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张硕辅:在党的建设新的布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在党的建设新的布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硕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掀开了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首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找准职责定位。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中找准方向。明方向方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出发、再创佳绩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纪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北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在党章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中找准职责。新修改的党章对纪委职能职责、工作内容进行了重大拓展和深化,赋予了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找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就必须深刻认识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深刻认识监督是基本职责、执纪是核心职责、问责是重要职责,深刻认识监察委员会的政治定位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性。在落实这一重大政治责任上,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指导方针,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的水平和实效;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新的布局中坚守纪检监察工作的定位和职责,推进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在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中找准切入点。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北京市委就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宣示了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坚定决心,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北京市纪委坚持“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切入点,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三个一”:听从一个号令,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带出一支队伍,带出一支对党忠诚、让党中央充分信赖放心的干部队伍,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干好一件事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探索加强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加强对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件大事”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

  在推动首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找准主攻方向。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联系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北京市纪委三次全会具体提出了8个方面21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要用创新精神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七个进一步”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积极探索党统一领导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察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规范调查审理,深化流程再造;进一步推动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顺畅衔接,提升审查调查质量和惩治腐败效能;进一步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工作规则,形成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转化为压倒性胜利,以反腐败的更大成果检验继续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首都纪检监察机关将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