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用规矩打造环保铁军——记通州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志刚

来源: 《是与非》杂志社   时间:2017-02-20
  两年,通州区大气质量改善率从全市垫底跃居前列。在下大力气科学治霾的基础上,2016 年1 月至11 月,PM2.5 浓度日均值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3%,改善率位列全市第一。
  两年,他将这支名不见经传的队伍锻造成“铁骑雄师”。2014年至2015年,通州区环保局处罚违法企业883家,处罚金额3312万元。2016年1月至11月,处罚违法案件461家,罚款金额1882.31万元,与上一年持平。
  两年,他强管理、重“规矩”,带领通州区环保局摘得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本人被授予通州区第三届“勤廉之星”荣誉称号。
  他,就是通州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志刚。

  形容工作,他说“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屡之者知” 

  2014 年初,裴志刚调任通州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初到新岗位,他首先对环保局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调研。结果却让他颇为吃惊——环保局作为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专业性较强,员工大多是知识分子,但大家对上班迟到早退、乱丢垃圾、着装不规范等“小节”却习以为常,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也亟待提高。
  “小事上自由散漫惯了,怎么能担起重任、做好大事呢?”单位在管理方面暴露出的问题让裴志刚心里沉甸甸的,“通州区空气质量在全市排名靠后,这与当时通州‘行政副中心国际化新城’的定位可不相称呀”。裴志刚知道,除了地理位置的影响,这与大气治理工作开展得扎实与否有很大关系。环保局的同事们虽然急在心里、忙在手上,但效果依旧不理想。问题出在哪儿?他想:环保局的活儿要想干得快、干得漂亮,还得从完善管理、强化规矩意识入手,“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裴志刚从环保局的实际出发,首先牵头制定了一系列机关管理制度,从遵守上下班时间、严格请销假制度等小事小节抓起,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抓基础、建组织、强队伍,努力挖掘机关干部的潜力。要求别人的,他自己先做到。时间一长,在他的示范下,干部职工迟到早退的现象逐渐消失了,局里环境干净整洁,职工工作井然有序,全局上下呈现出新气象。
  紧接着,局里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准备对局自设机构和编外聘用人员进行规范治理,这让裴志刚感到了不小的压力。环保局有4个自设科室和17名编外人员,这些科室和职位没有经过人事部门核定,只是一种“内部粮票”。普通员工对违规任用干部有意见,被提拔者虽然有了“头衔”,却无法获得相应待遇,也是一肚子委屈。这种不合规的情况亟待整改,但这毕竟牵涉相应部门和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处理不好就可能出问题。
  深思熟虑之后,裴志刚想通了,工作既然要做, 那一切就得按规矩来。成立规范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所有任免都由集体决策。他还为17名同志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传达有关规定、解释整改办法。更重要的是,他并没有把清理掉自设科室和编外人员作为工作的终点,而是将确因工作需要增设科室和编制的需求向有关部门进行了申请,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为环保局增设了一个行政科室和两个事业单位。17名工作人员中,按程序被提拔任用,给予实职或相应待遇的,占到了近一半。这项工作获得了干部职工的认可,裴志刚讲规矩、善管理的工作风格也赢得了赞许。

  面对责任,他说“吾曹不出奈苍生何?我今不为,望谁人为之”

  作为环保局的一把手,裴志刚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民主决策,身体力行把规矩内化于心,把责任担在肩上。3年来,环保局共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181次,研究决定事项1685个。规范权力运行,梳理全局职权342项。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环保局逐步制定了《资金使用及相关管理制度》《内控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在全局上下严格执行。
  裴志刚常说:“党政机关得有党政机关的规矩。”规矩有了,那执行得怎么样又是谁说了算呢? 就在环保局干部职工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之时,裴志刚提出了聘请第三方监督单位对局里的政风行风进行测评的设想。
  想法一出,首先在领导层就引起了争论,“现在管理严了,大家已经很辛苦,再请别人看着盯着, 会不会影响大伙儿的工作情绪?”这是干部们提出最多的顾虑,其实,裴志刚早就考虑过这个问题。他说:“第三方机构介入的目的正是帮助大家发现问题,更快进步。更重要的是,环保局拥有执法权,第三方对权力进行监督,也是对环保局内部监督的有益补充,其实是对广大干部职工的保护。”今年1 月12 日,裴志刚拿到了零点调查公司做出的《通州区环保局2016 年测评报告》, 他仔细研读,并在存在提升空间的条目上做了标记。同样的报告,环保局科级以上干部人手一份,方便对照整改工作中的不足。
  2014 年起,裴志刚对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优化,开始采用全方位多维度绩效考核,年初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年底梳理成绩并进行对账检查, 考核内容既有共性指标,也有个性要求,不同层级考核标准也不相同,测评权重科学分配。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科级以上干部填写测评表时要求实名制,“为的就是让每名领导干部都负起责任, 客观公证地评价,结果要禁得住追问”。考核结果还会作为中青年干部培养、干部选拔任命的重要依据。一位青年员工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考核督促我不断努力,不然我会跟不上环保局这个团队的进步。”
  严格的纪律和规矩,打造出一支环保铁军。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北京,裴志刚他们每天晚上要向督察组汇报数据。其间,局里还要保证3个督察组备勤,有举报情况随时处理。此外,年底各项收官工作也要照常进行,又恰逢雾霾重污染情况应急处理。面对繁杂的工作头绪,全局领导干部和职工几乎放弃了全部休息日,连续40多天奋战在环保一线,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对于自己,他说“每日三省吾身,坦然面对名与利、得与失、荣与辱,要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裴志刚经常对自己说:“要对照党性,省一下今天我有没有放松要求;对照群众期盼,省一下今天我有没有服务不到位之处;对照党纪条规, 省一下今天我有没有违反纪律、贪赃枉法;对照职责,省一下我是否今日事今日毕。”
  坚守底线,洁身自好,是裴志刚给自己的警示。工作中,他遇到过不少诱惑,有的人特意将财物放他办公室外,有的则“不经意”留在他办公桌前,为的就是让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得到审批、违法处罚能够免除。每每遇到这种情况,裴志刚必晓之道义,当场拒绝。对于无法退还的钱物,他都上交局办公室,坚守着自己的“一片冰心”。即便是熟人请托,他也不为所动。
  2014 年,一家餐馆因环保违规受到处罚,结果一个熟人的电话直接打到了裴志刚的办公室: “那是一个战友开的,就别罚了……”裴志刚礼貌地回绝了对方的请求,解释了处罚原因后,诚恳劝道:“既然您跟他关系不错,那麻烦您让他一定要配合执法,立即整改啊。”回想起这件事,裴志刚说:“刚到环保局时,我就做好了得罪人的准备。”通州地方不大,朋友、战友、老乡、同学都有,可即使面对最熟识的亲友,他也坚持严肃执法。
  然而,对于企业的合理需求,裴志刚却从不闪躲,与之清白相交,为其诚信服务。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通州入驻企业不断增加,需要环评审批的也越来越多。一天早晨,一家企业负责人找到裴志刚,咨询企业落址的相关政策。负责人说,他们的项目用地已经过北京市土地招标流程,但环评报到科里却没有被受理。听到这里,裴志刚赶忙找到负责科室了解情况。原来,没有受理的原因是项目周边存在污染源。污染源会不会对这一项目造成影响,当时并没有明确结论。裴志刚提议:“邀请相关专家调查论证。”最终, 论证结果通过,企业顺利办理了环评手续。对此, 裴志刚说:“我们做事要有规矩,但不能因为规矩多就怕与企业交往,遵规守纪、清者自清。”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子率以正,孰敢不正。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裴志刚深知, 环保人任重道远。他说,他和他的团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责任编辑 谭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