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西藏:从严管党治党护航新西藏发展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8-31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西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职能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护航新西藏发展。

  8月29日下午,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表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坚持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力以赴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拉萨市城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隋兴国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断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的各个步骤、每个环节,做到依规依纪依法。

  忙碌了一整天后,正在组织开展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的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任李小宁和巡视组的同志们一起,围坐在那曲市某宾馆的电视机旁,收看有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新闻。“过去5年,我们先后开展了12轮巡视,发现问题3300余个,问题线索1000余条。”李小宁介绍,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137人。“无论是纪检监察监督,还是巡视巡察监督,都必须讲政治、讲大局,自觉把监督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服从党内监督全局,做到在位不错位、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形成监督合力。”

  “纪检监察监督的核心是政治监督。”山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拉巴加布表示,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必须抓住政治监督这一核心,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聚焦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强化反分裂斗争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昌都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纪律严明、作风顽强,是十八军进军西藏后始终与当地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也是当地党员干部近70年来积累下来并始终坚持和倡导的优良传统。

  “党员干部作风偏一尺,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就会偏一丈。”昌都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连武表示,将常态化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四风”问题大清扫行动,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重大改革、重点工作中行动迟缓、推诿应付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追责问责。

  阿里地区日土县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正在对全县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在热角村村民拉巴的草场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土旦次仁现场组织周边村民、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工作队队员等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我们将认真履行协助职责,通过约谈、调研、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纳入重要日程,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郑勇 通讯员 邓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