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拿下第一起“零口供”留置案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8-05-16

拿下第一起“零口供”留置案

——记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汪蕾 



▲汪蕾(前中)与同事在研判案卷

 立案1122人,采取留置措施1 1人,启动问责调查程序23人, 通过办案追缴赃款 148487.26 元……

 大半年前,她从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转 隶到区纪委区监委时,对纪检监察工作只 是略有耳闻,在审查调查上也是新手。如 今,她已成为区纪委区监委的办案能手。

 她,就是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第八纪 检监察室主任汪蕾。


 “积压案”巧化解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伊始,11件积 压问题线索摆在了汪蕾面前。反映北京市第四十七 中学原校长国某某的有关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2011 6 月,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原反贪局收 到实名反映国某某涉嫌贪污问题的线索。经初查, 未发现国某某涉嫌职务犯罪,该线索就积压下来。 区监委成立后,积压问题线索被统一登记造册, 向区监委进行了移交。

 “举报长达6年,举报人多年缠访缠诉。对 于此类积压案件,必须全面清理,着力化解重访 和涉法涉诉案件”,汪蕾在室务会上坚定地说,“看 看是否存在违纪可能。在改革试点工作中,我们 要坚持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汪蕾带领全室同 志重新阅卷评估,深入梳理证据材料。

  思路一变天地宽。把纪律挺在前,执纪一寸 不让,专案组最终发现了国某某违反财经纪律的事实,并予以立案审查。至此,拖而未决的问题迎 刃而解。“反映多年的问题终于有了结果!”举报 人看到答复,终于舒了一口气。

 在汪蕾的带领下,第八纪检监察室一班人马 快速清理积压问题线索。目前,已清结10件。其中, 利用线索资源立案3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 态处理 1 件,初核结案 5 件。


 “小线索”挖大案

 2017 7 月,第八纪检监察室收到反映区属 某局一位科长陈某的违纪问题线索,反映其6 14日晚接受一石油公司宴请,并收受该公司提供 的某电商购物卡 4000 元。

 举报内容寥寥数语,也没有其他证据。经初核, 未发现其公款消费,也没有相关监控录像可调查。

 “小范围宴请是相对私密的。对于此种情况,是 不是还有继续调查的必要?”有的同志打起了退堂鼓。

 “任何一个小的线索都不能放过。在审查调 查中,难免会遇到瓶颈期,越是看似‘山重水复疑 无路’,越需要坚定信念,拓宽思路、广寻证据。” 汪蕾鼓励大家,只有勇于攻坚克难,才能迎来“柳 暗花明又一村”。

 功夫不负有心人。调查组另辟蹊径,依托北 京市纪检监察大数据中心,从分析陈某的手机通 话记录入手,发现相关人员当天聚集在同一区域。 与此同时,又查询了涉案人员在某电商网站办卡、 用卡的记录信息。随后,调查组与相关人员进行了 谈话。在一系列证据前,他们不得不承认。

 监督执纪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让调查并未到 此结束。汪蕾又带领大家对“送卡人”办理电子购 物卡的信息情况进行了“海查”。综合网上购物记 录、送货信息等,经过多次信息碰撞,最终牵出 7 个案件,涉及区里多个职能部门。

 从“一个送卡人带出的问题”入手,汪蕾把“小 线索”办成了“大案件”。


 “零口供”也拿下

 “不知道,记不起来了,和我没关系……” 面对提问,被询问者或以回忆不清搪塞,或以答非 所问逃避,拒绝在谈话笔录上签字,拒不承认任何 违纪违法事实。这是汪蕾与涉嫌受贿问题的赖某某 谈话时的场景。

 早在海淀区监委成立之前,区检察院就收到 实名举报赖某某涉嫌受贿的问题线索。20173 28日,区监委成立后,第八纪检监察室跟进初核。 调查伊始,专案组全面提取涉案人员的电脑硬盘数 据、音视频数据等电子信息,成功起获了赖某某向 某行贿人“索贿”的音频资料等证据。

 但因录音中双方用语比较隐晦,赖某某对此 矢口否认;对于行贿人的供述,也予以否认。如果 就此“放人”,案件很可能功亏一篑,毕竟随之而 来的将会是串供、转移赃款等各种对抗调查。

 同事们一筹莫展之时,汪蕾给大家鼓劲:“不 能退缩,绝不能让集违纪违法事实于一身的人逍遥 法外,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我们有信心,愿以个案尝试留置措施的使 用,为改革试点提供更多海淀经验。”汪蕾大胆提 议,对赖某某采取留置措施。2017 8 16 日, 经区纪委常委会议暨区监委委员会议研究,决定对 赖某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于同日 采取留置措施。

  留置谈话有条不紊,外围调查一刻不停。专案组第一时间搜查了赖某某的居住和工作场所, 起获了记录受贿信息的手写字条和10万元购书 卡,这些实物成了会“说话”的有形证据。

 “赖某某一段时间内频繁联系房产中介。” 案情分析会上,有的同志提到。“马上从‘购置房产’ 角度切入。”汪蕾说。专案组随后查明了赖某某 多次借用亲戚账户转存现金,并订立“假借款协 议”,意图掩盖购房款的真实来源。这样的再生 证据,也成为打破“零口供”困境的重要武器。

 外围调查收集的电子证据、有形证据、再生 证据等,形成了完整、清楚的证据链闭环,让汪 蕾和同事们成功拿下了第一起“零口供”留置案。 因存在违反生活纪律、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 赖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7 11 2 日,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踏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汪蕾信心满满:“我 们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继续冲锋 在执纪审查一线,不断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诠 释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格,确保 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 永不蒙尘。”文/李兵  作者单位: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