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青春镌刻着责任担当——记密云区纪委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王超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6-09-19
  王超,现任密云区纪委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他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具有大多数年轻人所具备的特点:积极主动、热心负责、细致周到。不同的是,他一直摸爬滚打在“亮剑”大是大非的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在自己的青春时光镌刻下人生路上的责任与担当。

  钻研业务   立足本职显身手

  2011年3月14日对王超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密云区纪委决定对时任密云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生强的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并成立了包括区纪委、区审计局、区住建委、区检察院等单位的多名骨干在内的“3·14”联合专案组,王超有幸成为了组里最年轻的干部,参与一线工作。
  这是王超第一次直面腐败分子,也是第一次在这样的集体和氛围中工作。作为年轻干部,他深知这是绝好的锻炼和提高业务能力的机会,自己一定要认真对待。
  在艰巨的工作任务面前,王超充分体现出“80后”干部的热情与干劲儿,初生牛犊不怕虎。在紧张的工作中,他不惧压力,与大家分工配合,任劳任怨。王超配合谈话人完成了大量的笔录记录工作,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虚心向办案人员请教,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
  王超还是个有心人,边学边干、边实践边积累。他负责将大量的笔录和证据等相关重要材料按照时间、人物等内容分类规整,统一保管。这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责任心,来不得半点儿马虎。王超不但出色完成了任务,做到了对所有档案材料了如指掌,还对材料进行了认真地分析研究,为案件查办提供了有益的建议。此外,他还在规定工作之外,撰写了“3·14案件工作日志”“案情记录”“案件剖析材料”“案件侦破始末”等一批文字材料,完整全面地记录了办案流程,为后期宣传教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材料。
  在全体办案人员的努力下,郭生强最终交待了自己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问题。王超在这次与腐败分子的正面较量中,所展现出的沉稳干练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扎实苦干   立德为先作表率

  经历了“3·14案”的历练,王超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此后,他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信访、纪律审查、案件监督管理等一线部门的工作中,直接面对上访群众与违纪人员,陆续参与查办了区信访办原主任张建国违纪违法案、大唐庄村地块开发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
  大案要案的纪律审查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往往半个月才能回一趟家,工作起来没有规律性,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有时饿了只能吃方便面??面对种种困难,王超表现出扎实苦干的奉献精神。有同事调侃说:“每天面对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承受如此大的压力,你的韧劲儿不像是‘80后’的年轻人,倒比我们这些‘身经百战’的‘70后’还坚强。”王超听了,只是淡淡地笑笑,因为他知道,纪检干部肩上担着的责任,不分年代、不计年龄,这是他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动力。因在纪律审查工作中成绩卓著,2013年3月,王超被北京市纪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监察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在纪检监察工作之外,王超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作出表率。“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王超注重培养和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认真做到择书而读、择友而交,知行合一、勤于自省。他深知,廉洁自律是每名党员干部应该遵守的准则,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在工作生活中带头遵守纪律,光明磊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经常审视自己的思想,检点自己的行为,时刻坚守信念原则,保持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清醒,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承担纪检工作的重担。

  勇于创新   巧搭平台育新人

  2006年,王超进入密云区纪委工作,10年来,他从同事眼中的年轻小伙儿逐渐成长为精通业务的纪检干部,又一步一个脚印地踏上领导岗位,担任密云区纪委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正因为亲身经历了从“新人”到“骨干”的转变,他深刻体悟到年轻人渴望尽快成长的迫切心情,更了解极具活力的纪检生力军对于纪检监察事业的重要意义。
  针对部门内年轻干部较多、思想建设和业务知识亟待加强的现状,王超建议党总支通过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使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如为全体党员干部发放《工作日志》,方便大家记录工作内容、进展情况,思考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使大家养成良好工作习惯,做“有条理”的纪检干部。每月组织一次“纪检干部讲坛”活动,安排1至2名参加外出培训的干部谈收获和体会,内容涵盖信访、纪律审查、党风政风等多方面,锻炼和提高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能干会说、“有思路”的纪检干部。此外,还组织开展“善读·悦读——纪检干部读书季”活动,每人配发《讯问艺术》和《微反应》等专业培训教材,让大家开卷有益、学用相长,做“有知识”的纪检干部。组织大家观看公务礼仪讲座,编印《密云区纪委机关公务礼仪手册》等,从公务员形象举止等方面提出明确标准和要求,引导大家从细节做起,做“有形象”的纪检干部??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加强了年轻干部的思想建设,有效提高了业务能力。2016年6月,王超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被北京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人们常说,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是绽放的青春年华,王超用他的青春时光去镌刻勇于担当的责任,用恪尽职守的精神去构筑反腐倡廉的堡垒,用勇于创新的热情开拓着自己和有着同样追求的纪检工作者的未来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