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马反腐委员会结束对前总理纳吉布5小时调查:当天不实施逮捕

来源: 环球网   时间:2018-05-23

    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22日传召前总理纳吉布,就其所涉贪腐案件进行了调查,并表示当天不会对其实施逮捕。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马来西亚《星报》22日最新消息,在接受大约五个小时的询问之后,纳吉布已于当地时间下午3时15分离开了反腐败委员会总部大楼。随后,他对媒体表示,自己将于24日再次前去接受进一步的询问。

  纳吉布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9日败选下野。新政府随后就纳吉布牵涉主权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以下简称“一马公司”)洗钱和贪腐案重新启动调查,禁止纳吉布夫妇离境。

  21日晚,纳吉布的两名代表律师称“自愿退出”纳吉布律师团队,不过,纳吉布22日上午仍应讯前往该国新行政首都布城,就“一马公司”案接受问询并录取口供。

  《星报》此前整理发现,过去一年马来西亚被传召的知名人士,在录供后都会直接遭到逮捕。因此,在纳吉布此次接受调查之前,也有传闻称其会被逮捕。

  不过,在纳吉布上午10时开始录取口供之后,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主席舒克里随后召开记者会介绍情况时表示,因为该委员会得到了更多情报,纳吉布今早是按照要求来提供一马公司资金走向的信息的,并非是被逮捕。

  调查持续5小时

  据马来西亚媒体《当今大马》报道,纳吉布于当地时间9时45分左右抵达位于布城的反腐败委员会总部,10时开始录取口供,下午3时15分许离开。

  据《海峡时报》22日报道,纳吉布离开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当天对反腐败委员会所做陈述是对2015年陈述的延伸,“我(纳吉布)今天的陈述进一步深入核实了一些文件和细节。”他还感谢了反腐败委员会的专业精神,并表示将于周四(24日)继续接受询问。

  2015年,媒体曝出一马公司丑闻,其中部分资金可能转入纳吉布私人账户。而纳吉布一直否认相关指控,并于当年接受了调查。次年,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宣布调查结果,称纳吉布私人账户资金来源为捐赠,与一马公司无关。

  《海峡时报》称,最新的调查主要是收集纳吉布有关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的陈述。

  SRC国际曾是一马公司旗下的能源子公司。新华社报道称,SRC国际于2012年被划归马来西亚财政部直接管理,当时纳吉布兼任总理和财政部长。按照法新社的说法,SRC国际数以亿计美元资金去向不明。而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掌握的证据显示,SRC国际旗下1050万美元流入纳吉布“腰包”。

  一马公司则是由纳吉布2009年主导设立的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曾曝出资金去向不明案件,包括纳吉布等多名政府官员涉嫌侵吞公款。

  《联合早报》22日的报道指出,一马公司案涉及金额超过45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欺诈案之一,至今有至少六个国家进行调查,包括新加坡、瑞士和美国等国。

  5月15日,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表示,瑞士检方寻求与马来西亚协作,推进一马公司案调查。22日,美国司法部发布表明称,将继续调查一马公司案,并期待与马来西亚执法当局就此案进行合作。

  办案者称“生命受到威胁”

  22日上午,反腐败委员会主席舒克里在记者会上谈及2015年调查一马公司案时称,“生命受到威胁”。

  舒克里曾在反腐败委员会服务32年,原本已经退休。但在本次大选之后,新上台的希望联盟在21日上午委任他出任主席调查此案。

  新加坡8频道新闻报道称,22日上午的记者会是舒克里出任反腐败委员会主席后首次召开的记者会,他就自己为何愿意重返该委员会和之前被迫离开进行了说明。

  他透露说,自己担任该委员会副主席调查此案期间面对诸多阻挠,包括:证人无故失踪、被传召协助调查的证人被其他政府部门叫去问话、自己被要求提早休假或被威胁革职。此外,他的住所还曾收到过子弹,当时查案期间面临巨大压力。

  2015年7月底,就在反腐败委员会准备采取行动逮捕纳吉布的前一天,该委员会主席阿布卡欣被撤职。舒克里称,他则接到消息称,政府将以密谋推翻政府的罪名逮捕他。他过后逃到美国首都华盛顿。

  舒克里当天说,他之所以接受总理马哈蒂尔的委任,“是为了完成之前无法完成的任务”。他还说自己并非要寻求报复,而是要让法治归位,让一马公司案的真相水落石出。

  马来西亚现任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希望联盟在本月早前的大选中获胜。5月10日,马哈蒂尔在宣誓就职后谈及一马公司案时说,“我们不是寻求报复,而是想恢复法治……如果司法裁定纳吉布做过错事,那他必须面对后果。”

  5月12日,马哈蒂尔宣布成立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该委员会当晚就彻夜开会,并决定成立一支调查一马公司的专案小组。5月17日,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公布了五人专案小组名单。马来西亚警方还在17日前后多次搜查纳吉布的住宅以及与其有关的公寓单位,并带走私人物品以供调查一马公司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