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前总理畏罪潜逃 马其顿全力追贪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2-11

  马其顿内政部11月证实,前总理尼古拉·格鲁埃夫斯基逃往匈牙利寻求避难。马方已签发国际通缉令,追捕这名因滥用职权而由法院判处两年监禁的政界人物。

  格鲁埃夫斯基曾经在马其顿政坛叱咤风云多年,如今涉嫌非法监听、滥用职权、腐败和选举欺诈等罪名。

  畏罪潜逃

  今年5月,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一家法院判处格鲁埃夫斯基两年监禁。10月初的二审维持原判。法院11月9日驳回这名前总理要求缓期执行监禁的申请,但他没有按期到监狱报到。法院11月12日签发通缉令。

  马其顿内政部11月13日声明,匈牙利内政部向马方确认,格鲁埃夫斯基在匈方境内,已提出避难申请。

  马其顿现任总理佐兰·扎埃夫敦促匈牙利不要为格鲁埃夫斯基提供避难。马其顿方面同时签发国际通缉令。

  邻国阿尔巴尼亚警方11月16日证实,格鲁埃夫斯基曾经取道这一国家前往匈牙利。途经阿尔巴尼亚的过程属于违法,他没有在任何边境口岸登记。

  匈牙利政府声明,匈牙利没有协助格鲁埃夫斯基出逃,将仅从“法律角度”考虑格鲁埃夫斯基的避难申请。匈牙利视马其顿为“战略伙伴和重要盟友”。

  先前由格鲁埃夫斯基领导的马其顿政党“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在一份声明中说,不认可他潜逃的行为。

  要求引渡

  格鲁埃夫斯基抵达匈牙利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声称遭遇“无数次”生命威胁,因而选择出走,已经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匈牙利政府方面没有确认批准避难请求,但一名政府发言人说,匈牙利一直按规定处理有关格鲁埃夫斯基的事宜。

  马其顿司法部在递交给匈方的引渡请求中说,格鲁埃夫斯基面临4桩案件的司法审理。

  马其顿司法部声明:“希望匈牙利当局无条件同意引渡请求,作为欧盟和北约成员国,依照国际法,配合把格鲁埃夫斯基送回马其顿。”

  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约翰内斯·哈恩近日就格鲁埃夫斯基避难一事发声,要求如果批准避难属实,匈牙利应作出“合理解释”。匈牙利当局称,将审视马其顿方面的引渡请求。

  身负数案

  格鲁埃夫斯基现年48岁,2006年出任马其顿总理,2008年连任,2016年因深陷大规模监听丑闻辞职。

  那场监听丑闻2015年曝光,据信由格鲁埃夫斯基及其主管国家情报机构的表兄弟萨索·米亚尔科夫主导。监听对象多达2万人,包括政坛对手、法官和记者等。由格鲁埃夫斯基领导的马其顿政府当时否认从事任何非法活动,称监听活动是外国间谍所为。

  格鲁埃夫斯基此次被判入狱的罪证正是来自那场监听丑闻曝光的内容。检方调查发现,格鲁埃夫斯基2012年利用个人影响力唆使内政部官员购买一辆由特定经销商销售的豪华款“奔驰”防弹车,获得“回扣”。政府当时为那辆车出资60万欧元(约合476万元人民币)。

  卷入此案的时任内政部长戈尔达娜·扬库洛夫斯卡获刑6年监禁。

  另外,格鲁埃夫斯基牵扯多项违法活动,包括非法监听、滥用职权、腐败和选举欺诈等。一旦这些罪名成立,法院将判处他更长时间的刑期。

  11月22日,马其顿检方以另外两项罪名起诉格鲁埃夫斯基,分别是2009至2015年间伙同他人向“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提供来源不明或违法资金,以及从党派总部大楼建筑承包商处获取好处。

  预防“跟风”

  为避免涉案前政府官员再度出逃,马其顿执法机构11月14日拘押两名前任政府部长。这两人均关联格鲁埃夫斯基案件,分别是前运输和通信部长米莱·亚纳基耶斯基和前政府秘书长奥利弗·斯帕索夫斯基,所涉罪名都是政府采购腐败和竞选欺诈。

  监听丑闻另一主谋、格鲁埃夫斯基的表兄弟米亚尔科夫11月20日晚落网。米亚尔科夫先前出任马其顿情报机构主管将近10年,2015年5月“下课”。

  11月初,马其顿检方冻结“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资产,以防这一党派在大规模反腐败调查期间转移资产。遭冻结的资产包括这一在野党的总部大楼。“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现任党首说,这幢大楼即将出售。

  检方怀疑“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2009年至2015年底获得非法资助,总计490万欧元(约合3887万元人民币)。调查对象14人,包括格鲁埃夫斯基。

  欧盟“差评”

  马其顿地处巴尔干半岛中部,寻求加入欧盟多年,2005年取得欧盟候选国地位,但入盟进程不顺畅。

  欧盟委员会2015年一份评估报告指出,马其顿腐败盛行、反腐不力。格鲁埃夫斯基那时出任总理。

  报告说,当时已经曝光的大规模监听丑闻说明,马其顿司法体系独立性受影响。

  欧盟委员会发现,尽管有不少涉及高级官员的腐败案件被举报,但相关司法审理推进缓慢。“警方、检方和预防腐败委员会能否独立行事令人忧虑。民众担忧执法机构和司法机构受行政系统或党派控制,(欧盟)呼吁马其顿当局予以应对。”

  欧盟建议马其顿司法机构“顺藤摸瓜”,深入调查由监听丑闻曝光的一系列政坛腐败案。

  “窃听内容显示,16名政府官员在公共采购、城市规划、政治捐款、政府人员聘用领域滥用职权或腐败,同时干涉司法机构、媒体和选举独立性。而诸如公共检察官办公室等执法机构不愿意迅速、坚决追究这些嫌疑,令人忧虑。”

  只不过,格鲁埃夫斯基当政时期经常批评欧盟报告“不准确、存偏见”。

  马其顿议会多年前设立预防腐败委员会,旨在预防腐败和提高公众反贪意识。这一委员会每年向议会提交工作报告,但经常受外界批评是反腐进程中的薄弱环节。

  马其顿政府“公共收入办公室”今年上半年发布报告,预防腐败委员会个别成员虚报出差开支。检方随后介入调查,多名议员呼吁涉事人辞职。5名预防腐败委员会成员随后递交辞呈,包括委员会时任主管戈兰·米伦科夫。

  政府发言人米莱·博什尼亚科夫斯基对预防腐败委员会个别成员引咎辞职表示欢迎。

  专项调查

  马其顿2015年年底设立特别检察官办公室,专门调查由监听丑闻牵出的一系列腐败案。

  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当时调查的嫌疑之一是反对党2015年4月公开的一段监听录音。通话对象据信是米亚尔科夫。他在与一个以色列人讨论购买监听设备,打算花费1400万欧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为尽快促成这一政府采购项目,米亚尔科夫提议让对方提供50万欧元(约合397万元人民币)好处费。

  另外,特别检察官办公室调查“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选举舞弊传闻,包括利用虚假选民、假身份证件、向个人和企业施压等方式增加支持票。

  2016年4月,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赦免50多名牵扯监听丑闻的时任政府官员。在内外部压力下,他随后决定撤销赦免令。

  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去年6月起诉94名牵扯监听丑闻的嫌疑人,7月没收前任情报官员戈兰·格鲁耶夫斯基和尼古拉·博尔科夫斯基的护照。这两人随后不知去向。

  去年10月,根据马其顿签发的国际通缉令,上述两名马其顿前情报官在希腊北部落网。在机场被捕时,两人持有伪造的他国护照,正打算飞赴第三国。马其顿一家法院去年11月缺席判处戈兰·格鲁耶夫斯基18个月监禁,罪名是非法监听和毁坏相关证据,包括焚烧文件和摧毁监听设备。今年1月,希腊一家法院裁定向马其顿引渡这两名嫌疑人。(特约记者 李慕然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