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

——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科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示出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具有极强的思想性和感染力,为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努力取得管党治党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新的优异答卷。

  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与会同志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了再动员、再部署,展现了党中央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坚不可摧的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对纪检机关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训词。”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表示。

  “深受教育、启发和鼓舞。”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行动指南。”

  与会同志感到,纪检工作常常要面对复杂问题,特别需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答案。学习思想理论以掌握方向方法,学习信仰情怀以增强勇气定力。

  作为新任中央纪委委员,第一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感到重任在肩,也感到动力满满。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概括为‘六个相统一’,为我们提供了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和法宝。一定要在工作中实践好、落实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相统一’,既是对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又是对我们思想和工作的强大指引。”中央纪委委员、驻外交部纪检组组长谢杭生说。

  与会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谋远虑、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是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动员令。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行动上。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全面从严治党,成绩越卓著,越要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我们党是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抓不好,其他都无从谈起。自我革命要靠全面从严治党,树好党的威望形象要靠全面从严治党,破解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也要靠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辛维光表示,从最近查办的案件看,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冷静清醒,对党面临风险挑战的分析切中要害、发人深省。”中央纪委委员、上海市纪委书记廖国勋说,“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越是在这种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

  与此相印证的,有这样一组数据。在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中,共处分党员干部52.7万人。

  “从地震局近年查处的违纪问题看,80%的违纪行为都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纪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从地震局管党治党实践清醒地看到,党面临的风险挑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清醒判断形势、摆正历史方位、端正行动方向,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中央纪委委员、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组长郭开朗表示,必须保持定力,理直气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居安思危,方能善始善终。大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向前,要保持战略定力,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

  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新的优异答卷

  “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

  无私无畏,敢于担当。与会同志表示,纪检机关必须勇于担当负责,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完成好落实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证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既要坚持和发扬十八届中央纪委的好做法好经验,又注重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中央纪委委员、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舒国增表示,“要紧密结合驻中办纪检组实际,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感到方向更明了、思路更清了、责任更重了。

  “实现本届任期巡视全覆盖,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宁延令表示,“必须认真履行巡视监督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确保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巡视巡察取得全面良好的政治效果。”

  “作为派驻纪检组组长,一定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增强履职能力。”中央纪委委员、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郑振涛表示,“要督促审计署党组贯彻党中央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向党、向人民、向时代交上一份新的优异答卷!(本报记者 程威 何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