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涉嫌索贿及帮助俄国“洗钱” 拉脱维亚央行行长遭停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8-02-22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20日电 综合消息: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的金融风暴愈演愈烈,继第三大银行被美国指控帮助朝鲜“洗钱”,拉脱维亚央行行长里姆舍维奇因涉嫌索贿及帮助俄罗斯“洗钱”,20日被正式停职。
  拉脱维亚总理府当日通报这一消息。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表示,该国诺维克银行所有者、俄罗斯和英国双重国籍商人古塞尔尼科夫举报里姆舍维奇向他索贿10万欧元,对此拉脱维亚反贪局将在里姆舍维奇停职期间展开调查。
  库钦斯基斯称,迄今古塞尔尼科夫尚未向当局提供里姆舍维奇的索贿证据,但据美联社报道,此前古塞尔尼科夫向世界银行仲裁机构发起诉讼,举报里姆舍维奇自2015年起,数次通过中间人向他索要“每月10万欧元”的贿赂,如果“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将对诺维克银行网开一面。
  古塞尔尼科夫还指,里姆舍维奇曾通过中间人要求诺维克银行帮助俄罗斯“洗钱”,将1亿美元资金转移出俄罗斯,事成诺维克银行可获取100万美元的回扣。
  古塞尔尼科夫称,因担心被反复勒索,他没有答应里姆舍维奇的要求,致使自己被里姆舍维奇“报复”,诺维克银行屡遭拉脱维亚金融监管部门的刁难。
  古塞尔尼科夫的举报内容公布于众后,里姆舍维奇17日被拉脱维亚反贪局羁押讯问,其办公室和寓所也遭搜查,19日里姆舍维奇获保释离开。
  20日里姆舍维奇举行记者会,承认曾与古塞尔尼科夫见面,但反指古塞尔尼科夫索贿、洗钱等指控系“恶意中伤”,自己不会退让,目前也无意辞职。
  由于拉脱维亚是欧元区成员国,其央行行长身兼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里姆舍维奇案引发欧盟密切关注。20日拉脱维亚前总理、现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称,贪腐、洗钱等指控有损拉脱维亚声誉,敦促拉方尽快处理此案。
  近年拉脱维亚金融业备受洗钱、恐怖组织游资等问题的困扰,包括诺维克银行在内的一系列中小银行均因相关问题受到过处罚。上周美国财政部又指控拉脱维亚第三大银行ABLV银行为朝鲜企业等“系统性洗钱”,将该银行在美国金融市场封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