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哈尔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9-02

  近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监督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成果,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尚廉戒奢良好氛围。坚决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执纪问责,遏制住“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通知要求,各级纪委监委要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治自觉,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广泛共识;督促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发挥示范作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和超标准接待行为;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

  要强化监督检查,聚焦主体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各级党委(党组)组织推动、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等情况,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聚焦职能作用发挥,监督检查相关重点职能部门开展行业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等情况,推动形成联动贯通的监督合力;聚焦餐饮浪费问题,监督检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餐盘回收处、内部接待场所备品库等重要点位,查看食堂采购调配、出菜配餐、节约就餐情况,纠治食堂餐饮浪费、超标准接待问题;聚焦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行为习惯,监督检查践行“光盘行动”、节约用餐、抵制餐饮浪费情况,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推广者、捍卫者。

  通知指出,要严肃执纪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用好“两个建议”及时纠正餐饮浪费、攀比摆阔等不良风气,督促立行立改;对浪费陋习不改、隐形变异吃喝、顶风公款吃喝、大操大办浪费、超标准接待等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

  来信举报:哈尔滨市道里区森林街35号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网络举报:https://heilongjiang.12388.gov.cn/harbinshi/

  电话举报:0451-12388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