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美国一州两年三市长落马贪腐手法如出一辙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8-06

  近两年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至少3名市长因腐败罪行落马,他们滥用职权、敲诈索贿,还试图掩盖罪行。其中,两名市长已经入狱服刑,刑期高达15年和8年;另一名市长7月初当庭认罪,预期将在11月被判刑。

  仅仅在宾夕法尼亚州,短时间内就有这么多市长曝光腐败丑闻,引发美国民众愤慨。一名联邦检察官嘲讽道,每当有新案件曝光,宾夕法尼亚州居民都觉得“那么眼熟”,“仿佛历史不断重演”!

  被媒体曝光后,公众发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这几名市长的贪腐手法惊人相似:他们滥用市长职权,在审批各类许可证以及政府招标合同时向企业敲诈,若是尝不到甜头就故意给企业“使绊子”。

  不少企业为求生存,只好向市长行贿:或是直接塞现钞,或是送豪宅、送装修,或是拐弯抹角地提供政治献金。由此,“政治献金”这一话题再度跃入公众视野,舆论对美国金钱政治和选举乱象的批评不绝于耳。

  此外,这些市长为掩人耳目,可谓想尽办法:在办公室排查监听装置、使用“一次性”手机、用个人邮箱而非工作邮箱发消息、指派中间人代为收款……

  雁过拔毛 宾州市长终认罪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市长比尔·考特赖特7月2日向一家联邦法庭认罪,承认他在市长任内滥用职权从企业“揩油”,敲诈获得贿赂以及政治献金、密谋等多项指控罪名。

  考特赖特现年61岁,是民主党人,2014年出任斯克兰顿市长,2018年连任市长,开始第二届任期。斯克兰顿是宾夕法尼亚州第六大城市,拥有7.8万人口。

  然而,第二届市长任期还没结束,考特赖特就曝出贪污受贿、勒索企业的种种丑闻。就在考特赖特当庭认罪前一天,即7月1日,他在舆论炮轰下不得不辞去斯克兰顿市长一职,可谓声誉扫地。

  调查显示,考特赖特在两届市长任期内“抓住一切机会”敲诈当地企业:每当有公司向市政府申请经营许可证或者希望拿到政府采购合同,这位市长大人就会借机索贿,尝不到好处绝不放行。

  “有时候,考特赖特故意给某些企业或个人‘使绊子’,”检察机关在递交给联邦法庭的文件里写道,“这样一来,对方只好乖乖交钱,向考特赖特提供贿金或政治捐款。”

  检方说,初步估算考特赖特的受贿金额规模达到“数以万计美元”,例如他的一处海滨地产来自受贿,旗下一家空手道俱乐部以及住宅的装修开销皆由贿金埋单,相关调查仍在继续。

  今年1月1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突击搜查考特赖特的家和市政厅办公室。在考特赖特家的地下室保险柜里查获2.9万美元现钞,其中一些现钞带有记号,恰好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线人假意送给考特赖特的贿金。面对确凿证据,考特赖特哑口无言。

  接下来,法院将在11月对考特赖特进行判刑。在被判刑以前,考特赖特暂时拥有自由,只是需要上交护照,以杜绝潜逃出国的风险。

  考特赖特7月2日认罪后走出法院,守在外面的媒体记者纷纷上前向他提问,但是他一言不发,匆匆离开。

  多人落马 贪腐手法多相似

  近两年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已有至少3名市长因腐败罪行落马,引发公众愤慨。

  一些政治分析师注意到,这些市长所在城市人口规模均不算大,通常只有数万人,但是在美国已经算得上较大城市。市长在当地关系熟络,俨然当起“土皇帝”,敲诈企业肆无忌惮。

  宾夕法尼亚州阿伦敦市长埃德·帕夫洛夫斯基、雷丁市长沃恩·斯潘塞近来因相似贪腐罪行丢掉职位,分别被判处15年监禁和8年监禁,目前均在狱中服刑。

  其中,阿伦敦是宾夕法尼亚州第三大城市,拥有11.8万人口;雷丁是宾夕法尼亚州第五大城市,拥有8.8万人口。

  巧合的是,这几位市长都曾试图遮掩罪行,但纸终究包不住火。

  以帕夫洛夫斯基为例,他担任阿伦敦市长长达12年,2018年1月刚刚开始第四届市长任期。他受到检方54项指控,一个联邦法院陪审团去年3月认定其中47项指控成立,包括密谋、收受贿赂、欺诈、试图勒索和向联邦调查局说谎,他的市长职务随即自动解除。

  上述罪名中单项的最高刑期可达20年监禁。听完有罪裁决,帕夫洛夫斯基当庭哭泣。最终,他被判15年监禁。

  调查显示,在帕夫洛夫斯基操纵下,阿伦敦市政府的法务、工程设计、技术、施工建设合同都签给了资助他竞选的人,他因而获利数以百万计美元。

  检方说,担心不法行为暴露,帕夫洛夫斯基两次为排查监听装置而“清扫”办公室,要求手下工作人员使用个人邮箱“联系业务”,甚至考虑使用“一次性”手机。

  只是,帕夫洛夫斯基的两名政治顾问与检方合作,录下与帕夫洛夫斯基的几百次对话。两名顾问中一人认罪,另一人未受到起诉。

  在办理考特赖特案件的过程中,检察官戴维·弗里德不无讽刺地说,考特赖特的索贿手法简直与帕夫洛夫斯基、斯潘塞如出一辙,“宾夕法尼亚州东北部地区的居民觉得仿佛历史不断重演,也难怪他们会有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啊!”

  调查继续 更多案情再曝光

  考特赖特的贪腐案仍在继续调查中,预期不断挖出的新细节为11月裁定量刑提供依据。

  检方向联邦法官克里斯托弗·康纳出示监控画面,包括视频和音频证据,考特赖特收取大笔现金的场景被拍个正着。

  其中一则对话中,一名企业高管正在向考特赖特表达歉意,起因是他没能参加考特赖特的市长就职典礼。考特赖特直截了当地回答:“我才不介意你有没有来观礼,我介意的是你掏不掏钱。”

  在另一则监控录音中,考特赖特对一名商贩循循善诱:“身为商贩,你们从本市赚得了巨大的利润。因此,你们得‘有所回报’。”接着,他用不屑的语气描述说,另外一个商贩在某个高尔夫球筹款活动中才捐款250美元,真是太抠门了。检方说,考特赖特的这番话显然是暗示跟他交谈的商贩要“多掏点钱”。

  此外,考特赖特还经常委派中间人,代为收取贿金和政治献金。联邦检察官迈克尔·孔西利奥告诉法官,考特赖特曾详细“教导”某人如何行贿:“如果是支票,你可以在见到我的时候直接交给我”;如果是现钞,那就先交给中间人,由中间人转交给考特赖特。

  考特赖特显然也曾担忧东窗事发,试图瞒住种种罪行。他在与一名企业高管打交道时,有些担心对方是联邦调查机构安排的“诱饵”,但仍按捺不住内心的贪婪,最终还是收下钞票。当时,那名企业高管希望再度拿下某个政府招标合同,塞给考特赖特大笔现钞。考特赖特一边往兜里塞钱,一边告诉对方:“如果有人胆敢说你给我塞了钱,我会一口咬定,我一毛钱也没有从你手里拿过。”

  按照检察官的说法,在另一些案例中,考特赖特做得比较“隐晦”和“微妙”。例如,一名开发商向市政府申请许可证和资格证,否则就没法在斯克兰顿经营企业。然而,相关项目迟迟不见进展,总有只“看不见的手”在扯后腿。直到后来开发商“慷慨解囊”,向考特赖特旗下产业提供财务资助,那些原先难以推进的项目突然就“一路开绿灯”“顺风又顺水”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考特赖特、帕夫洛夫斯基等市长收受政治捐款的案例中,不少人认为他们并非独创这一受贿手法。美国选举政治中的乱象再度引发反思,选举沦为金钱游戏,“黑钱”和腐败现象严重,令普通民众越发感到厌烦。

  帕夫洛夫斯基的律师甚至辩护说,政治人物从与政府打交道的企业那里争取竞选资金并不罕见,帕夫洛夫斯基因而“没做错”。这番辩词招致一片嘘声。

  考特赖特引咎辞职后,斯克兰顿市长职位暂时空缺,只好由市政委员会主席暂代市长职责。当地市民普遍感到失望,对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同样抱有担忧。

  据报道,考特赖特的第二届市长任期还剩两年半,斯克兰顿市需要在30天内敲定新市长人选,以填补剩余任期。如果30天内无法确定新市长人选,将由当地法官指派一名新市长。(特约记者 慕溪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