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高教事业护航人
——记北京科技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曲雁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7-06-30
曲雁近照

  1995 年10 月,曲雁从北京科技大学团委调入学校纪委,从此走上了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在高校纪检监察战线工作的22 年间,曲雁先后担任学校监察室副主任、主任、纪委副书记,她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勤勉进取的精神,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倾力奉献,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信任和尊敬,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 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党规党纪就是我们的底气,我不怕”

  “大家大胆工作,有困难尽管来找我!”身材瘦削、平时为人随和的曲雁,面对违纪违法案件时,展露出的却是果断而坚毅的强大气场。熟悉她的人都说,这敢打敢拼、一身正气的“女将”气质才是她的本色。
  2015 年9 月,曲雁带领纪委的同志对学校下属某单位设立“小金库”的问题开展调查。由于案件涉及的人多、事多,涉案时间长,情况比较复杂。为了寻求有力证据,曲雁和她的团队对两张涉案银行卡在2009 年至2015 年间的数千万元流水一一进行了录入和对账,区分出每笔款项的性质、用途。与此同时,他们还克服困难,与多家非系统内单位联系取证。经过4 个多月的辛苦工作,问题最终被查实,也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理。
  然而,让曲雁没想到的是,繁重艰难的调查取证工作并不是此案唯一的难点,接下来的执行环节才真正考验纪检工作者的担当。
  经查实,该单位曾多次利用“小金库”内资金组织员工公款出国旅游,时间久了,次数多了,不少人习以为常,认为这是自己应得的“福利”,对纪委作出的退还旅游款的决定很不理解。直到规定的退款截止日期,还有近10 名员工没有退款。面对这种情况,曲雁心里很不是滋味儿——此案牵涉的人员大多从事基础教育工作,如果自身的思想认识、品德素质不过关,又怎么能教育好下一代?想到这里,她下定决心,这项工作再难也要做下去。
  曲雁再次来到该单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说:“很多人围着我,有人拍照,还有人录音……但我知道,党规党纪就是我们的底气,我不怕。” 
  她顶住压力,给大家强调党的纪律,讲解处分的原因,挨个儿做思想工作,让大家理解纪委严格执纪不是为了处分人,而是为了教育和保护干部。相同的话,曲雁不厌其烦地讲了不下几十遍,最终使员工的思想认识得以转变,并主动退还了旅游款。
  监督执纪不能留死角,更不能留思想上的死角,这是曲雁的工作态度。多年来,她坚守着自己的工作规矩:一要坚持原则,二要做通思想工作,三要努力跟大家成为朋友。2014 年至2016 年,曲雁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共核查信访件百余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纪律审查与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相结合、与推进主体责任相结合、与督促规范管理相结合,工作成效显著,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勤学多思,才能精于业务”

  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多年的曲雁深知,纪律审查工作政策法规性强,业务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学深悟透中央精神,了解掌握学校各工作领域的特点,才能点中穴位、精准执纪。她经常鼓励部门工作人员“勤学多思,才能精于业务”,同时也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曲雁办公室沙发旁的小桌上,常年摆放着各种理论和业务书籍,只要没有特殊任务,她都会把午休时间用来阅读、学习,这已经成为她雷打不动的习惯。从党的理论到政策法规,从办公文书到纪律审查业务,从招生工作程序到基建工作特点,从书本知识到实践经验总结,凡是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知识,她都如饥似渴地学习。
  《构建高校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高校权力运行的内部监督机制研究》《基于外部性理论的高校科研经费监管体系创新研究》……20 余篇理论文章是曲雁学习、研究的成果,其中有不少都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她的论文还曾两次荣获北京市教育纪检研究会课题研究一等奖。不仅如此,她还负责起草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领域监督等管理制度和报告30 余个,并且积极推进了学校廉政研究中心的建立。
  常年的潜心钻研和积累,锻造了曲雁过硬的业务实力。她的电话也成了“咨询热线”,兄弟院校同行、校内职能部门工作中遇到难题,都习惯向她请教。她还被驻教育部纪检组纳入了执纪审查专家库,多次被抽调参加市教育纪工委的专项执纪审查工作。

曲雁(右二)与部门同事一起研讨案情
  
   “监督方式也需要不断创新”

  2015 年4 月,教育部巡视组对北京科技大学进行了巡视,巡视中虽然暴露出一些问题,但在最易发生腐败问题的基建工程、大宗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案件线索却极少。曲雁坦陈:“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监督方式也需要不断创新。”
  2014 年以来,学校纪委为结合“三转”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曲雁提出:在基建工程、大宗物资采购、招生、干部任用等领域,要将监督要求体现于管理制度的制定之中。在她的主导建议下,学校将评标当日定标底、定标人员构成要求等一系列监督措施纳入基建管理制度,并付诸实践。
  在学校基建工程的招标工作中,“评标当日定标底”的规定缩短了确定标底与召开招标会的时间差,有效防范了因标底泄露而引发的不当竞争,这也是防范学校廉政风险的一项有力措施。这一规定实施后,为做好监督工作,凡是涉及上千万元的重大项目,曲雁就和同事们在评标会议召开的前一晚就位,做到提前监督。在确定标底的会议过程中,所有参会人员手机集中存放,人员封闭管理,直至标底确定后送至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才宣布散会。投资金额百万元的项目,则提前2 ~ 3 小时开始定标。经过几年的实践,“评标当日定标底”规定有效降低了学校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曲雁和同事们探索的监督举措还被兄弟院校学习借鉴。
  
  “要让廉政教育深入广大师生员工心里”

  在高校纪检岗位工作了22 年,曲雁非常了解高校的特点——这里聚集了大批高级知识分子,大家思路开阔、思想活跃。“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之中,要让廉政教育深入广大师生员工心里,进而成为行为自觉。”曲雁把目光放在了学校的廉政文化建设上。
  为了做好高校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曲雁主导建立了学校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多部门形成大宣教工作格局,共同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常规平台,组织部门创建了两份廉政电子教育刊物,每月向全校300 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科级干部发送。其中,《廉政参考》解读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新政策、新要求,开展正面教育;《明镜月刊》利用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精准滴灌”,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普遍欢迎。
  在曲雁心里,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建立一支高素质纪检队伍是她追求的一个目标。工作中,她有计划地采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轮岗挂职、考察调研等形式,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并有意识地给年轻同志压担子,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生活上,她又像大姐一样呵护着部门同事,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年轻同志迅速成长起来。多年来,曲雁带领的团队出色完成了学校纪检监察各项任务,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文◎马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