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约旦烟草大案:数十名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落马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5-20

  连月来,约旦曝光一桩近年来规模最大的贪腐案,被一些当地媒体描述为“烟草大案”。涉案的关键人物是约旦烟草大亨穆提厄,而卷入受贿、逃税、侵吞公款、洗钱、走私等多项指控的则包括海关主管官员以及其他政府高层官员。

  这桩案件3月中旬开始审理,由一家军事法庭负责审判,可见本案已经超出普通贪腐案的范畴。据法庭知情人士介绍,29名被告罪行恶劣,可能面临至少15年监禁的严重惩治。

  观察人士认为,约旦长期以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地区不稳定和经济困境的冲击,贫困率上升、失业率增加、公共债务居高不下,政府不得不出台一些财政紧缩措施、取消多项基本补贴。

  在这种局势下,政府高官勾结不法商人贪污受贿、偷税漏税等罪行,就越发激起民众愤怒。

  正是民生和腐败问题,导致时任首相哈尼·穆勒吉去年6月面对抗议浪潮而不得不辞职。新首相拉扎兹随后继任,承诺把打击腐败当作新一届政府的重点任务。

  同年10月,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表示,腐败问题已经导致“公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降低”,必须打击腐败、惩治犯罪分子,“约旦全国人民都有权要求公正,我们不会对腐败问题置之不理”。

  29人落网受审 大案惊动国人

  今年3月12日,约旦国家安全法庭开始审理一桩轰动全国的贪腐大案,29名政府官员、商界人士以及多家企业涉嫌贿赂、逃税、侵吞公款、走私等多项罪名接受审理。

  这桩案件顿时成为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被一些报刊描述为“烟草大案”“烟草丑闻”。之所以如此得名,主要是由于案件关键人物之一是开办烟草企业的约旦富商穆提厄。

  此外,惹眼的犯罪嫌疑人还包括前海关主管官员瓦达·哈穆德、前水利大臣穆尼尔·奥韦斯,官阶都不低。

  检方说,穆提厄等人通过贿赂官员的方式,逃避缴纳关税以及其他税种,逃税总额高达5.39亿约旦第纳尔(约合51亿元人民币)。至于穆提厄逃税所涉及的商品,则主要是他旗下烟草工厂生产的“冒牌香烟”。

  穆提厄曾投资至少数百万美元,在约旦建造多家烟草工厂,专门打着国际品牌名号生产假烟,从而赚取高昂利润。他向多名政府和海关官员行贿,让他们对自己的烟草工厂和冒牌香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容许这类冒牌货在市场上畅通无阻地买卖,并且大开逃税之门,造成国家税收巨额损失。

  与普通商品相比,各国对烟草征收的税率都相当高。据知情人士估算,约旦每年从香烟征收的税额高达17亿美元。

  据法庭知情人士介绍,涉案的29人面临滥用职权、贿赂、走私、洗钱、逃税、制造假烟等多项罪名,还被指控“做出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伤害国家经济资源”,可能面临至少15年监禁的重刑惩治。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约旦国家安全法庭属于军事法庭,“做出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伤害国家经济资源”则是依据约旦反恐法律提出的指控,可见这桩案件已经超出普通贪腐案的范畴。

  在受审的29名嫌疑人中,哈穆德和奥韦斯均于今年1月被捕,穆提厄则是去年12月从土耳其引渡回约旦。目前,29名被告均以无罪抗辩。另据办案人员透露,此案中还有6人仍在逃亡,尚待捉拿归案。

  回应国民诉求 追查逃税弊案

  约旦近年来曝出过多桩腐败案,频频登上媒体头条,招致民众愤慨。不少官员和企业老板落马,包括首都安曼前市长、两名前情报部门主管萨米·巴蒂赫和穆罕默德·扎哈比。

  自2008年一桩大规模金融欺诈和侵吞公款案件以来,眼下这桩“烟草大案”是约旦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贪腐案,引发全国民众密切关注。

  虽然约旦得益于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协定,没有卷入伊拉克、叙利亚等邻国的战事和约旦河西岸的冲突,但是地区不稳定状况、邻国战乱和经济困境还是冲击到约旦经济,贫困率上升、高失业率、高公共债务等问题困扰着约旦国民。

  在这种氛围下,穆提厄的烟草企业肆无忌惮地逃税,造成财政收入的损失,自然引发约旦民众的强烈不满。海关官员和政府官员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的丑闻,遭到反对派政要和民间团体的嘲讽。

  约旦政府自去年开始严查逃税类案件,随后揪出一批牵涉受贿、走私和滥用职权的政府高官,包括多名内阁大臣。

  约旦安全部门消息人士今年2月披露,他们去年突击搜查了安曼以南一家烟草工厂,查获大量冒牌香烟。这家烟草工厂正是穆提厄旗下企业。

  约旦多名活动分子和反对派人士说,这些身居高位的贪官污吏造成约旦公共资金遭挪用或侵吞,加剧约旦国家经济困境,眼下约旦的公共债务已经高达创纪录的400亿美元。

  一些观察人士说,约旦部分地区去年以来频繁发生抗议示威,人们主要是对经济和民生困境表达不满,对青年人失业率高、贫困率上升、物价飙升等状况感到无奈。

  此外,2018年10月25日,约旦一所学校的师生前往死海附近郊游,遭遇暴雨引发的山洪,21名师生死亡,其中大部分是14岁以下儿童。这起事件在约旦引发哗然,不少民众批评主管部门玩忽职守、应对不力。

  约旦领土90%为沙漠,气候干旱少雨,罕见洪水酿成的悲剧令人震惊。多名议员认为教育大臣阿兹米·马哈夫扎、旅游和文物大臣利娜·艾纳卜应该辞职,因为事发前已有恶劣天气警报,而两个部门仍旧批准学校组织学生郊游。最终,在“整体政治氛围和哀痛时期的阴影下”,马哈夫扎和艾纳卜均于同年11月引咎辞职。

  新首相誓言反腐 成效有待检验

  约旦首相奥马尔·拉扎兹去年6月走马上任后,把打击腐败列为新一届政府的重中之重。

  不少人还记得,正是民生和腐败问题,导致约旦上一任首相哈尼·穆勒吉面对抗议浪潮而不得不辞职。

  穆勒吉辞职的直接原因是政府寻求征收更多所得税。内阁去年5月下旬提交议会众议院一份所得税法修正案,涉及扩大所得税税基、提高所得税税率。按照穆勒吉政府的说法,政府财政收入不足,需要增加征税,才能保障更多公共服务。

  所得税法修正案是穆勒吉政府经济和金融改革的举措之一,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持。据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同意一项向约旦提供贷款的三年期项目,以支持约旦经济和金融改革,主要目标是到2021年把约旦公共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接近96%降至77%。

  然而,约旦民众不满物价上涨、政府多项补贴取消,掀起抗议浪潮。例如,作为改革举措,约旦政府今年1月取消对约旦民众主食皮塔饼的补贴,后续提高众多食品和消费品销售税税率。

  面对巨大的反对声音,穆勒吉不得不辞职。去年6月,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接受穆勒吉及其内阁的辞呈,承认物价上涨影响民众生活水平,随后任命教育大臣、前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奥马尔·拉扎兹出任新首相。

  阿卜杜拉二世在写给穆勒吉的一封信里说,约旦承受各种“挑战”,包括“直接对着我们边界并远远延伸的地区挑战”。

  他写道,“随着政府不得已增加支出,以代表国际社会承担责任”,民众生活水平因财政支持不足和商品价格“大幅上升”而降低。

  新首相拉扎兹宣布撤回所得税法修正案,并表示约旦将继续推进建立在自身社会经济基础上的改革。

  同年10月,约旦国王在议会发表讲话,誓言要打击腐败,惩治犯罪分子。他说,当前民生和腐败问题已经导致“公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降低,怀疑度却在上升”,“约旦全国人民都有权要求公正,我们不会对腐败问题置之不理,任由其变成一个社会慢性病”。

  阿卜杜拉二世在讲话中承认反腐进程充满了艰难和挑战,“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犯过错误,也面临挑战,我们必须吸取以往的教训,避免类似错误重演,这样才能迈步向前走”。

  阿卜杜拉二世表示,约旦政府有能力“革除腐败,将那些胆敢蚕食公共资金的贪腐分子绳之以法”。(特约记者 慕溪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