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河南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 当好监督员、战斗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7-22
   7月11日以来,河南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连续多日的强降雨造成郑州、焦作、信阳和济源示范区等所辖多个县(区)乡(镇)受灾。面对来势汹汹的洪灾,河南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迅速投身防汛抢险第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7月21日上午,河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强化防汛救灾监督执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会议的安排部署,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深入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省河口村水库管理局、省水下救助抢险队等基层单位和防汛一线,对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堤库巡查等防汛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监督推动各单位聚焦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查清找准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逐一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除隐患、防大灾。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20日16至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降雨造成郑州市区严重内涝,多处路面出现塌陷,市内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

  面对形势严峻的汛情,7月20日以来,郑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在岗在位,投入各处急、难、险、重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和协助防汛救灾工作。郑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在贾鲁河中牟段,实地监督检查险段险点汛情,对防汛人员是否到岗、雨衣雨鞋救生衣编织袋等物资是否配备充足、挖掘机以及救援车辆是否准备到位开展检查,并帮助协调当地其他单位继续支援人力,调配更多的救援物资,保障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0日下午17时,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路街道纪工委书记刘阳正在辖区督促检查抢险防汛工作,突然接到辖区铁炉寨小学校长反映,铁炉寨小学里面还有30余名学生被困,请求迅速支援。刘阳收到求援信息后,冒着倾盆大雨,一刻不停地赶赴救援现场,立即协调联系应急等部门迅速行动,动用救援机械,用最快速度,将受困师生转移到安全区域。

  “三组下边还有几户没有转移?人手够不够?转移时要注意脚下,让年纪大的群众先走。”7月21日早上7时,登封市卢店镇累计降水量已达到359.6毫米,镇区内崔岗水库、李岗水库已达到警戒水位。该镇纪委书记白朝鹏一线指挥,带领全镇纪检监察干部帮助转移受灾群众。据白朝鹏介绍,在洪峰来临前,受灾风险区178户630名群众均已得到及时妥善安置。

  7月20日凌晨,洛阳市伊川县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县内河道、水库、沟渠水位持续上涨。伊川县纪委监委以全县5个“四位一体”协作区为作战单位,委班子成员全员出动,分别奔赴协作区联系乡镇(街道)监督检查防汛抢险工作开展情况,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现场协调应急管理、水利、交通等部门,及时补齐短板,确保汛情突发情况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值守哨所、在防汛泵站、在排险现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主动投入防汛救灾工作,用担当作为书写初心使命。

  7月19日8时至20日8时,平顶山市鲁山县出现暴雨至特大暴雨天气,马楼乡境内省道S329西岗西段淝水河桥便道被洪水冲毁,正在进行监督检查的乡纪委干部发现险情后,在上报情况的同时迅速行动,组织村组干部抢修道路,恢复通行。

  “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抢装沙袋,大家抓紧行动……”得知焦作市武陟县西大原村河道处(沁河)闸道后方出现漏水险情后,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海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河务部门商定抢险方案,带领5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铲沙土、装沙袋、筑土堰。连续奋战三个半小时后,西大原闸道处险情得到控制。

  在险情面前,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和干部群众紧紧站在一起,在洪水未退却前,他们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洛阳市偃师区纪检监察干部驻守在防汛重点村镇,与镇村干部一同奋战在防洪一线,排查危房、疏通河道、清理水库溢洪道。卫辉市纪委监委防汛督导组在卫河河堤险工段,与干部群众一道,铲泥土、背沙袋,封堵加固缺口、沟槽,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河南各地防汛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面对这场重大考,河南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满怀忠诚、扛牢责任,持续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