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意义非凡的护士节】北京援鄂护师讲纪检情缘

来源: 北京电视台 北京晚报 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时间:2020-05-1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习近平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清风北京”记者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专访北京援鄂医疗队纪检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护师石月欣,听59岁援鄂护士讲65天纪检情缘。

今年大年初三,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管理处的副主任护师石月欣,中午12点突然接到通知:两小时内紧急集合出发赴鄂!

顾不上回家,她一手握着未来得及服用的降压药,一手拖着女儿临时送来的行李箱,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

两天前,她刚刚度过59岁生日。 

“院感护士的监督,是为了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恰如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是为了保护党员干部避免触碰纪法‘高压线’”。在援鄂工作中,石月欣被选为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纪检委员。 

为了让大家严格遵守工作制度,石月欣先是通过口述、演示、录制视频等方式,一遍遍地把正确防护方式、消杀流程教给包括北京、武汉在内的所有医务人员。 

 

石月欣拍摄防护服穿脱示范视频剪影

紧接着,她组织跟进监督。

记者从她的工作日记中清楚地看到每日收治、转出情况,疑似、重症、危重症病例人数,哪个点位消毒不到位、某位同志口罩佩戴不标准等内容。

“共救治危重症患者345名。”在她的援鄂日记中,石月欣为援鄂医疗队的战“疫”斗争做了总结。

331日,历经65天的鏖战,北京市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启程返回北京。

 

北京市援鄂医疗队返京隔离期间合影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要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并勉励广大护士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黄媛媛卫世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