各方面筹办工作中,应用成熟度较高的科技成果为筹办工作提供支撑,大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积累和沉淀冬奥会的人才和知识遗产,利用首钢老旧厂房同步筹办冬奥博物馆。

    蔡奇强调,要强化人才开发培养工作。从抓好人才开发、加强人才储备、强化人才培养三方面出发,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冬奥宣传,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发展,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北京冬奥组委关于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实战培训及大讨论活动汇报,观看了《透过平昌看北京》视频短片。北京冬奥组委实习人员和观察员汇报了实战培训成果。

    国家相关部门、北京冬奥组委、河北省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