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纪检一线的铿锵玫瑰——记海淀区西北旺镇纪委书记张燕明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6-12-12
  今年54岁的张燕明是海淀区西北旺镇纪委书记。面对贪腐违纪问题,她敢于较真碰硬,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笃信和坚定;应对群众信访难题,她热情接待、耐心处理,饱含着心系民生的温情与睿智。执纪两年来,她在出色完成一项项工作中逐渐被大家认识、认可,收获了党员群众的信任与尊重,被称为“绽放在纪检工作一线的铿锵玫瑰”。

  坚定信念  扎根一线

  2014年,张燕明担任西北旺镇纪委书记,当她激情满满准备履新时,却听到了一句忠告:“你一个女同志干纪检,可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一直在基层摸爬滚打惯了的张燕明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她始终认为,只要做事出以公心,就问心无愧、无畏无惧。
  可她上任后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却给张燕明这个纪检新官来了个下马威。一天,正在其他科室处理公务的张燕明突然听到部门同事的几声尖叫,应声出门后就撞见了一名情绪激动的村民,醉醺醺地嚷嚷着。张燕明见状急忙安抚他的情绪,又协调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联络其所在村委会,商议后续解决方案,避免了一起恶性事故。
  原来,这是冷泉村的一名举报者,前段时间到镇纪检办反映十多年前村干部在审批三产用地时的受贿问题,因为调查结果与他的说法不一致,就开始寻死觅活地闹。为了防止意外,张燕明让人把办公室的桌角都包了起来,窗户也做了处理,可没想到过了几天这人又来了,还带着刀。此刻,张燕明才理解了前任纪委书记留下的那句忠告。
  这件事警醒了张燕明,基层纪检工作确实不好干,可也激发了她不服输的倔强性格,坚定了她要在这个与纪检监察室和信访举报室仅一墙之隔的办公室里继续干下去的决心。从那以后,每每有群众来访,只要她在,都参与接访。
  张燕明投身纪检工作的时间,与西北旺镇迎来城乡结合部大发展的时机几乎同步。西北旺镇域内,部队、院校、旅游景点、高档酒店、住宅区、高新科技产业先后落址,辖区内13个社区、16个行政村中,有11个拆迁改造。大开发给地区带来了机遇,也对各级领导干部产生了利益的诱惑。张燕明深知,自己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重。
  在村庄拆迁腾退中,为迎接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海淀区要求各村镇首先开展自查工作。作为纪委书记和包村干部,张燕明严格监督拆迁程序,差一个签字到她这里都过不去。当时,5个村的拆迁公司和村干部非常不情愿,一些人对她不理解,甚至背后说她是“一根筋”“死心眼儿”。她却说,在原则问题上,纪委书记“一根筋”“死心眼儿”就对了,等到拆迁工作接受上级专项检查时不出问题,你们会理解我的。
  经镇领导批准,张燕明一方面牵头负责联系第三方审计公司对所有拆迁补偿档案进行审计,还多次召开协调会,对审计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另一方面,她请来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处的同志为村“两委”干部上廉政课,督促其积极作为。双管齐下,最终顺利完成了自查工作,保障了全镇拆迁腾退工作有序开展。当国家审计署完成抽查未发现任何问题,开发公司顺利完工、村民们乔迁新居时,果然再没有听到谁抱怨这位“死心眼儿”的纪委书记。

  严肃执纪  锋芒必现

  张燕明初任纪委书记时,西北旺镇因皇后店村党支部书记牛玉冲和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的“小官巨腐”案而一度成为焦点。一个发生了全国瞩目贪腐案的乡镇,今后的纪检工作如何开展?这对张燕明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张燕明决定,改进工作要从症结最突出的地方“开刀”。
  结合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这一“小官巨腐”典型案例,张燕明带领镇纪委深入剖析、深刻反思,形成了大量分析整改材料。在此基础上,镇纪委规范管理、关口前移,牵头协调相关科室、部门健全完善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制定了《西北旺镇关于加强机关干部作风的具体要求》和《西北旺镇基层干部管理办法》,实施了针对农村人、财、物及出租房屋、土地承包合同等易发腐败问题制定的多项规章制度。同时,还采取了聘请第三方监督、审计和律师所,开发资金审批软件,村账托管,财会人员集中办公、统一管理等措施。为了拓宽廉政教育渠道,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在每月一次的村、居正职例会前半小时,张燕明都会组织廉政学习,进行警示教育,并为规划科、核查队、开发公司、经管科等重点部门和行业量身定制“开小灶”,通过讲廉政课、开展督查等形式,加强监督指导。一系列扎实措施,为西北旺镇的纪检工作夯实了基础。
  然而,在西北旺镇存在的问题中,在市级层面挂了账的还不只这一个。永丰屯的拉票贿选问题才是让张燕明最揪心的。
  永丰屯是张燕明的蹲点村,也是全镇16个村中往届拉票贿选最严重的村,据说当选一个村委委员要花几十万元,当选村主任甚至要花上百万元。每逢选举,村民家家夜不关门,就等着接礼,不给钱物就不去投票。
  2016年村“两委”选举在即,张燕明立下军令状:“纪委书记包的村绝不能出现贿选。”然而,要想去除多年流弊谈何容易!从临近选举的前三个月开始,张燕明就已经忙得不可开交,白天处理纪委日常工作,下班后还要与指导组和相关人员一道为正选举之风而入户走访。面对跃跃欲试的候选人,张燕明反复重申政策规范,掰开揉碎传达讲解换届选举中的“五不能”“六不宜”“九严禁”等要求。同时,耐心劝诫:“拉票贿选撒出去的银子,都想着在任期间能捞回来,可现实又怎么样呢?捞钱是犯错误,不会有好结果。现在制度机制逐步完善了,根本没有可乘之机。心思不正怎么带领村民干事业?要干就凭自己的实力。”
  面对原想坐等收钱的老百姓,张燕明更是苦口婆心:“大家也都不富裕,您接的这俩钱儿从哪来的,都是从大家的利益里来,只为眼前的丁点儿利益把今后应得的权益拱手相让,这真就合适吗?”那时候,要是听说谁拿着书包出了门,张燕明马上就条件反射地电话追过去:“你今天干嘛去了?书包里装的什么?你可别有不该有的动作,大姐是为你好……”
  那段日子,张燕明除了走访就是开会,晚上还经常打电话询问情况,殚精竭虑地操劳了三个月,终于换来了永丰屯村多年来不曾出现的廉洁选举,不但无一例贿选违纪问题发生,而且党员、群众参选率也高于往届。当选的村干部备受鼓舞:“我真的特别感谢镇党委和各位领导,自己没花一分钱却赢得了这么多选票,我一定好好作为,对得起群众的这份信任。”

  严于律己  玉壶冰心

  身为纪委书记,张燕明对于自己的要求一时一刻都没有放松过。明白干事、清白做人,律人先律己是她给自己定的标准。2013年和2014年,张燕明的婆婆和公公先后去世,为了防止造成负面影响,她说服丈夫、也是老人唯一的儿子,丧事从简,就连单位同一个科室的人都不知道。张燕明说:“想做好纪委书记,自己就得率先垂范,先当透明人,经得住查,这点我能做到。”
  作为西北旺镇执纪问责的第一责任人,张燕明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特别是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她主动出击、直面问题、秉公执纪。2015年,镇纪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62件,其中区转信访件21件,同比减少51%;自接件41件,同比上升了720%。全年协助区纪委查处党员干部4人。与之相对应的是,自立案4件,同比上升了400%。这组数字表明,群众对镇级纪检监察组织敢于亮剑、敢于碰硬、秉公执纪的信任度和认可度明显提高,很多矛盾问题化解在了基层。
  在纪委工作日益规范后,镇村干部的廉洁意识也明显增强,遇到不好把握的事情,都会主动向纪委报告。去年,一位村主任家里的老人去世,在向纪委请示后,放弃了农村请吹拉弹唱办喜丧的习俗,一切从简。每逢七一前后,一些村委还会主动咨询组织村民代表和党员活动的事宜,行程安排、费用标准一一汇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杜绝了违纪问题的发生。
  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工作中,为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张燕明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借鉴自己长期从事组织工作的经验,创新考核方法,在政府部门和基层村、居之间采取明查暗访、民主测评、上下双重考核等办法,促进相互监督、共同提高。此外,镇纪委又制定了《西北旺镇基层干部廉政教育谈话和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实施意见》,对矛盾问题突出、工作推动不力的部门和单位领导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仅2015年,张燕明就牵头对1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她还对新选任和拟任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体或个别廉政谈话,组织廉政知识测试,把测试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今年上半年,镇纪委已测试120人,任前谈话30人,集体谈话3批151人次,树起了纪检监察部门铁面无私、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本刊记者   马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