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

作者:本书编写组 |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

 

  【内容简介】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组织编写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一书。

  本书按照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围绕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问题,精选30多个发生在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不同表现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存在的危害、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理对策。本书既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也可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时参考。


  【目录】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工作意见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

  一

  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1.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

  2.空喊口号,行动少、落实差

  3.以文件落实文件,机械执行

  4.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做表面文章

  5.过度注重留痕

  6.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

  7.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二

  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1.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

  2.搞特殊、耍特权

  3.承诺办结时限成“摆设”

  4.便民服务不“便民”

  5.虚设的政务服务

  6.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影响营商环境

  7.“新官不理旧事”,言而无信

  三

  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

  1.不顾实际情况,主观臆想、弄虚作假

  2.为应付上级检查,干扰监测导致数据失真

  3.反映问题泛泛而谈,两份报告前后不一

  4.审批、落实低保金把关不严,失察失职

  5.工作敷衍应付

  6.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

  7.伪造照片,弄虚作假

  8.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乱作为

  9.只检查不整改,不作为引不满

  10.慵懒怠政,消极应付,不正确履行职责

  四

  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

  1.举办培训走过场

  2.述责述廉报告雷同,存在抄袭现象

  3.大同小异的会议内容听了三遍

  4.检查表格多,基层负担重

  5.时隔8年,调研材料几乎相同

  6.考核项目过多,迎检全靠台账

  7.监督检查考核组来了一拨又一拨

  8.调查研究打造“经典调研线路”


  附录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年10月24日通过)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2016年10月27日)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2015年10月18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8年8月18日)


  【前言】

  2018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对作风建设作出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吹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冲锋号。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开展作风建设大扫除。从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到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裸官”“小金库”“吃空饷”,经过5年多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并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可以说,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在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从现实情况看,有些部门和地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不断衍生出“新变种”,成为隐蔽性极强的“软钉子”,需要着力整治。比如,在贯彻落实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个别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油门踩得震天响、就是不见车轮转,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雷声大、雨点小,只挂帅、不出征。在服务群众方面,有的单位表面上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有的政务服务热线电话长期无人接听,政府网站更新的内容主要是领导活动,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栏目几乎成为僵尸栏目。在召开会议方面,一些地方无论什么会议都要层层重复开,一个接一个,检查评比走马灯,导致干部疲于应付,没有时间抓落实。在改进文风方面,有的地方写文件机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内容不是来自调查研究,而是源自抄袭拼凑。在调查研究方面,有的单位搞形式、走过场,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去的是同一条路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已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肠梗阻”,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由来已久,缘何屡禁不绝甚至不断产生“适应性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往往会披上“正确的外衣”,把表态和行动割裂开来,有着一定的隐蔽性。常常是说起来滔滔不绝,看起来热热闹闹,做起来却虚晃一枪、浮光掠影,甚至纹丝不动、依然故我。比如,口头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却不解决实际问题,让一些企业到处碰壁;表面上支持深化改革却没有实际动作,让一些地方的改革陷入空转境地。这也说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最大危害,还不仅是装腔作势、有名无实,更在于它让一切工作变味走样,最后实事泡汤、好事办砸,埋单的必然是党群关系,受阻的必然是改革发展步伐。

  再往深层看,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常常如影随形,而且互为因果、相互加强。这也是这两枚“软钉子”难以拔除的原因。那种只唯领导、不管群众的为官心态,那种只顾表面、不顾实效的价值排序,背离了工作的初衷,消解了政策措施的执行和效果,把表面工作变成一种免责工具、当做一种考核绩效,背后是一种“官僚主义导致的形式主义”。一言以蔽之,心态上的官僚主义,导致了行动上的形式主义,只有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一个整体集中整治,才能获得正本清源的效果。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此次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工作意见》,进一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协助并督促党委(党组)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出成效。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个大概念,往往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难分辨、难定性,如果不抓住重点方面、不聚焦突出问题,摸不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就难以有效治理。《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既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现实针对性,又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特点,给出了对症下药的解决方案。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组织编写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一书。本书按照《工作意见》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四个方面12类问题进行编排,精选了32个发生在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不同表现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存在的危害、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理对策,使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限于时间和作者水平,书中难免有错漏不当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