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反腐战线一“尖兵”——记密云区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赵万里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6-11-09
  他,中等个子,眼神威严,性格刚毅中透着正直。凭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他始终坚守在反腐倡廉第一线。2011年以来,他先后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41件,涉及处级干部49人,通过执纪审查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他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三次——他就是密云区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赵万里。
 
  严惩腐败敢碰硬

  2014年4月的一个周末,正当人们享受闲暇之时,密云区纪委监察局办案场所内的气氛却格外紧张。同事们已经算不清这是赵万里主动放弃的第几个休息日了。此时,他正在与区市政市容委原副主任李某某就大唐煤制天然气管道工程拆迁补偿标准和程序问题进行激烈交锋。
  显然,这又是一起大案。
  2014年3月,赵万里在查处大城子镇某村一起村干部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中,发现途经该村的大唐煤制天然气管道工程在拆迁补偿中存在着诸多疑点,管道途经村庄的群众来信来访中也曾多次提到这些问题,这立刻引起了赵万里的警觉。凭着多年的纪检工作经验,他意识到违纪案件背后一定隐藏着惊人的贪腐大案。赵万里以村干部王某某的违纪问题为突破口,顺藤摸瓜,一举查实了在大唐煤制天然气管道工程中,区市政市容委和一些沿线镇村干部利用征地拆迁补偿进行权钱交易的系列案件,先后查处了党员干部16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3人,村干部6人,挽回经济损失1711.17万元。案件中单笔涉案金额高达772.05万元,刷新了密云区执纪审查单笔贪污金额的最高纪录。
  几年来,区纪委监察局大部分大要案的执纪审查工作都在赵万里手上取得突破。每当遇到重大腐败案件时,委局领导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他。
  翻开赵万里的执纪审查“成绩单”: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原书记、主任郭某某违纪违法案,区信访办原主任张某某违纪违法案,大唐庄土地一级开发违纪违法案??谈起这些年办过的案子,赵万里始终秉持着一个理念:“不让一个被调查的腐败分子逃脱纪法的惩罚,也决不让一起损害群众利益的案子从自己的手中草草滑过。”寥寥数语,既反映了这个反腐“尖兵”嫉恶如仇的个性,又道出了他心系百姓的情怀。

  爱岗敬业舍私情

  在密云区纪委监察局,无论是委局领导还是一般干部都知道,赵万里在工作上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对待同志热情周到、无微不至。
  从事纪检工作,必须业务过硬。赵万里深知这一点,有意识地进行“传帮带”。每个案件成功突破后,他都要组织干部谈感受、说经验、找不足,围绕查询银行的注意事项、如何做好笔录、如何攻破心理防线、如何写好调查报告等内容,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
  在查办大唐煤制天然气管道工程系列贪腐案件时,室里的同事小何刚从其他单位调过来不久,为了让他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赵万里从最基本的谈话笔录入手,一字一句地耐心传授。每逢调查取证中发现蛛丝马迹,他都会鼓励小何,问他的想法是什么,案子应该从哪里突破,然后,他再结合自己的判断结果,把调查分析的方法教给小何。在赵万里的带领下,小何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很快成长为骨干,晋升为单位的中层干部。
  身边的同事这样评价赵万里:“对待案子,他永远是冲在最前面、拼在第一线,铁面无私;对待同志却像亲人般温暖。”通过言传身教,赵万里所在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们迅速成长起来,很快就开始独立查办案件、独当一面。
  多年来,赵万里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但在提及家中的老人、妻儿时,他心里却是满满的内疚。“只有工作,没有家庭。”这是赵万里的妻子经常唠叨的一句话。无论是当室主任,还是现在的委局班子成员,赵万里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2013年4月,儿子正准备中考,作为父亲,本应陪在儿子身边为他加油鼓劲,可当时正值区纪委监察局对一名违纪人员进行调查核实,赵万里二话没说,带队在办案点一住就是94天。等他回到家时,儿子已经中考结束了……
  从干执纪审查工作起,赵万里就与节假日无缘。他家离单位近,但他依然每天早出晚归,或者多日吃住在单位,甚至一周不回家。因为饮食不规律、睡眠失调等原因,胃病、湿疹常年与他为伴。可他呢,该怎么干还是怎么干,数年如一日。

  严以律己铸忠诚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谁都知道家门口的官难当,而做好家门口的纪检监察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查办一个人,牵动一条线,得罪一大片。赵万里常说,做好工作的关键是公正,只要我们公正执纪,就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工作中,赵万里给自己订了一条铁律:“不办人情案,不拿案子做交易。”他拿这条标准约束自己,同时也这样要求室里的同志,处处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廉洁形象,干净执纪。
  2012年,赵万里查办了区信访办原主任张某某违纪违法案件。因为张某某此前一直在法院系统工作,与当时在检察院工作的赵万里仅一墙之隔,两人非常熟悉。当案件调查进入攻坚阶段时,赵万里多次接到为张某某求情的电话,他都拒绝了。他说:“不管是谁,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铁肩担道义,丹心铸忠诚”。多年来,这位密云区反腐战线上的“尖兵”,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用行动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战士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