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黑龙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09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集中查处一批突出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一批制度规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认真履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据介绍,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突出对职能部门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重点治理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新官不理旧账,政府承诺不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司法执法不公等7方面问题。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此次专项治理将构建“信、网、电、微”四位一体监督机制,通过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微信“一键举报”专区、门户网站举报专栏等方式强化企业和群众监督,并与相关部门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定期移送相关线索,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后,及时通报情况。结合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活动,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将成立监督检查组,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着力发现破坏营商环境、漠视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专项治理成果,及时通报曝光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强化警示震慑。

  专项治理期间,纪检监察机关将建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和快速核查机制,优先处置办理;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究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对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的,精准规范稳慎实施追责问责。同时,针对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相关部门找准问题症结,加强源头治理,形成长效长治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法保障。(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