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纪检劳模王洪祥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7-08-28

王洪祥近照

  2017 年 4 月 27 日,在接过金灿灿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那一刻,房山区纪委调研员王洪祥有些恍惚,因为 1958 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 59 岁了,在即将退休之时获此殊荣,他心里充满了自豪与感恩:为自己始终战斗在反腐败最前沿,维护党纪国法、较真碰硬、初心不改而自豪;更感恩一路走来纪检同仁的担当有为、并肩作战……
 
  敢于碰硬
 
  敢于碰硬是王洪祥最大的特点。作为一名军转干部,27 年的部队生活锤炼出他铁一般的品格。2004 年转业后,王洪祥来到房山区纪委工作,相继担任区纪委案件检查室主任、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区纪委调研员等职。在办案过程中,他秉公执纪、刚直不阿,即使受到威胁,也不向腐败分子低头。不少大案要案经他之手得以水落石出,一批腐败官员由他查办最终受到惩处,原因都在于此。
 
  2012 年,王洪祥接手了某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侵占集体资产的案件线索,这是个多年来的缠访件。村民们反映,在村集体承包和分包村域内高教园区围挡护栏修建工程时,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没有将工程款全部用于工程建设,发放给承包工程的村民,而是想方设法把一部分钱揣进了自己的腰包。
 
  为了尽快理清案件线索,掌握相关信息,王洪祥白天去村里调查取证,晚上整理分析堆积如山的材料,与建筑工程专业人员一起对掌握的数据进行鉴定和现场测量。很快,他就发现了疑点:这项工程确实有两笔十余万的资金直接打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账户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经过深挖线索王洪祥查到,这两笔款项的支出凭证上确实是注明给二人的工程款,二人在认可的同时解释说,自己是把工程转包给了司机李某,而李某对此也表示承认。由此看来,这个线索中的村干部侵吞集体资产问题似乎并不存在。
 
  调查至此,王洪祥仔细回想他听说的村民们不断上访的情形,八九十个农民为了这件事误工上访、多年不息,甚至还出现过言语激烈、情绪激动的场面。“其中定有隐情。”王洪祥凭着纪检人多年的职业敏感和经验,开始重新梳理每一个细节。
 
  调查越是接近事实真相,就越会有一些人千方百计阻碍,有的人言语中还夹杂着污辱和恐吓。对此,王洪祥毫不畏惧:“我当兵的时候驻守边疆,荷枪实弹直面生死,几句恐吓又算什么!”他顶住各种压力,多次深入涉案单位调查取证,终于找到了突破口。虽然涉案干部和司机口供一致,但当时工程分包结果实际上是参与工程者集体开会抓阄决定的,而那次会议司机李某并没有参与。
 
  抓住了这个疑点和相关证据,王洪祥心里有了底,他反复给司机李某做工作,最终李某承认自己是被授意才隐瞒了实情。由此,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被查实,该案共查处涉案资金 27 万余元,涉案人员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多年的缠访件在王洪祥的努力下一个月就查实立案,百姓们都说:“王主任真是为民办事的好干部。”
 
  勤于较真
 
  “王主任爱较真、求完美,也很讲方法。跟他一起工作,有信心、干劲儿足。”经常有同事这样评价王洪祥。的确,无论是从事执纪审查工作,还是面对上访群众,纪检干部都会遇到很多复杂的情况,而王洪祥就是用他的“较真精神”,破解了许多疑难问题。
 
  一次,5 名上访者敲开了王洪祥办公室的门,反映村里连任 3 届的党支部书记等人贪污、侵占、失职渎职等 20 多个问题。王洪祥在接访时了解到,他们已经上访 8 年之久,而且在这期间,有人还被不明身份的人打断了腿。在调查中王洪祥发现,此案中的一个关键难题是,村党支部书记把十几块土地租给个体户,但出租面积可能存在问题,比如有的说租了 20 亩,百姓却说是 30 亩,但始终无法认定。于是,王洪祥就在大夏天里,顶着骄阳与工作人员一起到田间地头,拿着皮尺一一丈量。他们就这样一尺一寸、锱铢必较地量下来,结果全村共多量出 400 多亩土地。经查实,涉案村党支部书记从个体户手中拿了 18 万元“好处费”,才把这么大面积的土地以“小份额”的形式租给他们。最后,涉案村干部被查处,涉案的 18 家企业都签订了补交租金的协议。至此,群众 8 年的上访终于画上句号。
 
  在王洪祥处理过的案件中,有过多人参与的群体访,也有过法院判定后群众仍然到相关部门去过 50 多次的闹访等等,可每一次,他勤于较真、力求完美的工作风格让案件的处理结果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有人感激他,三番五次要请他吃饭;还有人甚至说:“以后就算王洪祥说瞎话,我都相信!”这话听上去像是玩笑,表达的却是群众对王洪祥的信任。而在王洪祥看来,这份信任正是跟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所有纪检人用扎实细致的工作换来的。
 
  尽管在信访和执纪审查工作中成绩突出,王洪祥却并不满足。凡事多想一下、多做一步、再深究一点,是他多年来的工作习惯。他把自己的信访工作心得整理出来,结合房山区的工作实际,研究信访举报和案件检查的特点规律,撰写了《构建信访大格局,建设和谐新房山》的调研文章。在担任案件检查室主任时,他又总结提炼自己多年的执纪审查经验,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北京纪检监察信息》和《是与非》上先后刊发了《房山“两库二制”提升查办案件威力》《整合办案资源,健全工作机制,构建查办案件工作新格局》和《创
  新办案机制,加大直查力度》等文章,受到市纪委领导和读者的好评。他组织编写的《案件检查工作手册》,对指导全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些兄弟区县也纷纷学习借鉴。

王洪祥(左一)在银行查账
 
  忠于本色
 
  2015 年, 王 洪祥 主 动打报告提出辞去领导职务,说到缘由,他坦陈:“我快退休了,如果年轻人上不来或者能力跟不上,这对纪检监察工作是有影响、有损失的。”王洪祥虽然退出了领导岗位,但他对工作的热情并没有退下来。
 
  每天早上 7 点多,王洪祥会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擦桌子、拖地板、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好。日常工作中,凡是遇到比较重要和棘手的问题,王洪祥都会出现在现场。“我爱干这活儿,我总觉得办案子就像闯关,查出一个问题就可以胜利过一关,心里就多一份信心。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同事们都佩服王洪祥那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和不知疲倦的旺盛精力。同事鲁彩霞说:“有一次王洪祥接待乡镇上访的两名群众,从下午 1 点半一直谈到 6 点下班。其实也没有什么重大问题,后来她们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可王主任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真的挺佩服他的。”
 
  工作中的王洪祥忠于职守,在大是大非面前更是本色不改。2016 年,他带队办理“减煤换煤”案件时,到山西一名煤老板的企业里调取相关出库单,发现这名煤老板手里有 1000 万吨的假票据。在进一步调查取证过程中,煤老板意识到问题可能要败露,就到王洪祥的房间里找他。身经百战的王洪祥见来者穿的羽绒服鼓鼓囊囊的,一下就明白了。果然,那人掏出一叠叠人民币,放在王洪祥面前。还没等他把话讲完,王洪祥就递给他一张纸一支笔,泰然自若地说:“这样,你既然有话要说,就认真写交待材料;另外,我给你个纪委的账号,不当得利或是赃款请打到这个账号上。”最后,王洪祥语重心长地说:“人还是要有信仰的,没有信仰,往往就会在关键时候迷失方向。”
 
  此案中,王洪祥带领专案组到河北、山西、宁夏等多地调查取证,先后立案110件,处理1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 2604.2 万元,为企业节约购煤款 1265.9 万元,收缴贿赂款 48.1 万元,有效震慑了违纪违法行为,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0年、2012年、2014年,王洪祥先后 3 次被市纪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监察局记三等功;2010 年至 2012 年,他连续 3 年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记三等功;2014 年,他又被评为 2012-2014 年度北京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北京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今年,通过层层评选公示,王洪祥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马春梅/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