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一马案"持续发酵 马来西亚前总理又添新指控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0-24

  自7月和8月两次受到腐败罪名指控后,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9月下旬又被控25项罪名,包括滥用职权和洗钱。

  这些罪名全部与原先由纳吉布主导设立的主权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有关。

  媒体援引马来西亚警方的说法报道,综合“一马案”的多项调查,累计9.72亿美元被转移、流入纳吉布个人银行账户。

  分公司成“切入点”

  纳吉布领导的政党联盟“国民阵线”5月在马来西亚国会选举中不敌92岁政坛老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的反对党联盟,结束连续61年执政。马哈蒂尔就职后,马来西亚新政府成立特别工作组,重新调查“一马案”。

  5月12日,马来西亚移民局禁止纳吉布和妻子离境。7月3日,纳吉布在首都吉隆坡一处住宅被逮捕,受到贪污、背信等4项指控。纳吉布否认有罪,缴纳保释金后获释。8月8日,检方再次指控纳吉布涉嫌洗钱等3项罪名。

  检方7月和8月对纳吉布提起的指控均涉及“一马公司”原下属企业SRC国际。

  “一马公司”是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公司,由纳吉布2009年主导设立,带有公营性质,资金来源实际是马来西亚纳税人。这家投资机构几年前被曝资金去向不明,包括纳吉布等多名政府官员涉嫌侵吞公款。

  检方指控纳吉布利用SRC国际的交易非法获取数千万美元。

  SRC国际2011年成立,系纳吉布政府为管理能源领域海外投资而设立,2012年划归马来西亚财政部直接管理。

  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之所以将“SRC国际案”视为调查“一马案”的切入点,是因为相关赃款曾借助马来西亚国内金融机构操作,转账信息更容易跟踪,而其他赃款大多经由他国金融机构转移。

  新指控指向关键嫌疑

  马来西亚检方9月20日对纳吉布提出25项新指控,其中4项涉及滥用职权,另外21项涉及洗钱。

  副警察总长努尔·拉希德·易卜拉欣在一份声明中说,4项滥用职权指控涉及纳吉布在2011年至2014年间利用自己作为总理兼财政部长以及“一马公司”顾问委员会主席身份,谋取约5.56亿美元;21项洗钱指控包括9项非法获得收益、5项挪用非法所得收益以及7项转移非法所得收益至其他实体的罪状。

  根据马来西亚法律,每项滥用职权罪名的成立,都将使纳吉布面临最高20年监禁和最高5倍于所收受金额的罚款;每项洗钱罪名的成立,都将使纳吉布面临最高5年监禁。

  媒体援引观察人士的说法报道,最新司法举措标志“一马案”的调查取得重大进展。最新指控指向“一马案”关键嫌疑,有助于还原案件真相。

  截至9月,纳吉布共面临32项与“一马公司”有关的指控。

  自称清白、他方辩护

  “一马公司”成立之初承诺协助马来西亚发展新产业、把吉隆坡打造为国际金融中心,但在所参与的部分交易和投资中并未获益,而是欠下巨额债务、难以偿还。

  《华尔街日报》2015年报道,这家美国报纸的记者看到一份文件,显示将近7亿美元由“一马公司”转入纳吉布私人账户。

  丑闻曝光之初,马来西亚曾予以调查。纳吉布当时还是总理,否认自己行为不当。

  2016年初,由纳吉布任命的马来西亚时任总检察长阿里说,调查结果显示这笔资金于2013年3月至4月流入纳吉布个人银行账户,源自沙特阿拉伯王室“私人馈赠”,不涉及刑事犯罪或贪腐。而且,2013年8月,由于大量资金未动用,纳吉布向沙特王室归还了其中的6.2亿美元。2016年4月,沙特外交大臣承认,沙特给了纳吉布6.81亿美元,这笔钱“真的是”赠款。

  今年9月10日,纳吉布公开相关文件,证明他个人银行账户中的巨款来自沙特王室馈赠。他说,今后将公布更多细节。纳吉布认为,明年2月的审理将是他证明自身清白的“最佳机会”。

  纳吉布现年64岁,2009年4月出任总理。他已辞去所属政党党主席和政党联盟领导人两项职务,为选举失利承担责任。

  纳吉布一向否认检方指控。他的政治阵营发表声明,指认现任总理马哈蒂尔“政治报复”。但马来西亚现任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对媒体表示,本案没有政治动机,纳吉布将受到公正审判。

  多处房产财物量大

  马来西亚检方10月4日以涉嫌洗钱和逃税等罪名,对纳吉布妻子罗斯玛赫提起指控。

  起诉书说,罗斯玛赫涉嫌在2013年至2017年收取非法活动收入近710万林吉特(约合170万美元),构成洗钱罪,受到12项指控。同时,罗斯玛赫没有申报这些收入,构成逃税罪,受到5项指控。

  媒体先前报道,罗斯玛赫喜好赴海外奢侈购物,据信拥有大量名牌衣服和手包。而马来西亚警方5月从纳吉布多处房产中查获的财务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证实这一点。

  警方经济犯罪调查部门主管阿马尔·辛格6月底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调查“一马案”,警方5月从与纳吉布相关的6处房产中查获大量现金和珠宝、表、手包等物品,估价约2.24亿至2.73亿美元。

  按照辛格的说法,这次查获的财物数量之多在马来西亚历史上绝无仅有,超过150名警察和外部专家组成8个小组,耗时近一个月,评估这些财物的市值。

  辛格证实,警方查获大量现金,包括林吉特、美元、新加坡元等26种货币,总价值2900万美元。22名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职员使用6台点钞机耗时3天才将这些现金清点完毕。

  珠宝在查获的财物中占比最大,共有1.2万件,市值1.64亿至2.19亿美元;查获的名牌手包567件,分属37个品牌;查获的名表共有423块。

  纳吉布所属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6月宣称,警方查获的现金是这个政党所获竞选捐款。

  他国调查、归还资金

  马哈蒂尔先前说,马来西亚新政府将寻求追回“一马公司”遭侵吞的数十亿美元,以偿还累积多年的政府债务。

  根据总理府声明,“一马案”调查组将争取美国、瑞士、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国司法机构的配合。

  马来西亚政府就“一马案”设于新加坡的一个代理律师事务所9月10日说,新加坡法院裁定,同意向马来西亚返还牵涉“一马案”调查的大约1530万新加坡元(约合1021万美元)。

  新加坡此前查缴牵涉“一马案”合计大约2.4亿新加坡元(约合1.6亿美元)的现金与资产。这1530万新加坡元从“一马公司”及SRC国际处查获,涉及多种货币。

  “钱款将被转移到在吉隆坡开设的‘一马’恢复基金,”这一律师事务所说,“马方还在努力追回其他被非法侵占的资产。”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感谢新加坡,期望这只是“开始”。“毕竟,这笔追回的钱款只是‘一马案’冰山一角。”

  新加坡参与调查“一马案”。当局2016年关闭两家牵涉“一马案”的瑞士银行在新分行;去年5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对涉及“一马公司”相关交易的两家银行处以罚款;今年5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达成共识,向马方返还涉案款项。

  另外,马来西亚寻求追回一架价值约3500万美元的飞机。这架飞机据信由一名马来西亚商人使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现在新加坡境内。

  今年8月,印度尼西亚向马来西亚移交价值超过2亿美元的豪华游艇,这一游艇据信由同一商人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特约记者 陆致远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