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陈健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23-02-27

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2日)

陈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今天上午,尹力同志作了讲话,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以首善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市委、市纪委换届之年。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服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宣示“在北京决不允许任何人干违反原则的事”,有力领导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点名道姓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推动全市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坚定落实“三要”要求,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以首善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纪委召开十二届七次全会、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工作、召开65次常委会会议,制定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对监督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各项工作作出安排,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迅速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掀起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开展46项专题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对标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启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等46项课题攻关,面向未来五年研究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分专题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制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件落实办理督办工作流程,协助市委修订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等法规制度。严格请示报告,分别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请示报告95件、121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党建和业务同评价、同考核。从源头上加大政治生态净化力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对有问题的市管干部提名人选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

  (二)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统筹纪检监察工作向服务保障履行首都职责和使命聚焦,出台加强政治监督实施意见。全力以赴围绕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开展全流程抵近监督,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监督机制更加完善。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围绕市委每日调度部署落地见效,坚持督帮一体,向各区以及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派出监督组抵近监督,深入核酸检测机构、高风险点位、方舱医院等精准监督,对监督发现问题坚持“日研判、日调度、日分析、日报告”,督促立行立改、一盯到底。着力戒慢克漏,制定疫情防控“六项纪律”,对北京农商银行、中铁十一局三公司、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等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开展问责调查,不断压实“四方责任”。紧盯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重点围绕保障群众就医、购药、保供稳价“三条主线”开展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召开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监督工作部署会,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中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推动解决项目审批、开工建设、复工达产等方面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督促助企纾困、惠民惠农政策落地。开展地方隐形债务问题专项整治,完成全部“清零”任务,推动筑牢隐性债务风险“防火墙”。以市委“每月一题”治理为重点深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推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考核排名靠后单位分类分层溯责,核查属实接诉即办工单470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32人,制发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181份。深入推动规自领域整改专项工作,持续做好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以及违建别墅专项清查整治“回头看”等工作,督促开展规自领域制度执行情况检查评估。围绕保障首都安全稳定,出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监督的十条措施,开展在京高校“控疫情、保稳定、稳舆情”专项监督,协同召开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双调度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十五条举措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对4起安全事故开展问责。

  (三)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持常抓不懈、紧抓不放,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反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着力查处破坏首都政治生态的腐败案件,对李万钧、周立云等13名市管正局职“一把手”采取留置措施。召开预防与治理国企领域腐败问题座谈会,加强国企领域腐败问题查处与治理。加大行贿问题查处力度,增强惩贿治腐综合效能,建立全市行贿人信息库。持续开展追逃追赃,追回外逃人员12名。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针对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等领域制度建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不想腐的思想教育,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协助市委连续6年召开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制定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深化违纪违法问题通报曝光工作,强化纪法震慑。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4554件,其中检举控告类19628件,立案3330件,移送司法机关281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601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82.2%、11%、3.3%、3.5%。坚持失责必问,实施精准问责,共问责党组织26个、领导干部259人,其中“一把手”105人。

  (四)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整治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处理落实“三要”要求行动缓、反应慢、不坚决等现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强化节点监督模式,开展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奢靡消费等问题专项监督,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挖彻查风腐一体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6人,通报曝光64起、74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加大对中央和市级重点挂牌案件督办力度,严肃查处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五)圆满完成十二届市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市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15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巡察工作。加强总结和谋划,做好换届之年承前启后工作。制定并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十三届北京市委巡视工作规划》,推动十三届市委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组织开展十二届市委两轮巡视工作,有序推进十三届市委首轮巡视,实现对16个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提级巡视全覆盖。制定《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组织召开5次巡视整改专题会,全面开展十二届市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大起底”,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带头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完成率达98%。深化巡视成果运用,聚焦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重点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发出提醒函,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发出巡视建议书,推动以整改为契机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加强对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一对一指导16区完成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立足更好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和新时代首都发展,改革完善监督组织体系,优化监督检查室联系单位分工,推动设置“三城一区”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完善副中心纪检监察体制,推动以专门机构监督联系专门领域。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机制,对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市委若干措施的主要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健全监督力量整合、措施运用、成果共享等机制,研究制定加强与中央在京垂管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定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与市委政法委建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制定深化在京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建立工作报告、联合审查调查、监察对象库等工作机制,推动在京中管高校立案并移送地方监委查办6件8人。贯彻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加强纪检监察制度建设,市纪委市监委制定修订27项制度,健全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建立审查调查标准化体系。提升审查调查信息化水平,推进央地信息协查系统向区纪委区监委延伸试用,拓展大数据中心数据源和分析运用范围,推动数字办案。

  (七)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常委会工作规则、书记专题会议规则,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组织优势和系统作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定期分析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开展读书考学,建立健全符合纪检监察特点、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7方面13个项目,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完成市一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评选表彰2017-2021年度北京市先进纪检监察组织和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云培训”平台,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建立优秀干部库,健全优秀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干部,组织全市34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春节值守迎冬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500余人次下沉社区一线防疫,调派精干力量深入院感红区、方舱医院等高风险点位抵近监督。专项督查区纪委区监委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情况,开展预算编制和信息化系统固定资产的内部审计工作,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六项要求”,严肃问责疫情防控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3个纪检监察组织及负责人,严肃查处干部马可容等3名局处级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年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51人次,组织处理55人,党纪政务处分2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仍在激烈进行,违纪违法存量尚未见底、增量仍有发生,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有的重点部门存在“灯下黑”问题,有的“一把手”腐败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大、造成危害深,有的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小官贪腐”问题仍然存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多发频发。从我们自身履行职责来看,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不够,正风肃纪反腐信息化水平不高,在强化治的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加强工作统筹等方面还有不足。对此,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还要持之以恒抓下去。

  二、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从政治上考量,大局中行事,着力找准定位、履行职责,把保障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上,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确保新时代首都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重大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历经各个历史时期逐步探索形成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是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北京作为首都,与党和国家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最根本的是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重大时代课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围绕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围绕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联系自身工作职责和实际,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首都工作的思路举措,推动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党章和宪法权威。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也是纪律检查机关履职尽责的根本依据。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赋予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的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模范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跟上党章新部署新要求,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全面履行职责,坚持纪律建设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责无旁贷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写的“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化专项监督、夯实基层监督,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四)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以促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党的宗旨作为根本指向,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落实责任为关键,推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构建之中,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目的。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统一起来、贯穿到各项工作中,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围绕“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推进共同富裕,把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点放在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在监督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三、2023年主要工作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就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把发现问题、压实责任、推进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起来,把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和数字化水平贯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始终,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作出的具体安排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落实机制,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坚决纠正政治偏差,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保障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把“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始终把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摆在首位,坚决纠治想问题、干工作只从本地方本部门利益出发、搞本位主义不顾大局等问题。围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聚焦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等重大举措,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围绕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坚决维护“首都规划权属党中央”的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六个严禁”问题。围绕维护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提高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坚决纠治履行责任不到位、责任传导不到位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战工作责任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

  保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市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部署安排,找准找实切入点着力点,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监督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围绕“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投资、税收、招投标、科技创新、市场监管、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热点问题,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切实保障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围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建设,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推动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持续纠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中的突出问题。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中,持续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三城一区”纪检监察体制机制,用纪检监察改革成效推动塑造发展新动能。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对生态环境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严肃问责。

  保障增进首都人民民生福祉。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继续围绕“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监督推动扎实抓好民生实事。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全周期护航民生和各项社会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接诉即办监督,结合“每月一题”,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加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农村“三资”管理的监督,推动建设京韵农味的美丽乡村。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由“防感染”转变到“保健康、防重症”新阶段的监督任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以首善标准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认真落实党章赋予的“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职责,在新时代新征程协助市委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在推进党的事业中赢得历史主动。

  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支撑,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牵引,及时推动建立党内监督相关法规制度,确保制度规定与时俱进、务实管用。紧跟反腐败国家立法等重要法规制定实施,深入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统筹全市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修订工作,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注重总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经验,及时将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度化法规化。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充分发挥监督体系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重点用好“室组地”联动、与巡视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统筹,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注重运用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成果惩治腐败。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区、街(乡镇)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坚持从严治吏管权,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的重点,强化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对有问题反映的“一把手”该批评的批评,该查处的查处,坚决管严管住,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用好问责利器,做到精准规范、实事求是,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进一步做深做细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反馈、强化整改,健全明责、知责、履责、评责体系。

  (三)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持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既巡视发现各方面的问题,也巡视问题整改情况,切实提升巡视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巩固深化政治巡视。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实施即将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查找和推动解决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体制机制问题,重点督促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严格执行《十三届北京市委巡视工作规划》,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目标任务。优化巡视工作流程,改进巡视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严肃反馈巡视意见,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的巡视整改督促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加强跟踪督办,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以往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坚持和完善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巡视情况、提供巡视情况分析报告的工作机制,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巡视巡察领导体制,协助市委统筹推进、分类实施,推动巡视巡察贯通协作、同向发力。加强对区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深化对社区(村)巡察,紧盯社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分类指导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市管企业、市属高校规范开展巡察工作。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配齐配强巡视巡察人员力量,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打牢巡视巡察工作基础。

  (四)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牢记“党的二十大后要坚决盯住、防微杜渐,决不能反弹”的要求,坚持一抓到底、一刻不松,越往后执纪越严。

  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坚决防治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不时反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陋习不改等现象,对发生的问题从快从严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紧盯改头换面问题,坚决杜绝“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变着法子“吃空函”、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行为。紧盯隐蔽性问题,坚决查处以讲课费、咨询费、服务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天价烟”、高价月饼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加强作风建设警示教育,警钟长鸣、监督常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不搞特殊化,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重点纠治妨害党的事业、削弱群众基础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履行首都职责、推动现代化建设,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落实措施不上心、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的行为。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治理政策落实、政务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重点治理吃拿卡要、加重企业负担以及推诿扯皮、消极懈怠等现象,严肃查处、曝光一批滥用权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干扰阻碍企业经营发展的典型问题。围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背后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敷衍塞责、懒政怠政、消极应对、冷硬横推行为,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围绕落实民主集中制,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围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务实功、出实招、见实效,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纠树并举,既防止潜滋暗长、反弹回潮,又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健全“四风”问题及时发现机制,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充分发挥基层“四风”观测点作用,以及时发现的成效做实作风建设的长效。运用深化整治机制,突出系统治理和专项治理,准确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加强对下指导督导,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监督、严肃纠治,做到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坚持震慑与激励并重,改进纪检监察宣传报道,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坚守清正廉洁,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抓、反复抓,将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的全过程,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精心准备纪律教育课程,进党校、进机关、进单位、进基层,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正向教育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忏悔书,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用纪律的语言批评、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戒尺高悬、时时警示、刻印于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的工作生命线,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组织纪律、换届纪律,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肃查处为提拔重用而投机钻营的干部,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切实抓好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运用好党的政策策略,在惩戒乱作为中督促敢作为,在支持敢作为中激励善作为,推动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保持好“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鲜明特质。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特别在深化改革、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中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六)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劲头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

  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好总体战。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深化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中的作用,全面打通各职能部门在“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内在联系,纪委监委重在“不敢腐”上发力,宣传部门重在“不想腐”上发声,组织部门从廉洁自律上把好干部入口关和日常教育管理,统战部门抓好党外干部的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围绕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贯通协同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建立健全腐败预警联动惩治机制,推动反腐败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统一协调多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全力攻坚。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要严厉惩治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阻碍重大改革措施落实、影响“三大战略”实施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医药卫生、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地、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的腐败风险,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突出惩治腐败重点对象,紧盯“关键少数”,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推动加大对“黑中介”、“村霸”等的整治,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查深查透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持续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推进信访举报处理全系统、全链条、全周期管理,上下联动加强交办督办。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对外逃腐败分子追逃力度,强化对涉腐洗钱行为的打击惩处,对境外赃款应追尽追,健全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协调机制。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对重点案件和典型案件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党内通报,对易发多发类案深入剖析根源、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持续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及时纠正违反民主集中制、超越权限行使权力等行为,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开展重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和处置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督促堵塞行业管理漏洞,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好首都红色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提升“清风北京”品牌影响力,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固本培元,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更加注重创新突破、更加注重协调联动,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健全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定期督导下级纪委监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全系统提高履职质量。持续深化在京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在京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树牢全市“一盘棋”意识,加强工作一体谋划、机制一体运行、力量一体调配、成果一体运用,推动监督上下联动、一体贯通。推动基层监督做强单体、层层负责,区纪委监委要强化同级监督,通过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落实、提出问题清单等,使同级监督具体化,要加强对街(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的业务考核,规范社区(村)纪检委员履职,完善基层科队站所监督全覆盖。

  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各项规定,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发挥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检查室分工联系单位调整后的组织优势,强化统筹联动,做实指导督促,严格请示报告,推动坚守派驻监督职责定位。进一步理顺派驻(出)机构组织体系,加强“三城一区”和副中心纪检监察体制调整后配套制度建设,深化政法、卫健、金融等系统派驻机构改革,探索扩大向国有企事业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推进派驻(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提升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做好改革成果梳理对接,打通理顺堵点难点,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动监督整体上更协同、横向上全覆盖、纵向上全贯通。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相互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监察官法实施,稳妥推进区、街(乡镇)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八)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展现奋发有为、团结奋进的新气象,展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气象,展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气象。

  强化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努力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作表率,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做到学习领会“怎么看”、贯通运用“怎么办”。结合主题教育,借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验,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党建考核全周期制度化,建设学习型机关。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谋划和干部选育管用、考核评价,进一步确立实践实干实效的用人导向,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强化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扛起维护党的先进纯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责任,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自觉加强斗争历练,深化基础理论研究,着力提高运用政策策略、做思想政治工作、监督执纪执法的本领,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分析研判、统筹谋划的能力,及早发现、有效处置问题的能力,协助党委抓决策、促落实的能力,以及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完善指导性案例制度,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积极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形势,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要求,系统谋划推动数字纪检建设,提升数字监督、数字办案水平。

  强化廉洁建设。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压实内部监督责任,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专责监督和统筹作用,强化组织部门、机关党委日常管理监督,加强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职能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对技术调查等重要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信息查询平台使用等开展专项监督,对案件质量进行定期评查,对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主动接受党内和各方面的监督。落实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工作效能,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道路上冲在最前面,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