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城管“虎将”
——记通州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张家湾镇执法队队长王永虎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7-09-18
王永虎正在进行执法宣传
 
 
  “虎将”一词,典出《汉书•王莽传》:“莽拜将军九人,皆以虎为号。”古今人们常以“虎将”形容英勇善战的将士。在通州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张家湾镇执法队,就有这样一员“虎将”——现任队长王永虎。之所以称他为“虎将”,不仅因为他属“虎”,名字有“虎”,更因为他在工作中展现出的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

  “虎将”职责:敢冲锋    打硬仗

  赶集是农村的风俗习惯,但有些非法集市却随意占道、堵塞交通,整治起来阻力很大。在今年全市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王永虎决心对“占道经营”这个城市管理“顽疾”展开攻坚。于是,他带队走遍辖区,细化工作台账,确定了先难后易的工作思路。
  作为一名从业近20年的“老城管”,王永虎深知这次治理工作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又是一场硬仗。果然,在执法工作开展之初,他就碰到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一天,王永虎遇到一个占道经营的水果商贩。在处理过程中,商贩拒不配合执法。王永虎言明:“如果你不听劝阻,我们就要依法对你的货物进行暂扣。”听到这里,商贩急了,大声说:“你们谁敢扣?今天我就死给你们看!”随后顺势躺在地上。
  见此情景,王永虎知道想要说服商贩不是一件容易事,于是提出让商贩到城管队去一趟,好好给他讲讲法律法规。可商贩说什么也不听,撒泼打滚,情绪激动。这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人说:“他占道非法经营,早就应该取缔,得狠狠罚他!”也有人站在商贩一边,嚷嚷着:“城管队员欺负人……”还有人故意吓唬那个商贩,说:“你要是跟他们走的话,看这些人怎么严办你!”局面越来越混乱,商贩听了大家的七嘴八舌,一时没了主意。
  这时,王永虎心平气和地对商贩说:“我干工作不会把我的人格搭进去,你不要用刻板的眼光看待城管,我这个年纪不说戏言,说过的话都是会兑现的。”看着王永虎坚毅的目光,商贩一咬牙,跟他回了城管大队。
  一进大院,商贩就嚷:“我看你们怎么办?怎么罚我?罚多少钱?”王永虎不禁反问:“从我们对话到现在,我提一个‘罚’字了吗?”商贩不解地问:“那你叫我过来干吗?”“我把你请来,就是要让你看看我们执法的依据,让你明白自己到底错在哪儿。”接下来,城管队员耐心细致地给商贩讲解法律条款。渐渐地,商贩紧张焦躁的情绪舒缓下来,脸上露出歉疚之情,说:“同志,您讲的我懂了,我摆摊儿占了人行步道,造成道路拥堵,给行人和车辆带来了安全隐患,还有,之前我不该对你们……”说着,惭愧地低下了头。王永虎看到这里,笑了,说:“行了,快回去吧,以后记得到正规的市场做生意,如果找摊位有什么困难,我们帮你协调。”商贩瞪大眼睛看着王永虎和队员们,感动之情无以言表,临出门时非要把自己卖的水果留给城管队员们,被坚决拒绝。
  这件事之后,非法集市的整治工作步入正轨。为了巩固说服教育效果,王永虎经常早上四五点就开始工作,定岗盯守。有时下午有会,他中午连饭也顾不上吃,累得胃病时常发作。可就这样,他也没请过一次病假。队员们劝他别这么拼命,他总是笑笑说:“没事儿!”一个月后,张家湾镇占道经营现象彻底消除了。

  “虎将”风范:秉公执法    一视同仁

  “高度负责查隐患,为民服务保平安”“服务为民显公仆本色,环境治理展城管风采”“排忧解难流汗水,张湾城管人最美”……一进城管大队的办公室,一面面锦旗映入眼帘。王永虎介绍说:“很多都是接受过处罚的人送的。”也许有人会问:挨罚还送锦旗答谢,这怎么可能?但事实上,这事在王永虎所在的张家湾镇执法队屡见不鲜。
  2016年8月底的一天,王永虎接到有人倒卖燃气的举报,迅速带队赶了过去。在南火垡村一间不大的出租屋里,倒卖燃气的李某和丈夫见城管队员上门来,心知不妙,就一个劲儿诉苦,一边求城管队员通融,一边顺势往旁边一个队员兜里塞了一沓钞票。王永虎严肃地说:“不要这样,请你配合我们工作,接受调查。”
  第二天,李某夫妇来到城管大队,仍旧一脸苦相,还试探着问王永虎:“有人找您吗?”“有啊!还不止一个。”李某当即来了精神,直截了当地问:“那您能告诉我是谁起作用了吗?”言外之意是要表示酬谢。王永虎的回答却让他们大吃一惊:“你托过这么多人都没用不是么,只有一个人能帮你,那就是我。”李某听了一时语塞。“我先交给你一项任务,到网上查一查你的行为违反了哪一条款,应该怎么处罚,把这两道题弄明白了咱们再谈。”


王永虎(中)带队到施工工地检查

  李某完成“作业”后,来找王永虎,她知道自己的违法行为罚金为1万元起,并请求王永虎从宽处理。王永虎语重心长地说:“处罚不是目的,是手段,为的是让你知道你所从事的是非法的事儿,一旦燃气爆炸出了大事儿,恐怕你倾家荡产也赔不起呀。”话说到这份儿上,李某心服口服,不仅如数缴了罚款,事后还送来了锦旗。
  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王永虎说:“干好工作有两个要领,一个是诚信,一个是沟通。”执法对象从拒缴罚款到心服口服地接受处罚,再到发自内心地感谢,甚至与他成为朋友,王永虎在这个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他说:“粗暴处理治标不治本,唯有用心交流沟通,让人信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6年春天,王永虎带队在某村执法检查时,又发现有人从事无照燃气经营活动,而这次的当事人正是王永虎的近亲林某。王永虎丝毫没有犹豫,按照规定对林某开出了5万元的高限罚款。起初,林某以为王永虎只是做做样子,看到罚单才知道他是认真的。林某软磨硬泡也毫无作用,还被王永虎好好教育了一番,乖乖地缴了罚款。此后,王永虎秉公执法、“六亲不认”的口碑不胫而走,很少有人再敢挑战他的原则。

  “虎将”本色:不为私利    清正廉洁

  3年前的夏天,王永虎带队在西觅路对运输车辆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一辆运输石块的车苫盖不严,要求司机下车配合检查。没想到,司机刚迈出驾驶室,车上的石块突然滚落,眼看着砸向司机。这时,王永虎一个箭步上前,左手拉住司机,右手去挡石块。瞬间,一阵剧痛袭来,王永虎的右手手指被石块砸伤,造成手指骨折。
  第二天,运输公司老板来到城管队,一见王永虎手上打着石膏,顿时紧张得满头大汗。这位老板对王永虎工作认真、铁面无私的做事风格早有耳闻,心想:这回王队执法还受了伤,那不得下手重罚呀。老板自知事大,一面暗中托人说情,一面愧疚地向王永虎道歉,还怯怯地给王永虎放下一大沓现金,足有五六万元,说让王永虎好好补补。王永虎摆摆手,对老板说:“作为人民城管,保护群众我尽我所能;你搞运输,遵规守法也是应尽的义务。”王永虎嘱托队员收下罚款,其余的钱全部退还。老板见王永虎既没收送的钱,也没有多罚款,从心里佩服他的为人,表示今后一定严格按规定从事运输工作。
  其实就在此事发生时,王永虎家里有事正需要用钱,老板送来的这些钱确实能解他的燃眉之急,可他却说:“十几年城管工作中,我从没拿过别人一分钱好处,作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更要禁得住考验。” 
  “我们是执法队伍,作风正是最基本的要求。”这是王永虎常挂嘴边的话。王永虎的办公桌面始终摆放得整整齐齐,文件整理得规规矩矩。他每天第一个到队,最后一个离开,这已经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在日常工作中,他对队员们严要求,对自己更是严上加严。多年来,王永虎获得的荣誉证书摆满了书柜,3次获得三等功,5次获得“优秀中层干部”称号,7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获得了通州区“优秀党支部书记”“通州榜样”“勤廉之星”等称号。今年,他还被授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王永虎的好作风深深影响着队员们,在他的带动下,张家湾镇执法队连续4年被评为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监管先进单位,还被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评为“先进执法队”,执法队党支部被评为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先进党支部,被通州区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今年55岁的王永虎,头上又添了不少白发,可他依然干劲十足,与队员们一起,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奔波忙碌着。用他的话说:“前半生青春戎马生涯无怨无悔,后半生一腔热血奉献城管再立新功。”文◎王玉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