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江西:八项基本功提升巡视干部发现问题能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7-21

  江西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在选、育、管、用各环节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有效提升了巡视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新时代江西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视干部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才能确保在巡视工作中有的放矢,巡视发现的问题才能精准。”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森述说。

  江西把巡视干部的教育培训聚焦于政治能力的提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一人一篇”“一人一课”等活动,先后举办8期全省巡视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从强化思想武装、站稳人民立场、履行职责使命、锤炼过硬本领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教育引导巡视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监督政绩观,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增强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的能力。

  “组里安排了一名业务能力强的师傅对我进行‘一对一’的帮带,让我很快熟悉了巡视工作流程,掌握了巡视工作方法。”经过参与省委巡视的磨砺,九江市委巡察组联络员陈亮迅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业务能手。

  陈亮的成长,正是接受了省委巡视办的跟班学习培养。江西省分3轮整建制安排全省11个设区市市委巡察组干部,参加省委第八轮、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工作,抽调173名市县优秀年轻巡察干部到省委巡视办和省委巡视组“以干代训”一年,通过巡视带巡察。

  巡视期间,省委10个巡视组坚持因材施教,开展“定制化”训练,苦练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制作底稿、起草报告等8项基本功,提升发现、反映问题的能力。

  今年2月,江西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严把队伍“入口关”,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素质强、敢于斗争、愿为党和人民作奉献的优秀干部进入巡视队伍,在制度层面对省委巡视组组长“先试用后任命”探索实践进行固化,树立“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的鲜明导向。

  “这既是对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的双重考验,也是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的一个具体举措。”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介绍。换届以来,江西省先后抽调183名新提任的厅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处级干部参加巡视锻炼,让他们有机会在巡视一线重要岗位接受历练,为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巡视办成立了巡视机构党总支统筹加强巡视办、巡视组党支部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轮巡视结束后,上门与各巡视组组长沟通交流。在巡视期间,省委巡视办通过下组调研、受理信访等方式,协同省纪委干部监督室、组织部,加强对巡视干部履职和遵守纪律情况监督的同时完善评估办法。

  江西省委巡视办还统筹做好巡视机构处级及以下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综合考虑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向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提出优秀等次建议人选,改变了过去简单按照人员编制情况分配评优名额的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