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北京故事⑤】“固定工作日”驻点办公后……

来源: 北京市纪委   时间:2018-03-13
  编者按:自2016年10月中央赋予北京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以来,北京坚持首善标准,进行探索实践,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推开和制定监察法积累了有益经验。北京纪检监察网开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北京故事”专题,介绍基层单位在改革试点推进过程中的闪光点。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北京故事⑤】

 

  “固定工作日”驻点办公后……

  

 

  “您好,我能向您咨询个问题吗?”午饭后,正在区体育局大院里散步的石景山区第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罗炜停下脚步,“有什么事儿,您说吧。”“我是这个单位的职工,最近有人想请我到一个行业协会任职,但我不知道这么做符不符合规定,找您问问我才踏实不是?”“好的,咱们到办公室细说。”来到第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区体育局的办公室,罗炜一边询问一边记录后,说:“您想了解的问题,等我查阅相关文件的具体规定以后,一定给您详细答复。另外,每个周一我都会在这里办公,您有疑问可以随时来找我。”


  自从2017年5月起,像这样的事,第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成员们时常会遇到。第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对石景山区卫计委、区红十字会、区体育局和石景山医院4家单位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组内的4名成员除了平时驻在区卫计委和红十字会院内办公外,每周一还会分成两组,分别到区体育局和石景山医院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被他们称为“固定工作日”的驻点办公模式,已经坚持了半年多。如今,纪检监察干部早已经与驻在单位的干部群众打成了一片,“固定工作日”驻点办公的优势也逐步显现。

  2017年11月底,北京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延伸检查抽查到石景山区卫计委,结果除了一份会议记录需要进一步完善以外,其他方面的工作都符合要求。实际上,不止区卫计委,第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的其余3家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样规范。其实,这样的工作成绩都是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一点一点“盯”出来的。

  原来,各单位主体责任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大多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要求、标准以及各种信息的规范录入等最基础的工作开始,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就一条一条地讲,手把手地教,指导他们边干边学,强化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第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吴展标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只有在每个驻在单位都实现了‘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这种‘驻’的优势,才能更好地督促各单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以此保障监督监察的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面对面、渠道多、抓得早、合力强的“固定工作日”驻点办公模式,将纪检监察触角延伸到驻在单位的工作一线。最近,区体育局正在进行拆迁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的上亿元项目即将上马。而就在前不久梳理单位制度文件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了一个不小的漏洞。由于区体育局以往没有大的工程项目建设经验,这方面的制度文件不健全,没有严格按照《石景山区建设工程及政府采购领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实行廉洁准入管理的落实办法》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廉洁准入制度,这无疑给冬奥会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留下了隐患。

  发现问题后,在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区体育局立即整改,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相应的落实制度,并要求所有参与工程项目竞标的单位提供区检察院开具的无行贿犯罪记录证明,为即将上马的大型工程项目夯实了制度基础,做到了提前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点 评:
  “固定工作日”驻点办公模式进一步发挥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这一模式,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实地了解驻在单位的实际情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文/马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