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来源: 北京市纪委   时间:2018-01-18

  1月16日,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的主题,重点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和使命,联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际,联系狠抓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决议决定的实际,联系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主持会议。市委第四督导组组长吕和顺到会指导。

  此次民主生活会是市纪委市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换届以来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第一次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准备,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信箱和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市纪委委员、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国企和高校纪委书记、党代会代表、老干部代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机关干部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围绕主题查摆问题,为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材料打下扎实基础。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张硕辅代表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领导班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强调要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改进作风、恪守清正廉洁、继续深化改革、狠抓工作落实等六个方面,切实加以改进。

  张硕辅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请班子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在他的带动下,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大家发言紧扣主题,态度端正、认识深刻,查摆问题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触及痛处,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开诚布公,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防患未然、加油鼓劲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张硕辅在总结讲话中,结合落实蔡奇书记在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带头高举伟大旗帜。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伟大旗帜。在新的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二是带头对党绝对忠诚。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中央部署在北京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三是带头进行自我革命。强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担当,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切实把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是带头加强作风锤炼。以上率下,抓好常委会班子自身作风建设。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监督执纪问责,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对党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常委会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反馈机制。

  五是带头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学习能力,要组织好全系统的大学习、大培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特别是监察法颁布实施后,要深入学习、学懂学通、精准把握,形成适应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要求的素质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强化纪法贯通意识,大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到纪律建设、信访处置、监督执纪、巡视巡察、审查调查、责任追究、处分执行各个环节。

  六是带头恪守清正廉洁。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练就过硬的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正确行使审查调查权,习惯在严格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文/杨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