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西藏:对7个地市74个县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24

  为有效解决以往脱贫攻坚工作中“查改脱节”问题,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根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各级纪检监察力量,按照“地市由自治区负责、县区由地市负责”的原则,对全区7个地市、74个县(区)及各级扶贫职能部门集中开展为期20天的全覆盖监督检查,切实查顽疾、找漏洞,压责任、促整改,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保驾护航。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监督检查工作,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全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总动员。自治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摸清问题规律和特点,共梳理出3个问题清单、317条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的问题清单,主动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比对整改;制定印发《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方案》,明确6项监督检查重点任务,划定20天监督检查时限,提出6项具体工作要求,以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指标、目标完成情况、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地市委巡察以及各类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为主题,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督促7地市纪委监委参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做法,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实现对全区7个地市、74个县(区)及各级扶贫职能部门全覆盖。

  监督检查坚持目标导向,以高标准、严要求,把提升监督质效作为首要目标,从自治区纪委监委、扶贫重要职能部门抽调48名精干力量,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1名厅级领导带队,分赴7个地市和区直部门开展监督检查;7个地市纪委监委共抽调215人,组成25个监督检查组,带着问题直插基层,采取隐藏身份“查”与亮明身份“督”相结合,随机上门询问与针对性入户走访相结合等方式,不打招呼、不定对象,实现工作在一线开展、监督在一线跟进、问题在一线发现,精准把脉问诊。监督检查期间,各检查组共发现问题1371个、问题线索61件。

  检查结束后,区、市两级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研判,实行清单化管理,列出问题清单和问题线索清单,采取分类处置原则,对整改类问题,及时向检查对象进行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管理权限及时转办。建立整改销号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定期调度整改进展,对整改工作不扎实、质量不过关、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问责,推动脱贫攻坚各类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