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美"铅水"事件持续发酵州官不作为涉杀人罪名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0-11

  美国密歇根州小城弗林特自来水2014年受污染,全城2016年初进入紧急状态。有媒体评论,那是一场实实在在的“人祸”,是美国地方乃至联邦政府层层失职的结果:市政府、州政府长期无视居民投诉、地方环保部门官员篡改水质化验结果、联邦环保机构区域主管对水受污染的报告置之不理。

  弗林特市紧急状态2016年下半年结束,但直至今年4月,密歇根州政府才认定,弗林特水质得到显著改善。然而,就水污染危机的追责没有就此止步。多名地方政府官员因关联这一事件受公诉,迄今级别最高的是州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尼克·莱昂。

  密歇根州一名法官今年8月裁定,莱昂将因涉嫌过失杀人罪接受法庭审理。检方认定他在弗林特水污染危机期间,没有及时通报一起军团病疫情,应该为两名市民死亡承担责任。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官员因“不作为”受到过失杀人罪指控的情形并不多,这一案件将为他们敲响警钟。

  知情瞒报 等同腐败

  弗林特市归杰纳西县管辖。地区法院法官戴维·戈金斯8月20日说,莱昂应该在杰纳西县辖区内地方法院接受审理。

  美联社报道,2014年至2015年,杰纳西县发生至少90例军团病,12人死亡。超过一半患者曾经在麦克拉伦医院住院,那里属于弗林特供水系统范围。一些专家认为,水污染导致这种疾病爆发。

  军团病是由军团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因最初在美国一次退伍军人聚会期间爆发而得名,严重时可导致呼吸衰竭和肾衰竭。军团菌一般孳生在蓄水设施、空调冷却水、管道系统等潮湿环境中,在温热水中也能存活,主要经由空气传播,经呼吸道侵入人体。人们通常是由于吸入遭军团菌污染的水所产生水雾而染病,例如在密闭空间内用遭军团菌污染的水洗澡。

  检方在起诉书中说,身为州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昂2015年1月知晓军团病疫情,2016年1月才向公众告知真相;应该为两名八旬老人的去世承担责任。

  法官戈金斯认定,知情瞒报属于“腐败”。

  另外,检察官指控莱昂阻碍研究人员探究军团菌病病例暴增与水源的关系,涉嫌渎职。

  今年4月,检方同样以过失杀人罪指控弗林特市以弗林特河为水源时的应急事务部门主管、市政工程部主管和密歇根州环境保护部门两名监管员。

  过失杀人罪属重罪,最重刑事处罚是15年监禁。

  受控杀人 敲响警钟

  密歇根州立韦恩大学法学院教授彼得·亨宁说,政府官员因为不作为而受到过失杀人罪指控的情形不多,将提醒他们“以后办事更加审慎”。

  迄今14名在任和前任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官员受到公诉,要么关联军团病疫情,要么与水污染相关。其中4人承认犯有轻罪,同意签署认罪协议。对其他涉案人的处置进展缓慢。

  弗林特市位于底特律东北方向大约100公里,人口大约10万。为节省公共财政开支,弗林特市2014年4月改用当地弗林特河为水源,不再从底特律地区买水。一个月后,居民开始投诉水质,抱怨水的味道、颜色和气味奇怪,但政府没有采取应对措施,坚称水质可以“放心”。

  2015年10月,一份报告认定水中铅含量超标、几十名儿童确诊血铅超标,市政府才换用原来的水源。2016年1月,密歇根州政府宣布弗林特进入紧急状态。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弗林特河作为水源地遭污染,弗林特自来水厂没能对河水作去污处理,河水所含化学物质腐蚀含铅供水管道,导致铅污染。

  2016年4月,根据州总检察长比尔·许特主持的调查所获结果,检方指控两名州政府官员和一名地方官员篡改证据和其他罪名。

  集体诉讼 引发自省

  去年年初,弗林特市1700多名居民对美国环境保护局提起集体诉讼,寻求约7.22亿美元的健康和财产损失赔偿。

  诉状指称,作为联邦机构,环保局没有向弗林特居民警告污染水的危害性,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密歇根州及当地政府妥善解决水污染危机等。

  诉状说,“这起案件涉及各级政府的严重失责,未能有效保护公众的健康和安全”,无论是各部门单独行动,还是偶尔协同行动,都存在“对这场环境灾难处理不当”的问题。

  媒体今年7月报道,环保局芝加哥办公室一名水质监控员2015年联系密歇根州环境质量部门,同时提醒环保局上级弗林特水质有问题,但对方告知不要将相关信息公开。

  这名水质监控员的报告被人泄露后,环保局地方管理人员向公众道歉。弗林特2016年1月进入紧急状态后,环保局宣布,该局中西部地区负责人苏珊·赫德曼辞职,为弗林特水污染危机承担责任。

  今年7月底,环保局总监察长办公室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说,这一联邦机构需要强化其对全美饮用水系统的监管,更加迅速地应对像弗林特水污染危机这类公共健康紧急状况。应对弗林特水污染事件时,环保局反应“太慢、太被动”。

  环保局总监察长亚瑟·A·埃尔金斯说:“监管职能至关重要,缺乏它将导致灾难性情况。”

  频繁违规 波及全美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2016年6月分析环境保护局发布的官方数据,发现仅2015年,全美便有5300多个自来水处理系统违反涉及铅、铜含量的联邦水质安全标准。

  调查报告说,这些自来水厂没有妥善处理饮用水,以至于老旧管道中的铅渗入水中;或在水质检测环节“作弊”,以掩盖水体含铅量可能超标的事实。

  英国《卫报》援引这份报告报道,这5363个自来水处理系统几乎涵盖美国各州,为超过1800万居民供应饮用水。

  报告说,尽管水污染问题突出,全美自来水厂受处罚的比例却低得惊人。2015年,在超过8000起水质违规案件中,联邦当局仅对11%采取执法行动;处罚比例则更低,只有3%。

  环保局随后承认,在涉及水体含铅量和含铜量的饮用水安全标准执行过程中,“一直存在挑战”。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公共卫生项目负责人埃里克·奥尔森说:“弗林特事件凸显系统漏洞何其严重,实际影响范围更广。美国民众想当然地以为,从自家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干净、安全,但这种想法经常有误。饮用水不安全是全国性问题,需要全国性解决方案。”

  这家协会发布报告以前,《卫报》一篇报道指出,美国至少17个州33个城市在水质检测中“作弊”,致使自来水铅污染问题被掩盖或低估。

  《卫报》是在弗林特水污染丑闻背景下发表这篇调查报道。调查显示,这些美国城市的“作弊”手法包括取样前打开水龙头,让水先流一段时间,以“提前冲洗”,或是缓慢地向取样瓶里注水。

  上述手法会使检测水样中的铅含量低于居民实际用水的铅含量,从而掩盖污染问题。最早揭露弗林特水污染丑闻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马克·爱德华兹说:“我们10多年前就知道,这些方法中的每一种都可能掩盖水中的铅问题。”

  弗林特“铅水”危机2014年爆发,但水污染问题此后一直没有远离美国公众视野,几乎每年都能成为热点话题。

  田纳西州孟菲斯向来以水质甘甜著称,弗林特水污染危机期间还捐助1.2万瓶饮用水。但去年7月一项调查显示,孟菲斯西南部一座火力发电厂的地下水砷、铅含量超过安全饮用水标准。在其中一个监测点,地下15米深处水中的砷含量比联邦饮用水标准高出300多倍。

  消息传出,当地居民哗然。尽管官方解释没有那么严重,但市民并不买账。孟菲斯市民本尼·豪伊说,地下水毒物超标的消息“令人坐卧不安”,“这非同小可,难道我们就没从弗林特水污染危机中吸取教训吗?”

  从今年9月4日开始,密歇根州底特律校区内的全部106所公立学校学生不再喝饮水龙头中的水,而是换用饮水机或瓶装水,原因是此前一周进行的校园用水检测结果显示,33所公立学校水系统铜和铅成分超标。换水决定影响5万名学生。校区方面还在寻找更长久的解决办法。

  对换水一事,不少家长表示不满,有人质疑底特律校区为何不吸取弗林特教训、拖至近期才检查学校供水质量,另有人责怪校区方面为何不及早通知水质不安全,这一问题应该在暑假期间就得到解决。

  其实,底特律不是全美首个换用瓶装水的校区,俄勒冈州波特兰校区2016年因类似问题换水;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则在10多年前出此下策。迄今,全美只有8个州要求必须对校区内各公立学校的水质进行监测,而弗林特和底特律所属的密歇根州不包括在内。(特约记者 陆致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