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用行动担起纪检人的职责
——记丰台区纪委常委、区监察委委员、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振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7-05-11
  丰台区纪委常委、区监察委委员、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振2010年投身纪检监察工作以来,总是冲在执纪审查最前沿,全身心投入工作。他刻苦钻研,每当新法规出台后,他总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他恪尽职守,经常进行阶段性总结,挖掘科学方法,提高办案效率;他善带队伍,注重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将三室打造成了风清气正、执纪高效、监督有力的优秀团队。

  秉公执纪敢碰硬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下午4点,丰台区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工作会刚刚结束,曾任丰台区政府行政投诉中心副主任的李振走出会议室。从此刻开始,他要正式履行自己在丰台区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这个新岗位上的职责了。
  4点15分,李振回到办公室刚刚坐定,案头的电话突然响起。有媒体曝光了大红门城管执法队行政不作为等问题,领导要求立即进行调查处理。4点30分,还没来得及熟悉新环境和团队成员,李振便迅速组织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干部成立调查组,带队赶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开始对相关情况进行初步核实。
  6月27日,星期五,上午9点15分,在李振的组织安排之下,调查组再次前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对相关细节进一步调查取证。下午2点,调查组对案件中涉及的4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就在当天下午的5点30分,李振带领三室的同志根据调查取证和约谈情况,出具了初步调查材料和《监察建议书》。
  6月30日,星期一,下午2点30分,由区纪委开具的《行政监察建议书》被送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办公室,明确要求城管执法监察局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行政问责。至此,案件查办工作圆满完成。
  仅仅2个半工作日,媒体报道的问题就得到了有效查处。“确实没有想到刚成立新部门,15分钟后就上案子,这么快有点慌。”回忆起整个办案过程,李振直言不讳,“但真正办起来,反而踏实了。”紧急任务的出色完成,印证了李振在纪律审查工作中的组织领导能力。
  在后来的日子里,李振全身心投入工作,围绕案件查办重点,不断总结提升办案经验,提高办案效率,逐步形成了“细致、规范、高效”的工作风格。2014年7月,全市开展了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李振带领全室同志主动与昌平、大兴、延庆等区县纪检部门密切配合,对所有涉案人员实施“三地”同步取证,从立案、审查到将违纪人移送司法机关,仅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又打了一场漂亮仗。
  2014年6月以来,李振带领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们共办结各类案件线索105件,立案查处79人,其中处级干部25人,科级干部26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2016年,第三纪检监察室荣获“首都工人先锋号”称号,李振本人还荣立了三等功。

  恪尽职守见真功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纪律审查工作能手,李振在第三纪检监察室的纪律审查工作中,目光犀利,遇事冷静,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团队查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窝案串案。
  2015年,有群众举报右安门街道精神文明引导队内部存在贪污腐败问题,区相关职能部门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但由于对方串通隐瞒,导致调查持续3个月仍不见进展。最后,线索转到了第三纪检监察室,李振扛起了继续调查该案的艰巨任务。
  如何在对方串通隐瞒事实的前提下突破案情?李振带领专案组改换思路、另辟蹊径,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举报电话上,经过耐心细致做工作,李振终于赢得了举报人的信任。在了解到更多线索之后,他仔细分析案情,比对考勤记录,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案情随即柳暗花明。接手调查工作不到两周时间,右安门街道文明引导队原队长刘义婷伙同街道工委宣传部原部长蔡雨楼,采取虚报文明引导队队员人数和出勤的方式,骗取公共文明引导行动专项补贴经费9.3万余元的贪污事实,在李振和同志们的努力下终于水落石出。
  李振曾自豪地说:“三室的成绩凝聚了大家的努力,这里聚集了从各个单位抽调的精英,有擅长谈话的,有擅长调查取证的,有擅长案件查办的,都是精兵强将。”他深知,自己作为主任,除了执纪工作,更要带好队伍,聚焦主业,攥紧拳头,直击贪腐。
  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区级33个单位的执纪监督工作,责任大、担子重。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李振每天早晨6点就开始筹划全天的工作,9点之前会将当天的工作安排落实下去,使全室同志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针对三室负责联系单位的行业特点,李振结合工作实际,与全室同志共同努力,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本室特点的立体化监督制度。比如,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将联系单位出现的违纪行为及时入账,对发现的问题分析汇总,及时反馈,抓好资料积累和警示教育工作,将监督检查动态化。再比如,建立问题分析反馈机制。对查处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由主办人及时进行分析汇总,特别是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管理、教育上存在的问题,向各单位进行反馈,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并全程监督整改。一系列制度的有效实施,保证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高了效率,也强化了效果。
  李振在分析探讨案情时,很注重与部门同事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借鉴。2016年初,群众举报某局相关负责人工作时间打牌赌博的问题,并附有视频资料。在分析案情时,有同志提议,违纪事实清楚,可以直接找当事人核实了。李振仔细思考之后,向大家提出了几个问题:视频画面中只有被举报人的特写,如何认定就是赌博?其他参与人是谁?和他什么关系?是否发生在工作时间?“这些情况都需要进一步了解。”李振说。
  这次案情分析之后,三室同志的脑子里又绷紧了一根弦——以后分析案情不仅要研究合理性,更重要的是排除可能性。最后,李振通过逐帧播放的方式,在十几秒的举报视频中截取了其中一名参与者的侧面图像,通过相关单位的指认,使线索调查得以突破。室里的同志经常说,跟着主任干活踏实,证据方面抓得严,不会出现“烂尾工程”。
  李振还在三室推行了线索查办主办人负责制,他向大家传授实战经验,要求同志们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扛得住压力,努力实现独立办案,以这种方式帮助干部们尽快成长。

  无私奉献不言悔

  “做事不激不随,处位可尊可卑”是李振的座右铭。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诠释着一个纪检人的职业追求。
  在执纪审查过程中,李振既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又坚持文明执纪的理念。他带头遵守相关规定,尊重谈话对象的风俗信仰、饮食习惯,做到执纪不失感情,不先入为主,不做有罪推定,将执纪安全贯穿全程。他严格落实市纪委办案人员“五严守、八不准”行为规范,尊重调查对象,改进工作方式,从未发生违纪违规问题。除了做好执纪审查期间的安全工作以外,李振还十分重视全室干部的个人行为规范,要求大伙自觉维护纪检干部形象,保证自身不出问题。
  李振始终保持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但在“取舍”之间,他也有感到愧疚的一面。提及家庭,他坦言:“家里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加班加点的时候从来没有抱怨。我也很愧对女儿,回家晚了,她经常要凑合着吃快餐。为了工作,我对家人的关心实在太少了,亏欠他们的太多了。”
  多年来,李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细数他的事迹,无不反映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敬业和拼搏精神,正是这日复一日的坚守,淬炼出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担当。
  (作者:丰台区纪委宣传部陈春燕(责任编辑:马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