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厄瓜多尔副总统被判刑冲击厄政坛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7-12-15
  经过14天庭审,厄瓜多尔最高法院13日以贪腐罪判处该国副总统豪尔赫·格拉斯6年监禁。这一判决折射出厄政坛斗争的白热化,令未来政局发展更加扑朔迷离。

  厄最高法院3名法官组成的刑事庭当天作出判决,宣布格拉斯与巴西最大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非法结营共同犯罪罪名成立。包括一名格拉斯亲属在内的其他7名涉案被告被处以14个月至6年不等的刑期。最高法院还要求格拉斯和其他7名被告支付总计3330万美元的赔偿金。

  格拉斯出席了当天的法庭宣判。根据厄瓜多尔法律,格拉斯在此判决后仍有上诉的权利,在提供有利证据的情况下还可要求废止这一判决并重审案件。

  这一关系厄政局稳定的贪腐案从今年年初开始发酵。在年初厄瓜多尔大选期间,厄反对派曾爆料,格拉斯私下经营一个庞大的腐败网络,涉嫌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收受巨额贿赂,在建筑项目招标过程中存在权钱交易。格拉斯涉嫌贪腐案逐渐浮出水面。

  格拉斯作为厄瓜多尔副总统,是拉美国家中涉及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海外行贿案级别最高的官员。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表示,格拉斯涉案丑闻震动了整个国家,给国家形象造成巨大损害。

  莫雷诺的表态反映出他与副总统和前总统科雷亚二人的政治势力间的矛盾已白热化。莫雷诺今年5月接任总统以来,与科雷亚的政治矛盾加深,双方甚至公开利用媒体呛声、互怼。莫雷诺将该国当前的经济困局归咎于科雷亚执政时经济政策不当。格拉斯和科雷亚则指责莫雷诺在执政后,背离了执政党的竞选纲领和执政理念。

  8月2日,格拉斯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公开自己和莫雷诺的政治分歧。这一声明相当于公开了执政党内部的矛盾。次日,莫雷诺颁布行政令,撤销格拉斯作为副总统的一切职权。

  莫雷诺开展轰轰烈烈的反腐风暴,矛头直指格拉斯和前科雷亚政府的一批官员。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反腐得到厄瓜多尔广大民众的支持,使莫雷诺的民意支持率高达80%以上;另一方面,也导致执政党执政基础不稳,人心浮动。

  但与此同时,科雷亚在厄瓜多尔执政10年间取得的政绩有目共睹,获得大批基层民众拥护,其影响力不可小觑。格拉斯被判刑无疑是对科雷亚政治势力的沉重打击。

  随着双方矛盾升级,厄执政党内部出现嫌隙,莫雷诺与格拉斯、科雷亚的支持者各执一词,新政府陷入危机,厄政局发展前景扑朔迷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