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福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整治校外培训乱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9-09

  截至7月底,福建省已排查登记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515家,整治关停各类违规办学机构990家;立案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广告案件64件,虚假宣传案件14件,价格违法案件32件,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9件……

  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福建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点题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生动实践。

  今年3月,福建省纪委监委通过电视台、报纸以及网、微等融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选题后,将“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纳入“点题整治”的首个选题。由福建省教育厅和省市场监管局“双牵头”,省网信办、公安厅、民政厅等10个职能部门“联合作战”,从校外培训机构证照登记、安全隐患、培训行为、广告宣传、收费管理等5个方面靶向治理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给学生和家长吃下“定心丸”。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校外培训机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专项台账,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压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

  专项整治工作依托投诉平台,建立群众举报投诉处置机制,完善线索内部流转、处置、反馈等细则,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反映的问题很快有回应了,违规培训学校停办了,培训费也退给我们了。”在惠安县崇武镇,有学生家长反映,某培训中心违规开办中小学学科类培训,且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惠安县纪委监委立刻督促教育、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调查。经查证属实,相关部门责令立即停止违规办学,限期整改。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课上不讲课下讲”“考点全在课外补习上”“组织开办校外培训”“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日前福建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漳州某校一教师违规在校外开办“小学数学补习班”,当地教育部门责令该校对涉事教师进行严肃处理,收取的4.91万元费用退还学生家长。

  “群众期盼处就是我们工作的发力点。保障国家关于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有关政策落地,是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精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防止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福建省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