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北京故事⑥】转隶从转变思维方式开始

  编者按:自2016年10月中央赋予北京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以来,北京坚持首善标准,进行探索实践,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推开和制定监察法积累了有益经验。北京纪检监察网开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北京故事”专题,介绍基层单位在改革试点推进过程中的闪光点。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北京故事⑥】

 

  转隶从转变思维方式开始
  

 

  2017年4月1日,通州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26名转隶干部告别“检察蓝”,转战新的战场,列队成为纪检监察“新兵”。 


  30岁的年轻干部罗丙杰就是其中一员。转隶后,他被分到了新成立的第四纪检监察室。该室是通州区纪委区监委专门负责执纪审查的4个纪检监察室中的一个。说起到区纪委区监委后最大的改变,小罗颇有感触地说:“最大的变化还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来这儿以后办理的第一个线索就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刚转隶,罗丙杰所在的办案组就接到案件监督管理室转来的一个线索:党风政风监督室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某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在商场购买服装后开具了抬头为该村村委会的发票,发票名目为礼品。

  收到线索后,罗丙杰和同事一起对线索进行了分析,认为这里面可能存在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的违纪问题。确定查办方向后,他们制定了初步核实的工作方案,并报请领导审批后开展了初步核实工作。经过查阅相关账目,他们并未发现线索中所反映的那张发票。“是不是还没来得及报销呢?要不要过一段时间再看看,说不定到时候就报销了呢?”罗丙杰心中闪过一丝念头⋯⋯

  随后,罗丙杰向部门负责人刘立民汇报了初步核实的进展情况:“目前来看,被反映人并没有在村集体账上报销这笔个人消费,接下来该如何处理?”听完小罗的汇报,刘主任说:“还是建议把这个线索转给执纪监督部门吧,由他们与被反映人进行一次谈话。现在我们发现的只是苗头性问题,找他谈话给他提个醒,让他知道不能公款私用。”

  最后,这个线索经过相关程序被转给了第二纪检监察室,由该室工作人员对被反映人进行谈话提醒。虽然这个线索没能成案,但小罗却说:“能够在被反映人犯错之前就及时给他提个醒,这远比他犯错之后再对他进行纪律处分要重要得多。”

  而对罗丙杰反贪时的老搭档、曾在区检察院单身宿舍里与他睡了几年上下铺的兄弟张磊来说,这种转变似乎来得更为迅猛——他面临的是重大艰巨任务的“破冰”。

  因为有公诉工作的背景,按照“人岗相适、纪法相融”的原则,张磊被分到了案件审理室。这个部门主要负责全面审查案件材料、定性、量纪,还要协调向检察机关移送案件。在通州区探索实践全市首例留置案的那段时间里,他们室更是连续加班加点。

  在与身边的“三朵金花”一起“5+2”“白加黑”工作的那段日子,张磊迅速转变角色定位,对区纪委区监委的职责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首先是思想教育工作者,不能只关注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打击。李某挪用公款触犯法律,固然要惩治,但他曾是党员,更要教育、挽救,使其发自内心地知错认错、悔错改错。”

  与罗丙杰和张磊一样,26名转隶干部在新岗位上与纪委“老”同志们一起,在互帮互助互学中实现了优势互补、全面融合。

  随着工作中并肩作战、摸爬滚打的磨炼越来越多,以及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区纪委区监委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并根据工作实际适时组织集中培训和专题讲座,通过“充电加油”及时消除转隶干部的“本领恐慌”。培训之外,还有以部门为单位的内部定时学、个人随时随地学等“自选动作”,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着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

  探索阶段,探讨、争论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包括授课在内的所有学习都不再是单向的输入,而是大家的共同研讨、集思广益,在解疑释惑的过程中让学习、培训真正解渴、管用。

  除了工作上的切磋和学习中的研讨,区纪委区监委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干部多渠道广泛交流和融合,凝心聚力,让两支队伍尽快成为一家人。比如,每月第一个周一共同举行的升旗仪式,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组织篮球队、羽毛球队、足球队和健步走队,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加强干部之间的情感交融。此外,区纪委区监委还组织干部们以部门联合的方式轮流制作手抄报,开展“建设城市副中心  我有我精彩”演讲比赛,讲述身边人爱岗敬业的故事,等等。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丰富的活动也让干部们迅速融入区纪委区监委这个大家庭。

  “我们这一批人是幸运的,监察体制改革让我们站上了更高的平台,为我们打开了一片更广阔的天空。未来,我们将继续勇于探索、勤于实践、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为谱写新时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州篇章贡献力量。”站在国旗下,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陈红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通州区纪检监察人的心声……

  点 评:
  通过执纪与执法思维的融合,纪检监察干部既关注职务犯罪,又紧盯违纪行为,提高了惩治腐败的工作效率,实现了1+1>2的效果。新机构、新面貌,面对执纪工作规则的调整和监察工作流程探索的实际,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边学边干,在工作中深度融合,在实战中加强业务磨合,正风反腐的铁拳攥得更紧了。(文/李冠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