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菲律宾反腐能否“不手软”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2-11

  去年底以来,有关菲律宾海军采购护卫舰过程中有高官涉嫌腐败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前任菲律宾海军司令以及一名总统高级助手牵扯其中,均有不正当介入招标过程的嫌疑。

  反腐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他屡次强调打击腐败重要性,在总统办公室下设反腐败委员会,解除数名涉腐官员的职务。正因如此,这一东南亚国家的舆论界颇为关注总统对这桩军购腐败传闻的态度。杜特尔特说,如有证据显示他的助手参与腐败活动,他将命令后者辞职。

  两高官牵扯军购猫腻

  2016年,菲律宾政府与一家韩国企业签订合同,订购两艘护卫舰,合同价格3亿美元,定于2020年和2021年交货。

  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关这一采购案的违规操作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去年12月,这场采购风波导致中将梅尔卡多被免除海军司令职务。媒体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在解释相关解职决定时说,梅尔卡多执意将护卫舰所需的作战管理系统订单交予一家荷兰电子企业。

  只是,这桩采购案的可疑之处不止这些。菲律宾媒体披露,除梅尔卡多,还有一名政府官员有不当介入这桩军购案的嫌疑,此人便是总统特别助理克里斯托弗·戈。报道称,戈耍手段帮荷兰竞标商的竞争对手、一家韩国承包商拿下合同。戈曾经要求面见招标委员会,为那家韩国承包商说情。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在网上公开一份据称是从总统府泄露的文件,内容是要求海军考虑韩国承包商的投标书。暂不清楚这份文件由谁签署,文件真伪也无从证实。

  菲律宾反对党参议员上月19日在国会参议院提交议案,要求调查这一采购项目是否存在猫腻。参议院下属的国家防务和安全委员会以及武装部队现代化法国会监督委员会随即决定展开调查。

  戈自称愿意配合调查,承诺出席参议院的听证会。他否认涉腐,称“没什么好遮掩的……我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指认我的人对质”。牵涉此事的另一方——国防部也发表声明支持调查。

  戈据信是杜特尔特最倚重的幕僚之一,杜特尔特对此案的态度因而颇受各方关注。菲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上月说,政府欢迎参议院调查,相信卷入此事的总统亲信能自证清白。

  杜特尔特本人则表示,他相信戈没有涉腐,但一旦有证据显示戈确实参与了腐败活动,他将命令后者辞职或将其解职。

  总统剔除“蛀虫”欲杀一儆百

  杜特尔特2016年上台之初将反腐列为一大要务,称腐败让他“恶心”。他对涉腐官员向来不“心慈手软”。

  去年4月初,杜特尔特解除了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部长苏埃尼奥的职务,理由是对其“缺乏信任和信心”。总统府当时的一份声明说:“解职决定也是发出警告——总统不会支持任何内阁成员作出有问题的或在法律上站不住脚的决定。”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苏埃尼奥被解职前,他的三名下属曾联名致信杜特尔特,控诉苏埃尼奥腐败、滥用职权,包括利用政府资金扩大自家酒店和大米业务,用过多政府资金从澳大利亚采购消防车,以及企图阻止警方起诉一名市长。只不过,苏埃尼奥拒不承认上述罪名。

  去年11月,杜特尔特解除菲律宾危险毒品委员会主席迪奥尼西奥·圣地亚哥的职务,原因是后者据信上任4个月以来收受毒枭好处、花费公款出国奢华旅行。12月,杜特尔特在多个场合批评公职人员“频繁公款出国奢华游”。当月,城市贫穷人口总统委员会主席特里·里东、菲律宾发展研究院院长埃尔巴·克鲁兹因此被撤职。

  今年1月初,菲律宾海事行业管理局主管马西亚尔·阿马罗三世因频繁出国奢华游被总统解职。

  试图不断强化制度保障

  去年12月,由菲律宾非营利社会调查机构“社会气象站”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9%的菲律宾人认可杜特尔特政府的表现。政治分析师拉蒙·卡西普莱认为,这与现任政府兑现反腐承诺不无关系。

  去年10月,菲律宾总统府根据杜特尔特签署的行政令,在总统办公室下设立反腐败委员会,以协助总统调查行政部门政务官员的贪腐案件。

  声明说,这一委员会有权调查行政部门中总统任命官员所涉贪腐指控,还能调查行政部门外总统任命的军警官员和政府下属企业管理人员的生活作风问题。

  菲律宾政府内如今设有名为“调查官办公室”的反腐机构,负责处理与政府部门官员相关的各项投诉和指控。但杜特尔特先前批评,仍由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委任官员掌控的调查官办公室“选择性执法”问题严重。

  菲执行部长萨尔瓦多·梅迪亚尔德亚说,宪法或其他法律并没有禁止总统检查官员生活作风,反腐败委员会将不会越权干涉调查官办公室或菲其他司法部门的工作。

  上月3日,菲总统府发布新规,严加管控政府官员及国企管理人员、雇员公费出国。

  菲总统府公布的这份文件说,对全国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和政府资助的团体,其官员和雇员在出国前必须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自费出国旅行也须报备。上述单位的负责人每季度末应向总统府报告当期出国人员情况,包括出国总花费及是否遵守相关标准等详细信息。

  同时,公费出国的申请需满足更严格的条件,且申请人必须执行事后报告制度。官员及雇员在回国30天内,需向其单位提交本人出席国际会议、出国调研或执行其他任务的报告,而代表国家出席国际性会议的代表团,需在回国30天内向外交部提交报告。

  前总统的好友酿大祸

  多年来,腐败问题一直困扰菲律宾政府,杜特尔特的前任、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在职期间便曝出腐败丑闻,卸任后又因三年前的一次“肆意妄为”被控腐败罪名。

  2010年,出身政治世家的阿基诺三世正是凭借包括反腐在内的竞选纲领赢得民心并当选总统。但在2014年,菲律宾时任政府涉嫌违规使用预算资金的诉讼在国内引起轰动。阿基诺三世和其他政府官员被指于2011年至2013年间,将一些行政部门的预算资金擅自挪作非政府机构的资金使用,并提前挪用部分政府部门尚未分配的收入。2014年,菲律宾一家民间机构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菲律宾民众认为腐败问题在阿基诺三世上台以来并未得到改善。

  阿基诺三世的总统任期2016年结束。去年,菲律宾反腐机构、政府调查官办公室因一桩旧案对阿基诺三世提起刑事指控,罪名涉及滥用职权和腐败。

  2015年1月25日,菲律宾特警部队在南部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镇实施突袭,击毙了被美国长期通缉的一名马来西亚籍恐怖分子,但遭遇反政府武装人员围攻,最终44名特警丧生。

  事后调查显示,阿基诺三世当时指使警察总长普里西马在反恐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而早在一个月前,普里西马因涉嫌不当使用经费已被停职,阿基诺三世之前非常清楚这一情况。这起悲剧成为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的一个重大污点。

  去年11月,政府调查官办公室在菲律宾反腐败法庭对阿基诺三世提起公诉。阿基诺三世也就成为继埃斯特拉达、阿罗约之后,第三名被控贪腐相关罪名的菲律宾总统。

  实际上,阿基诺三世和普里西马关系匪浅。阿基诺三世曾公开承认,普里西马是他多年好友。只是,这个让阿基诺三世恋恋不舍的好友在菲律宾国内早已臭名昭著。据媒体报道,有“神秘”商人朋友曾为他在警察总部大院内专门建设一套“官邸”。这一“官邸”被民众调侃为“白宫”。普里西马2014年接受国会质询时承认,月薪只有2000多美元的他坐拥4套独栋房产、一处公寓、5辆汽车、一家货运公司和一处养鸡场。他承认,自己2013年购买一辆豪车时,接受了6万美元的“折扣”。(特约记者 杜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