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大使“差评”美政府 英美关系陷尴尬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7-17

  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2017年至今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多项政策给出“差评”,两国关系陷入尴尬。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8日称不会再与这位大使打交道后,达罗克于7月10日向英国外交部递交辞呈。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口水战”预计不会对美英“特殊关系”造成本质性伤害,不过,近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受到英国“脱欧”和“美国优先”等因素的负面挑战,而美国趁着英国“脱欧”有求于美,试图最大化自己利益的举动,只会让两国关系进一步走形。

  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差评”美国多项政策的密件曝光风波连日来持续发酵。特朗普9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称达罗克“古怪”“愚蠢”,并指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脱欧”问题上“走了一条愚蠢的路”。

  在达罗克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多份密件被泄露后,特朗普曾回应称不会再与达罗克打交道。英国首相发言人8日表示,特雷莎·梅“充分信任”达罗克,且没有将他召回的计划。不过,特雷莎·梅并不认同达罗克对美国政府的尖刻批评。

  身处风暴中心的达罗克10日致信英国外交部,宣布辞职,原因是他认为自己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密件被泄露一事引发各种猜测,他不再适合继续担任大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美英此次“口水战”虽然不会对美英“特殊关系”带来本质性伤害或变化,但从侧面反映出近几年来美英关系受到一些负面挑战。

  英国“脱欧”步履蹒跚,已经成为影响美英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英国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和帮助,在今年10月底“脱欧”后能与美国这一“最亲密盟友”签署贸易协定;另一方面,“脱欧”将大大降低美国对英国的倚重。

  美国看重与英国的纽带,除了英国本身的实力外,更重要的是其在欧盟发挥的作用。如在安全问题上,英国是欧盟中与美国价值观最一致、又有实力给予支持的国家,能一定程度上在欧盟内关照美国利益。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其对美国的重要性必定下降。

  在讲求“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眼里,美英“特殊伙伴关系”之分量本来就呈递减趋势,更何况特雷莎·梅政府已进入倒计时。

  孙成昊说,在“美国优先”原则引领下,特朗普政府对如何发展“特殊关系”漠不关心,甚至不惜牺牲盟友利益以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英国则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基于战后国际秩序、共同价值观和利益继续发展,因此在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北约等问题上与美国分歧明显。

  孙成昊说,美国在美英贸易协定谈判中对英国开出极为苛刻的条件,不仅想把农产品纳入谈判框架,还要求英国改革其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这些均触及英国的关键利益。美方的这种施压必将扭曲原有的美英“特殊关系”,让两国关系进一步走形。

  达罗克于2016年1月起担任英国驻美国大使。此前,他曾担任英国常驻欧盟代表和首相国家安全顾问。

  英国媒体7日刊登多份遭泄露的达罗克发给英国政府的备忘录和电报,达罗克在其中称特朗普政府“运行不畅”“难以预测”“能力不足”。(新华社特稿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