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阿根廷前副总统涉腐入狱"行贿笔记"牵出更多政界高层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9-11

  阿根廷一家联邦法院8月上旬审理前副总统阿马多·布杜,裁定他腐败罪名成立,判处5年10个月监禁。布杜2010年任阿根廷经济部长期间帮助一家印刷企业逃脱破产,换取这家企业七成股份。法庭裁定,布杜与私人企业作利益交换,“与公职身份不符”。

  在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政府涉腐官员中,布杜知名度最高。

  近段时间,这一拉美国家检方反腐行动聚焦克里斯蒂娜政府官员的利益交换嫌疑。阿根廷《民族报》曝光,一名受雇于上届政府官员的司机在8个笔记本中详细记录他2005年至2015年协助送交贿款的情况。

  副总统获刑

  布杜现年55岁,出任经济部长前充任阿根廷国家养老金机构负责人,后被时任总统克里斯蒂娜提拔为经济部长。2011年10月作为克里斯蒂娜的竞选搭档当选副总统。2011年12月至2015年12月,他出任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

  只是,出任副总统期间,布杜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主要原因是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接受腐败调查。一项始于2012年的检方调查结果显示,布杜2010年利用个人影响力帮助一家印刷企业避免破产,助其获得印刷纸币的订单,并从企业老板处获得利益,即取得这家企业七成股份。

  去年11月,警方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处富人区逮捕布杜。

  今年8月7日,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联邦法院第四法庭宣布,布杜所涉受贿、从事与公职利益相冲突商业活动罪名成立,判处5年10个月监禁。

  法院当天驳回布杜上诉与暂缓司法程序的请求,对他处以9万阿根廷比索(约合3200美元)罚款,并永久禁止他出任公职。

  此案5名被告同期获刑,其中涉案印刷企业的前任老板尼古拉斯·西科恩获判4年半监禁,阿根廷驻世界银行前代表吉多·福尔切里获判2年半缓刑。

  阿根廷反腐办公室主任劳拉·阿隆索说,这一案件说明阿根廷司法机构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审判贪官。

  聚焦上届政府

  法庭宣读判决书前,布杜公开指认,这一诉讼实际是“报复”克里斯蒂娜领导下的左翼政府成员。

  自毛里西奥·马克里2015年12月就任阿根廷总统,针对前政府官员的司法追责取得进展。马克里承诺,将保证司法机构独立行使司法调查权,让政府置于司法部门监督之下,杜绝官员腐败行为,同时继续调查旧案。

  布杜在克里斯蒂娜政府涉腐官员中知名度最高。

  去年10月,议员胡利奥·德比多向当局自首。德比多2003年至2015年出任阿根廷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部长,去年被控两项腐败罪名,分别涉及在进口液化石油气时让政府多支出超过70亿美元,以及在处理巴塔哥尼亚一处煤矿项目时侵吞公款。

  最臭名昭著的前政府贪官当属何塞·洛佩斯。洛佩斯是克里斯蒂娜政府中分管公共工程的国务秘书,系部长级官员。他2016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一座修道院试图藏匿总计达800万美元的现金,却遭“群众举报”,被抓现行。他所涉案件今年6月开庭审理,有望年底结案。

  “行贿笔记”曝光

  阿根廷《民族报》8月1日曝光,一名受雇于上届政府的司机在8个笔记本中详细记录他多年来从多家企业运送用公文包装的贿金,交给政府官员,总计1.6亿美元。

  涉案司机森特诺2003年至2015年受雇于时任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副部长罗伯特·巴拉塔。森特诺据信在“行贿笔记”上详细记录了每笔贿金数额、公文包重量、取贿金地点和贿金目的地,以及每笔钱所要“买通”的政府工程信息。

  森特诺已经被捕,证实“行贿笔记”由他所写,同时承诺配合调查。

  《民族报》记者卡沃特发文解释获得笔记的经过。森特诺去年9月至10月把笔记本交给熟人、退休警官豪尔赫·巴西加卢波,后者今年1月向卡沃特转交这些笔记本。卡沃特今年4月把笔记本复印件交给检方。待执法部门依据这些线索着手调查后,他决定把“行贿笔记”公之于世。

  “行贿笔记”所述2005年至2015年公共工程合同腐败案指向克里斯蒂娜和她已故丈夫基什内尔领导的前政府。基什内尔2003年至2007年担任总统,2007年12月“交棒”给克里斯蒂娜,后者2015年卸任。

  阿根廷媒体报道,自“行贿笔记”曝光以来,检方逮捕至少15名前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森特诺的雇主巴拉塔在落网之列。

  数家企业牵扯其中,包括阿根廷电力工程公司等。冶金钢铁企业阿根廷德兴集团声明,已接受检方盘问并愿继续予以配合,承诺就腐败案作内部调查。

  多名商人作证

  阿根廷前总审计长德斯波伊把这次反腐调查比作阿根廷版“洗车行动”。巴西司法机构在2014年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前总统卢拉等多名政坛重量级人物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卢拉最终入狱。

  按照美国《迈阿密先驱报》的说法,尽管坊间流传克里斯蒂娜和基什内尔政府腐败盛行,但这是首次有相关文件予以详细证明受贿情节。不少阿根廷人期待,“行贿笔记”曝光将促使阿根廷迎来反腐“转折点”,引导社会舆论不再对腐败持容忍态度。

  也有一些司法专家质疑,单纯依靠笔记本复印件调查腐败案缺乏真实证据。但检方调查人员说,笔记本记录的信息获其他证据佐证。

  迄今8名商人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现任总统马克里的表兄弟、建筑公司IECSA前主管安赫洛·卡尔卡泰拉接受检方询问时说,克里斯蒂娜政府多名官员曾提点他,要花钱才能拿到公共工程合同。按照这名知情人士的说法,“这种压力相当大”。

  西班牙工程建筑公司伊索卢克斯·科尔桑集团阿根廷分公司前经理德戈伊凯切亚同意认罪,以换取轻判。他承认2007年至2015年被迫给克里斯蒂娜政府官员送钱,以获得政府采购合同。

  检察官卡洛斯·斯托尔内利说,这些笔记本勾勒出“非法筹资的犯罪阴谋”,包含大量数据,能借此透视这一犯罪网络。检方调查重点之一是这1.6亿美元是流入往届政府贪官的个人腰包,还是向时任执政党提供的非法政治献金。

  德戈伊凯切亚的律师说,那些钱用于竞选活动。马克里的表兄弟卡尔卡泰拉告诉负责调查此案的法官博纳迪奥,那些钱是“强制性竞选捐款”。

  现任总统马克里出席一场阿根廷商业联合会会议时呼吁更多曾经被往届政府官员逼迫行贿的商人站出来,“如果你们当中有任何人被提出过非分要求,可以告诉我这个总统”。

  同一天,阿根廷国家安全部长帕特丽夏·布利里奇签署行政令,承诺为提供“行贿笔记”案线索的人提供赏金。

  前总统被“点名”

  “行贿笔记”中提到克里斯蒂娜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私人住址和总统府以及总统官邸,涉及金额数百万美元。政治分析师索拉里说:“毫无疑问,笔记详细描述了基什内尔夫妇多年来非法筹集资金的方式,而这一行为没有得到任何监管机构注意。”

  至少一名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的嫌疑人向法官承认,克里斯蒂娜本人详细知晓“行贿笔记”所指腐败活动。克里斯蒂娜先前承认她领导的政府可能有腐败现象,但否认自己有“过失”。

  调查此案的法官博纳迪奥怀疑,克里斯蒂娜是这一腐败系统的“主要受益人”,传唤她13日到法庭作证,还要求参议院剥夺她的刑事豁免权,以便检方搜查她的住所。

  “行贿笔记”曝光之初的半个月间,克里斯蒂娜没有公开回应这一丑闻。她近日如期出庭,但在法庭上没有说话,只发表一份书面声明,强调自己与“行贿笔记”无关,称遭“政治迫害”。

  克里斯蒂娜如今面临多项指控,包括洗钱、非法致富和诈骗。检方2016年12月指控她帮助与其关系要好的地产商人巴埃斯从政府合同中获利,巴埃斯则帮助基什内尔家族洗钱。克里斯蒂娜去年当选参议员,所享刑事豁免权可以让她免遭逮捕,却无法阻止有关她的案件正常推进。参议院8月22日经表决批准司法机构搜查克里斯蒂娜名下房产。(特约记者 陆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