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新疆开展片区协作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8-10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查处了该县永安管委会财政所所长麦麦提·吾斯曼利用职务便利,将向群众收取的97.22万元苗木款中的16.25万元占为己有的案件,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此前,永安管委会纪检监察办公室收到麦麦提·吾斯曼的问题线索后,因永安管委会是易地搬迁点,监督力量相对薄弱,案件办理一度陷入了迟滞。

  经请示县纪委监委协作区办案领导小组,该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统筹协作区管辖的乡镇和部室骨干力量,协助永安管委会纪检监察办进行案件查办工作,并成立谈话组与核查组,一项一项理,一点一滴教,不到一个月时间,麦麦提·吾斯曼案件终于水落石出,其本人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该案办结后,参与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王浩表示:“片区协作办案机制让我们既学习到其他乡镇先进的办案经验,又有‘精兵强将’手把手教我们办案,现在我理顺了办案程序,工作也越来越有办法了。”

  像莎车县一样,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力量薄弱,办案水平不高,存在人情干扰等问题,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工作方法,建立片区协作机制,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充分利用各协作区,加强联动,努力破解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瓶颈,形成监督一盘棋。

  阿图什市纪委监委立足“全员练兵竞赛”,优化组合办案力量,在市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按照“一事一授权、一事一审批、优势互补、分片协作”和“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建立了联合协作、协查协办、查审分离案件查办协作机制,积极细化优化初核报批程序,明确职责任务,实现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换,有效解决了过去办案力量单薄、质效不高的短板。

  沙湾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乡镇片区协作办案的同时,在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情况下,组建乡镇执纪审查人才库,统筹调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针对乡镇一些疑难复杂案件,抽调不同乡镇的精干力量,组建专案协作组,有效破解了基层办案力量不足等问题。

  不仅是协作办案、协作督导,这种区域协作机制还被各地普遍运用在案件审理工作中,在提高基层案件审理能力、审理效率和办案质量上发挥效用。

  “我以前每次送审来回要坐两三个小时汽车,半天的时间都耗在路上了,要是材料不齐更是白跑一趟,效率很低,现在实行片区协审机制,轻微违纪案件可以在‘家门口’审理了。”阿克苏市柳源片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卡哈尔江·巴克所说的片区协审机制,就是该市纪委监委为提高案件审理效率的一个创新举措。

  阿克苏市纪委监委按照查审分离的原则,将全市17个片区乡镇(街道)和7个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分为6个片区协作组,每个片区成立一个审理小组,对片区党员干部轻微违纪案件进行集体审议。

  吐鲁番市高昌区纪委监委在全区12个乡镇、街道实行“乡案县审片区联审会商”制度,通过联审会商形式对乡镇送审的案件违纪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办案手续是否完备、办案程序是否合法、处理建议是否恰当、卷宗资料是否齐全等7个方面进行分析解剖、逐一论证,强化监督指导,有效确保基层案件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按照就近相邻、便于联系、利于管理的原则,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在所辖村(社区)之间划分片区,按片区组建村(社区)交叉监督组;监督组成员由片区内的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组成,组长由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担任……”

  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印发的《关于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将设置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做法用制度形式加以规范,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推行村(社区)划片交叉监督方式,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让群众在正风肃纪中获得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