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病魔压不垮的党务干部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6-11-07
  杨舒玲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宣传中心主任。自从走上这个岗位,她带领部门同志出色完成了医院医改政策的正面宣传引导、医院特色文化体系建构等重点工作,凭借丰富的宣传工作经验,多次妥善应对医疗行业突发事件,为缓解医患矛盾,引导公众理性就医做出了贡献。
  杨舒玲工作起来废寝忘食,成绩单上硕果累累,这让人很难想象得到,她曾因癌症多次入院,四上手术台,至今还在与病魔顽强抗争。
  心如规矩  业广惟勤
  2010年,杨舒玲担起朝阳医院宣传中心主任之职,开始负责宣传工作。2013年,宣传中心提升为一级职能部门后,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杨舒玲清楚自己的职业关乎民生,具备超强的政治和新闻敏感性尤其重要。她努力钻研,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在工作中磨砺自己坚持原则、把握导向的能力。
  2014年8月10日,湖南省湘潭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产妇因肺羊水栓塞导致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身亡,消息一出一片哗然,舆论中掺杂着对事件真相的猜疑,对医务工作者的质疑,对当事人家庭的同情,还有对羊水栓塞病情的恐慌??杨舒玲看到这个消息,敏感地意识到,虽然这件事的事发地不是本院也不在北京,但朝阳医院此时应该主动发声,以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公众消除疑虑和误解。于是,她积极组织医院专家在《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讲解羊水栓塞知识,解疑释惑,消除了社会大众的恐慌,缓解了医患对立的矛盾。
  2015年3月,朝阳医院医生唐子人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游玩时,偶遇一个美国人突发心跳骤停倒地,唐子人一个人坚持胸外按压了大约10分钟,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最终病人成功复苏。这件事被转发到网上,受到了网友的普遍关注和点赞。杨舒玲及时捕捉到这个信息,协调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重头栏目中进行了报道,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弘扬了医务人员的正能量,也为朝阳医院树立了良好形象和口碑。
  朝阳医院作为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综合试点单位,2012年9月1日开始试点“医药分开”改革,杨舒玲带领部门承担起医改政策宣传的重任。为了正确解读医改政策,准确把握传播导向,凡是与医改有关的会议、汇报,她每场必到,认真听、耐心记,学习梳理,不懂就问,及时详尽地掌握了医院“医药分开”的流程设计、工作进展、筹备细节,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对方案等重要情况。在此基础上,杨舒玲策划组织了三轮新闻媒体宣传预热,带领部门同事通过宣传展板、桁架、电子显示屏、医院网站、微博、患者折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她还站在患者的需求角度思考政策宣传报道的切入点,实现了宣传引导细致到位、政策解读不失真、不走样的良好效果,使医改工作获得了社会大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不畏病魔  功崇惟志
  2012年12月的一天,杨舒玲像往常一样乘坐地铁回家,突然,她感到喉部不舒服,总想咳嗽,身体一直健康的她并没在意,直到回家后,傍晚时咳出了一口鲜血,她才猛然想起,几个月前例行体检时大夫曾提醒她去查一下肺部的阴影,这一忙,竟然给忘了。
  学医出身的杨舒玲拿到检查报告的那一刻,便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病情——肺癌。她没有过多的忐忑、沉郁,而是坚强面对病痛,积极地配合治疗。经过手术,她的病情有所好转。精力刚刚恢复,她就忍不住通过手机网络关注起业内的热点问题。不久后,还在接受化疗的杨舒玲就重返岗位,依旧雷厉风行、兢兢业业。
  2015年,医院党委决定由宣传中心牵头负责医院文化建设的梳理、提升工作。面对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身患重病的杨舒玲没有犹豫,欣然挑起了这个重担。
  在杨舒玲的带领下,宣传中心统筹规划,科学规范地做好顶层设计,制订了医院文化建设十年规划、“十三五”医院文化建设规划和2015年医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相关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随后,宣传中心又高效组织,健全医院的文化体系。自2月5日医院文化建设工程启动后,杨舒玲牵头组织了20多次一对一的高层领导访谈,30多场十人座谈会,发放回收、统计分析调查问卷2000余份。
  正当医院文化建设梳理工作全面铺开时,杨舒玲却因为肺癌心包转移和脑转移再次入院。当时,她的病情十分危重,三次接受手术抢救,与死神擦肩而过。即使这样,杨舒玲心里仍然放不下她肩上的那副担子,时时在心里筹划着医院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出院后,她在家休息了仅一个月,就又一次回到工作中,与同事们并肩作战。
  看着杨舒玲的那股子拼劲儿,领导和同事们心疼她,都劝她多注意休息,可以晚来早走,可她呢,还像以前一样,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工作中,她总是全心投入并乐在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的梳理、设计和反复的讨论修改,并听取国学教授和专家的意见建议,2015年11月11日,朝阳医院文化体系终于正式确立。
  仁心仁术  守之扬之
  杨舒玲的专业是医学工程,在医院负责宣传工作,她有着熟悉医务工作的优势。另一方面,她也十分注重弥补自己在传播理论和技术层面的短板。为了做好宣传工作,她不仅自学了编导摄像剪辑创作培训班的教材,还自费参加了摄影理论技术学习班,取得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证的高级摄影师资格。
  身为宣传中心主任,杨舒玲格外重视队伍建设。她为每名员工设定了职业发展方向,选派人员参加脱产业务培训,下力气提升宣传干部的专业素养。同时,在她的牵头下,中心建立了宣传员网管员台账,将其纳入科室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激发医院职工做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在工作中,杨舒玲坚持全科一盘棋的思路。比如:在制作医院的电视片时,由宣传中心人员负责采访、撰写脚本,网管办人员负责特效和动画制作,影像室人员负责摄像和后期编辑。大家既各司其职,又共同作战,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让杨舒玲欣慰的是,同志们的努力有了回报——医院宣传工作成果丰硕,多次获得全国行业电视节目展评一、二、三等奖,在市卫生系统卫生好新闻、摄影比赛、电视片汇映、院报评比、网站评比中也多次获奖。杨舒玲本人还获得了北京朝阳医院院级先进个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她所在的党办和宣传中心,也获得了院级先进集体称号。
  无论是做临床工作还是做宣传工作,杨舒玲都保持着一颗医者仁心,她说:“我的工作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和力量。我知道医院有位老专家,花甲之年仍每天5点到岗,阅读文献两小时,然后投入工作;我认识‘非典’时期为抢救病人生命不惜自己被感染的急救医生;我了解当有患者突然发病,医院不同部门和岗位的医务人员奋力施救时有多么默契??与他们相比,我做得太少,还远远不够。我为自己是这么优秀的医院的一员而自豪,也愿意把这么优秀的专家、科室和医院宣传出去,造福更多百姓。”2014年,杨舒玲在总结多年宣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向医院提出申请,由宣传中心为新员工培训增设一门新课:《做医院的闪亮名片》,引导医务工作者将医者仁心更好地发挥和展现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