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一线“哨兵”紧盯盲区

北京房山探索向农村(社区)派出监察专员,让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一线“哨兵”紧盯盲区

   

监察专员了解西安庄村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许艳菲 摄

    

    

监察专员列席窦店镇大高舍村村民代表会议。 许艳菲 摄

   

  “咱们村2017年财务工作决算和2018年财务预算报告,要及时公开。还有,这次村里焊制垃圾箱的费用都要开正规发票,白条入账是绝对不可以的……”

  5月8日,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大高舍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重大村级事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的列席人员中,还有两位区派监察专员。在听完会议讨论内容后,监察专员殷金玉当场提醒“要注意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村干部应遵守法律法规,守住纪律底线”。

  作为监察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地区,北京市纪委监委探索把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研究制定了《关于区监察委员会向街道派出监察组和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的意见》。根据部署,该市房山区实现了向街道派出监察组、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依法对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进行监督。在此基础上,房山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进行了实践,今年正式出台《房山区监察委员会向农村(社区)派出监察专员的工作意见(试行)》(简称《意见》)和《房山区监察委员会派出监察专员管理办法(试行)》(简称《管理办法》),向农村(社区)派出监察专员,使监察监督覆盖“最后一公里”。

  谁来监督?

  房山区是北京市农业大区。

  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2017年受理的信访件中,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占60.6%;受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农村党员干部占35.9%。

  “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这一问题,我们不断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房山区纪委副书记栗桂平介绍,以前,对一些非党员的农村干部的监督存在盲区。这些群体不属于行政监察法的监察对象,又不在纪委监督的范围之内。对他们在行使公权力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往往只能在违法后进行事后处理,情节较轻的问题很容易出现“法办够不上,党纪不适用”的局面,日常监督缺乏相应的专门机关。

  谁来监督他们?这是个现实问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随着监察法出台,全国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完成组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在房山区,监察对象增长到15258人。要加强对监察对象的监督,必须把监察职能延伸到基层、延伸到村居。

  为此,房山区纪委监委制定《意见》和《管理办法》,探索向农村派出监察专员,明确规定了领导体制、选任方式、人员条件、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等方面内容,制定了日常管理制度,并选取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工作基础扎实、经验丰富的窦店镇作为试点。

  窦店镇共有30个村、10个社区。镇党委遴选出8名同志作为监察专员,设立了4个监察专员室。这8人中既有镇纪委委员,也有普通党员干部,还有农村(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5个村配备1名监察专员,10个社区则由2名监察专员负责。监察专员的编制、经费、人事关系等均在窦店镇。

  明确监察专员职责,设立监察专员工作信箱,配备专用手机、现场同步记录仪等设备,在各村(社区)公开监察专员的手机号码,要求监察专员记录工作日志……窦店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说,一切准备就绪,8名监察专员正式上岗,目前各项工作已有序展开。

  几天前,窦店镇两间房村原会计刘艳华就接受了一次监察专员的谈话。她坦言,谈话对她触动很大。“监察专员专门来找我和村委会原主任,向我们宣传监察法,还说我们现在也是监察对象了,以后无论做什么都会受到监督。”

  两年前,两间房村曾有一笔30万元的集体补偿款涉及违规存放等问题,镇纪委调查后,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刘艳华和时任村委会主任虽然也有责任,但因不是党员,最后只是被调离岗位,受到批评教育。为此,她连连说很惭愧,“我现在觉得有人管挺好的,能让自己不再犯错误。”

  房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监察法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纳入监察对象,填补了以前的监督空白。派出监察专员,加强了对包括村委会、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以及其他受委托从事管理的人员的监督。一线“哨兵”不断延伸监察触角,逐渐消除农村监督盲区。

  监督什么?

  “有村民问这次承包给村施工队的工程到底花了多少钱,什么时候进行信息公开。”监察专员刘俊华近日向窦店镇一街村的村干部反馈走访情况。

  原来,为增加村民收入,村里常将一些工程承包给村施工队,再选派党员和村民代表现场监工。这样做虽然合规,但仍有村民质疑“钱花多了”。

  根据监察专员反馈的信息及提出的建议,村里改变了工作方法:在承包之前,先请有资质的施工预算员出具评估报告,然后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和书面公开等形式告知村民,无异议后再组织施工。如此既能减少村民不满,也能有效防止报价虚高的廉政风险。

  窦店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崔艳霞说:“我们按照区监委要求,对监察专员进行了培训,要求各村(社区)监察专员经常入村到户听取群众意见,每月与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干部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沟通,反馈群众的意见建议,督促改进工作。”

  “镇里要求我们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周到村不少于1天,每月入户不少于4天,每年入户率达100%。我们每半年要向镇监察办公室述职述廉一次,每季度向镇党委报告工作一次,每半年向区监委报告工作一次。区监委还建立了考核机制。”监察专员刘刚拿着区监委为他们统一印制的监察专员证书,激动地说,“我们也算是亲身经历了监察体制改革,感到很自豪,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区派监察专员的核心职责是监督,那监督内容主要有哪些?

  房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卫民介绍,监督内容主要包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政策规定情况;村级(社区)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公共资金使用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是否存在挤占、截留、挪用资金行为;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是否存在不认真履职、庸懒散软等情况,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违反社会公序良俗、家庭美德等行为。

  怎么监督?

  向农村(社区)派出监察专员,是房山区着力将监督职能向农村(社区)延伸的重大举措之一。此前,房山区就曾出台文件加强农村(社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目前,该区已实现了巡察、派驻、监察监督三个全覆盖。其中,全区各乡镇(街道)均已实现监察机构、监察人员、监察职能“三到位”。

  “实践证明,派出监察专员工作,已经成为基层一线加强监督的有力抓手。”崔艳霞说,“监察专员离群众最近,看得最真,听得最清,是基层监察监督力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能及时听取群众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作风建设情况等方面的反映及有关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如果发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公职人员有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行为,可以及时向区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监察组)报告,真正实现监督监察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那监察专员采取什么方式进行监督?

  张卫民介绍,主要是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通过现场监督、实时监督、重点监督、社会监督等方法,“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时刻关注监督对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和解决,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

  “区里派出监察专员,是防患于未然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帮助和保护我们的。”窦店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史志华说,他们将全力配合监察专员的工作。

  

  房山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李艳介绍,今年7月后,区派监察专员工作将在全区452个村和143个社区全面推开。他们将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使区派监察专员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的优势,真正成为正风反腐的“前哨”。(许艳菲 张承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