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广西加大监狱系统监督力度 查处案件超前5年总和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1-14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获悉,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立案查处监狱干警违纪违法案件260件,超前5年总和,其中监狱纪检机构立案216件,是2020年的8.6倍。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探索驻点监督、压实“两个责任”、贯通整合监督力量等方面进行的体制机制改革,有力推动了监狱系统反腐败工作提质增效。

  据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驻点监督由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委派一名副组长和一个纪检监察室,常驻监狱管理局办公,专门负责监狱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同时,规范工作机制,监狱纪检机构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必须向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报告,进一步强化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在查办案件方面的领导、指导责任。

  落实“两个责任”是推进监狱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司法厅党委对分管监狱系统领导、监狱管理局班子成员加强监督管理,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完善基层监狱党委书记述职述廉制度。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明确执行不力的监狱要作出情况说明,并由司法厅党委和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对其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

  自治区纪委监委推动各项监督统筹衔接,凝聚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整合盘活监狱系统监督执纪力量;建立健全共享监督信息、共同研判政治生态机制,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分析通报机制,推动监狱系统监督执纪问责协作配合;加强与检察机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违法犯罪业务衔接,同向发力;督促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完善巡察制度,确保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为增强监狱系统监督机制改革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加强与主责部门沟通会商,统筹联动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堵塞管理漏洞。前不久,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全区监狱系统2600余名干警,观看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李健案件庭审,现场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等措施,目前共有14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集体决策机制、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监狱管理局制定10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