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贵州: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 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28

  “现在我每个月在社区扶贫车间能挣2000多块钱,加上孩子他爸在工地打零工,加起来的收入可比在山里种地强多了。”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南官营安置小区搬迁户张文碧告诉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

  张文碧原是黔东南州施秉县白垛乡半河村红岩组的贫困户,2018年通过易地移民搬迁政策住进了城里,此前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工作,收入成了问题。后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搬迁群众就业难问题后,立即拟定问题清单,随即向城关镇党委、安置点社区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履职尽责,最终社区扶贫车间和相关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了保安、操作工、家政服务员等650多个岗位,张文碧顺利成为扶贫车间的一员。

  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是今年各项政策围绕的中心点。连日来,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聚焦“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贵州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结合贵州在全国较早实现复工复产且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实际,明确把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监督、聚焦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督促狠抓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作为重点,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严肃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数据造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我们因时因势调整监督工作重点,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突出‘六稳’‘六保’重点任务,细化监督清单,明确四步监督流程。”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明确的要求、扎实的措施抓实抓细监督工作,推动全省以良好的精气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

  省纪委监委随即组成10个监督检查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省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过万的县(区),就农村贫困人口稳就业、保收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开展整改。在省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及时调整监督检查重点,靠前监督,科学精准稳慎实施监督,推动形成上下一盘棋监督格局。

  安顺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及时提醒约谈在复工复产达产、就业等方面履职不力的9名科级干部,将强监督促强监管与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起来,做到稳慎问责、规范问责和精准问责。贵阳清镇市纪委监委通过对创业贷款、保市场主体等工作情况实施“靶向性”精准监督,将发现的16个问题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对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