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政治献金疑云殃及法、乌政坛老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4-23

  由卡扎菲领导的利比亚政权2011年遭国内反对派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推翻,他本人当年10月死亡。只是,这位利比亚前领导人大手笔行贿外国政界人物的传闻迄今仍在搅动他国政坛: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和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被指收受卡扎菲巨额政治献金,相继成为反腐调查对象。

  对法国人而言,有关萨科齐涉嫌在竞选期间收受卡扎菲政权500万欧元(约合3880万元人民币)“助选金”的消息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多年来屡次成为新闻热点。这名涉腐案件缠身的前总统上月因政治献金案被正式指控。

  4月初,乌克兰议会议员要求国家反腐败局介入调查前总理季莫申科收受卡扎菲400万欧元(约合3100万元人民币)政治献金的嫌疑。这一嫌疑由媒体今年2月披露。

  “美女总理”染政治献金?

  媒体披露,季莫申科参加2010年总统选举后,卡扎菲的助手乘私人飞机,给季莫申科送去一箱钱,总额400万欧元,作为她的竞选资金。不过,季莫申科最终在这一选举中落败。

  路透社援引乌克兰议员阿里耶夫的话报道,《中东日报》上述报道刊发后,乌克兰议会多名议员要求国家反腐败局介入。他还在社交网站个人账户上发布了国家反腐败局同意调查的书面文件照片。

  季莫申科否认收取政治献金。她所在的乌克兰祖国党驳斥媒体报道,称其为“一派胡言”。

  媒体的报道对季莫申科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小。季莫申科虽然在2014年总统选举中败给现任总统波罗申科,但在下届总统选举前的民意调查中,支持率高于波罗申科,被舆论看好。乌克兰下届总统选举定于2019年3月举行。

  季莫申科现年57岁,曾两度出任乌克兰总理,2010年2月落选总统后受调查,2011年被判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和俄罗斯2009年签订的天然气供应协议,致使乌克兰进口俄产天然气价格高于多个欧洲国家,获刑7年监禁。2014年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决议,释放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任职总理期间,乌克兰与利比亚达成多项商业合作协议。卡扎菲2008年到访乌克兰期间,与季莫申科会晤。

  法媒“穷追”受贿丑闻

  相比季莫申科,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与卡扎菲的关系似乎更加“亲密”。

  萨科齐2007年赢得选举,就任总统后不久即访问利比亚并与卡扎菲会谈,双方签署了经济、防务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他随后邀卡扎菲访问法国,予以“高规格”接待。

  当年12月,卡扎菲访法,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附近搭起一顶贝都因人帐篷,令不少人目瞪口呆。有媒体报道,早在卡扎菲访法之前,利比亚方面便要求在他下榻的酒店前支帐篷,以便“在帐篷中用贝都因人的方式接待宾客”,法国总统府同意了这一要求。

  这是卡扎菲几十年来首次访问西方国家,目的地缘何选在法国,引发众说纷纭,而他访法期间“任性”搭帐篷的做法,也为萨科齐招来非议。

  利比亚内战2011年爆发后,法国联合英国、美国等推动北约军事介入,而且一直充当“排头兵”,最终帮助利比亚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

  北约轰炸利比亚政府军时,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曾对媒体说:“萨科齐必须先把利比亚资助他竞选的钱还了。”法国舆论界由此炸开了锅。但按照萨科齐阵营随后的说法,因为法国2011年3月率先对卡扎菲政权发动军事打击,卡扎菲同年10月死亡,不少卡扎菲余党因而对萨科齐怀恨在心。

  2012年,萨科齐竞选连任。同年,法国新闻网站“媒体部分”接连曝光萨科齐涉嫌收受政治献金的“证据”。

  调查类新闻网站“媒体部分”由多名法国资深记者创立,2010年因披露已故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派人给萨科齐竞选团队送去成捆现金而知名。

  该网站2012年3月一则报道称,萨科齐2005年和2007年分别以内政部长和当选总统身份访问利比亚,两次访问均由军火商塔基丁“牵线”。

  塔基丁前私人医生迪迪埃·格罗斯科普夫提供一份以电报形式发送的文件显示,卡扎菲向萨科齐提供助选金。文件提及5000万欧元(约合3.88亿元人民币)、一家设在瑞士的银行和一个开户地为巴拿马的账户。

  2012年4月,“媒体部分”网站又曝光一份阿拉伯语书面材料,指认萨科齐第一次竞选总统时,卡扎菲政权“原则上同意支持”萨科齐竞选,提供“相当于5000万欧元”的助选金。署名处为时任利比亚对外情报局局长穆萨·库萨,时间为2006年、即萨科齐当选总统前一年。

  报道说,军火商塔基丁与时任利比亚情报部门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卡扎菲亲信巴希尔·萨利赫、萨科齐助手布里斯·奥尔特弗2006年10月会面后,库萨签署这一文件。

  报道没有说明萨科齐是否收到那笔钱。

  对于“新证”,萨科齐竞选团队斥之为“可笑”,称它是当时的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阵营的“拙劣手段”,试图“分散注意力”。竞选团队还说,萨科齐2007年赢得选举后,法国宪法委员会检查过他的竞选资金来源且没有指出问题。

  2012年5月,当时在突尼斯受拘押的利比亚前总理巴格达迪·阿里·马哈茂迪经由其律师告诉外界,“媒体部分”曝光的丑闻不假。

  三名关键证人现身

  法国司法部门终于从2013年起开始调查萨科齐的政治献金案。

  关键证人、军火商,同时拥有法国与黎巴嫩双重国籍的塔基丁供称,2006年末至2007年初,利比亚前情报主管塞努西交给他3个塞满现钞的手提箱,每个手提箱装着150万欧元至200万欧元不等,均为200欧元和500欧元面额的现钞,委托他转交给萨科齐手下职员。他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运到法国首都巴黎,并经过萨科齐亲信,转交给当时还是内政部长的萨科齐。塔基丁所述的此次贿金总额共计为500万欧元(约合3880万元人民币)。

  今年1月,拥有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双重国籍的商人亚历山大·杜里在英国首都伦敦被捕。法国媒体报道,杜里也是卡扎菲政权与萨科齐之间的中间人,与传递政治献金一事脱不了干系。

  法国调查人员发现,卡扎菲的亲信萨利赫所管理的一家基金2009年以虚高价格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地区购买一栋别墅,杜里很可能是别墅的实际主人,通过出售别墅获得高额回报。

  今年3月,萨科齐出任总统期间的助手、前内政部长奥尔特弗接受法国司法人员讯问。

  萨科齐正式受起诉

  3月20日晨,上塞纳省省会楠泰尔的反腐败及金融税务部门传讯和拘留萨科齐。法国媒体披露,萨科齐20日晚曾被允许回家,然后再次被拘留,拘留时间累计达25个小时。

  3月21日,萨科齐因为涉嫌非法收受卡扎菲提供的政治捐款受到正式指控,罪名包括非法收取竞选资助、被动腐败、隐匿利比亚公款。法国司法人员说,后续几周或几个月将继续调查,以最终决定是否撤回指控或进入审理程序。

  路透社报道,萨科齐受指控,意味着法国司法部门已经持续5年的调查显著加速。

  萨科齐随后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要恢复名誉,哪怕为此耗费1年、2年、10年……一寸也不会退让!”

  萨科齐现年63岁,曾是法国出尽风头的政治明星。卸任总统后,他失去总统享有的刑事豁免权,多次受到司法部门调查。他否认所受全部指控,声称遭到政敌迫害,多次表示要彻底洗刷污名。

  2012年7月,因涉嫌2007年接受贝当古提供的政治献金,萨科齐的住所和办公室被调查人员突击搜查。

  2014年7月,萨科齐被法国国家司法警察总部反腐败办公室拘留并接受讯问。这是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宣告成立以来,第一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违法遭警方拘留。次日,他因涉嫌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正式接受司法调查。

  受丑闻等多重因素影响,萨科齐近些年愈发难以得到舆论信任。2016年8月,他宣布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民调显示近八成法国人不希望他再次当选。2016年11月,萨科齐在法国中右翼阵营总统选举初选首轮投票中遭遇淘汰,宣布退出政坛。

  3月底,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披露,法院决定萨科齐将因腐败和以权谋私受审,主要涉及贝当古案件。根据法国法律,对以权谋私罪的最重处罚是5年监禁和50万欧元(约合388万元人民币)罚款。(特约记者 李慕然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