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践行誓言 倾心纪检为民生——记房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李学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6-09-18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在房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李学泛黄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两句话。这是李学的座右铭,是激发他工作热情的警句,更是他对党和国家以及广大群众,最真心的誓言。
 
  牢记职责  秉公执纪

  李学是房山本地人,从1982年起,他先后在税务局、区委办、3个乡镇工作过,2005年来到区纪委监察局,工作从未离开房山区。50多年扎根这片土地,说句夸张的,“走大街上抬个头都能碰见熟人”。这本是好事,不过有时候,也会给他带来难题。
  “工作中最让我揪心的,就是看到身边认识几十年的同事犯错被查处。”说到这里,李学忍不住叹了口气。这一点同事也看在眼里,“有时候看见李书记站在办公室窗前,皱着眉头,若有所思。我们就知道,又是遇到了熟人犯案,他在痛心难受。看着他孤独的背影,我们很心疼,却也很钦佩。”区纪委常委、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杨琼感慨。
  同事们心疼的,是李学常常不得不对熟人“下手”;而钦佩的,则是他始终牢记职责,从不为人情所动,堪称“铁面包公”。“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房山人,所以在担任区纪委副书记的这10多年间,办的案子可以说90%都要面临熟人说情。”李学无奈归无奈,却恪守底线,从不徇私办“人情案”。
  2014年,房山区长沟镇党委委员杨某被举报违法违纪,杨某作为年轻基层领导干部,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本来大有前途。“双规”期间,李学多次组织谈话人员与杨某进行沟通,一次说起对孩子的歉疚以及家中重病的老人时,杨某情绪失控、嚎啕大哭。
  “我也有孩子,舔犊之情感同身受。听她这么哭,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都想掉眼泪。”李学说,这期间也有熟人替杨某说情,说她只是一时糊涂,也不容易,希望能“帮帮”她。但李学心里明白,有问题就得严查,工作里容不得半点“人情分”,说服她配合调查主动交代问题才是唯一出路。为此,李学组织办案人员深入调查取证,耐心细致地做杨某的思想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杨某最终坦白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还主动提供了时任区政府办主任和长沟镇党委书记的违纪违法证据,为案件的查办提供了有力帮助。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李学不仅经常碰到人情说客,也面对过红包诱惑,遭到过威胁,但他总是告诫自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己的使命就是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保护党和国家、群众的利益不受侵犯。所以,不管外界诱惑威胁多大,自己坚决不能违反原则、犹豫退缩,绝对不能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身正不怕影子歪,其它的我没有在意过。”李学淡淡地说。
  2012年,李学带队查处了一起村党支部书记涉嫌侵占拆迁补偿款的案件。由于案件涉及单位多,波及面广,案情复杂,阻力很大,甚至有个别单位怕查出问题造成影响,拒不配合。面对这种情况,李学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从个体入手进行突破,做了很多工作,最终案件查清,顺利移交司法部门。
  “秉公执纪,公平公正处理问题——这是我作为党员的职责,是我作为纪检人的责任,也是我的人生信条。”李学坚定地说道。

  忠诚可靠  心怀百姓

  一直以来,信访工作可算是房山区一个“老大难”问题。“记得我刚到区纪委任副书记主管信访工作,我们区群众越级到市纪委上访的数量特别多,甚至市里的信访日,还被人戏称是‘房山区包场’。我听了心里难受,压力也大。”李学回忆。遇到问难就退缩不是他的风格,李学下定决心:一定要扭转这个局面!他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一些“老上访户”入手,带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实情,一遍遍查询上访资料、约谈上访群众,耐心寻求突破。
  家住房山区西潞街道东沿村的村民孙学兰,是区里“数得上号”的“老上访户”。从1999年开始,她连续10年上访,多次到中纪委、国家信访局、市区纪委等有关部门反映该村五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有关问题。尤其每逢市纪委领导信访接待日,几乎成了她的专场。听说李学要处理这个案子,同事们都劝他放弃:“孙学兰的问题这么长时间了,太复杂,没人能解决!”
  李学偏不信这个邪。“咱们要对老百姓负责,难啃难办的案子更要想办法解决!”凭着这份执着,李学不厌其烦、风雨无阻,带队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先后30多次找孙学兰约谈,耐心倾听她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在得知孙学兰对村里土地确权不实意见很大后,李学带领工作人员,专门组成了以区纪委牵头,街道、村级干部和上访人组成的测量组,对全村土地进行实地丈量,最后发现实际亩数比确权时多出近500亩,旋即责成村两委班子重新制定确权方案。同时,对她反映的该村13家企业和个体户违规占用土地、拖欠土地补偿款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纠正,对她反映的五任村支部书记的情况也逐一核实,最后还将处理结果反馈她本人。这下,孙学兰心服口服,非常满意,当即表示今后不再上访。至此,孙学兰连续10年的上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我上访了这么多年,跑了这么多部门,去了市区128趟,就区纪委最好进,感谢李书记为我们解决了难题!”孙学兰朴实的话语,透着对李学深深的信赖和感激之情。

  勇于探索  实践创新

  李学先后主管过信访、执法、纠风、投诉、案件检查等工作,每一项他都扎扎实实,力求创新。面对基层纪委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他始终在思考如何从体制机制入手,使工作既规范运行又能从根本上取得实效。
  2011年,李学带领同志们围绕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监督检查,与“两办”督察室探索建立了“‘3+X’联合监察督查工作机制”。“7·21”特大暴雨,房山是重灾区,但“3+X”工作机制有效组织协调了民政、财政、审计、住建等14个相关职能部门,对抢险救灾、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维稳处置、食品安全和疫病防控等四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了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2014年以来,按照中央“三转”要求,区纪委深入开展体制机构改革工作,作为主管党风政风监督和执纪审查工作的主要领导,李学积极推动工作开展,明确要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整合内设机构,实行全委办案,将一线办案人员由过去的12%提升到70%。全力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清理比例达72%。建立“三库两制”,即案件线索库、办案人员库和办案专家库,以及办案协调和办案运行工作机制,解决了案件线索、办案力量不足和对外协调、对内顺畅运行的问题,办案队伍的能力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
  2015年,围绕区纪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统筹全区纪检干部力量的既定方针,李学牵头组建8个纪检监察工作队,以发现问题为目的,“一事一授权”,开展异地监督、交叉执纪。同时,面向全区各阶层招募“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成立监督志愿者队伍,开展广泛社会监督,切实提高了监督效率和力度。
  几年来,一系列创新性工作机制和措施的出台,加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地认真落实,形成了巨大的成果效应。2015年,全区新立案150件,同比增长120.6%,实现了立案数三年翻2倍。2016年上半年新立案102件,同比增长92.45%,全市排名第一。
  李学热爱房山这片土地,也热爱着自己从事的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代表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不敢背弃,只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践行自己做党的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