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湖北:冲锋陷阵战汛情 为防汛救灾筑牢纪律堤坝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8-05

  “郭家湾堤段溃口,形势紧急……”7月4日,湖北省阳新县黄颡口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当日13时许,该镇爱民港上严村郭家湾堤段被迅猛的山洪撕开一处长约7米的溃口,危及堤下千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阳新县委书记王建华,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建华第一时间率水利、应急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指挥抢险。

  溃口处没有运输通道,抢险物资难进入。黄颡口镇纪委书记梁志华和该镇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肩扛背驮,当地群众积极背钢管、装沙袋,争分夺秒抢险。经过6小时连续奋战,终于成功堵住溃口。

  面对汛情,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线作战,靠前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哪里有险情就冲锋在哪里,在加强对防汛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同时,始终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在一起、战在一处,既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又积极投身防汛一线。

  “何书记,健康渠的水漫到路基上来了……”接到电话,石首市横沟市镇纪委书记何露雨匆忙赶赴防汛抢险现场,火速组织搬运沙袋,加固堤坝。此时,已是凌晨1时。

  “张书记,两湖渠三兴村堤段出现约20米长溃口……”接到群众反映,石首市高基庙镇纪委书记张立迅即与防汛专班一道赶往现场。看到水流湍急、即将淹没垸内200多亩农田时,张立心急如焚下水抢险,经过专班人员连续两天的努力,他们终于完成堵口复堤。

  “房子结构没被破坏吧?五保户、独居老人情况怎样?大家一起排查。”连日来,恩施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防汛一线,督促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河道、溢洪道等进行全覆盖排查,在塌方、水淹等危险地段派专人值守,协助紧急转移、安置群众,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灾后重建。

  防汛抗灾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把纪律挺在防汛抗灾一线,以铁的纪律为防汛抗灾提供坚强保障。纪委监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监督的通知》,各地纪委监委也相继发出关于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

  “值班值守人员都在岗吗?救灾物资发放下去没有?”洪灾面前,远安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四海第一时间带领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灾情较重的3个乡镇,对防汛隐患排查、防汛器材准备、抢险队伍到岗到位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今晚7点至9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统一行动,到防汛一线去暗访,重点检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的‘六个到位’和市纪委监委下发的紧急通知落实情况!”7月5日上午,黄冈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爱民安排防汛暗访检查工作。此次暗访,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动240余人次,检查水库、沿江哨棚等重点场所240多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2个。

  钟祥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各乡镇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组织机械和劳力疏通沟渠排涝,安置受灾群众;督促水利、电力、交通、住建等职能部门抢修水毁设施,全力保障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督促各大水库科学调度,开闸泄洪,保证辖区群众安全,以强力监督推动救灾措施落细落实。

  “防汛备汛物资的看管使用由谁负责?请出示水库巡查日志和人员值班记录。”入汛以来,荆门市纪委监委将防汛备汛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对现场抽查出来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视问题轻重,进行口头反馈或书面通报。截至目前,该市已组织市、县两级抽查抽访48次,反馈、通报相关人员责任落实不力、险工险段排查不全面等问题56个,并督促现场整改到位。(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