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河南:脱贫摘帽后重点以监督检查促提升脱贫成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18

  “村里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现在俺也脱贫啦,这在以前真不敢想!”看到来村里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河南省上蔡县百尺乡竹园张村村民张全贵高兴地说。

  不久前,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省政府研究批准,上蔡、卢氏、淅川等14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

  时间回到2年前,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刚刚打响,当时河南省有50个县3723个村面临脱贫摘帽任务,涉及人口221万,其中深度贫困县4个、深度贫困村1235个。上蔡县脱贫的历程,也是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职能,高质量护航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因地制宜实施精准帮扶

  提到脱贫,兰考注定是一个绕不开的地方。这个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的豫东小城,在2017年2月成功脱贫,成为全国首批、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兰考脱贫给全省提供了许多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根据本地情况实施精准帮扶。”河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李长法表示。自去年5月以来,兰考县纪委监委牵头对全县2014年以来188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16个乡镇(街道)459个村居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脱贫重在精准,只有摸清底数、找准薄弱环节,才能实现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在兰考西南200公里外的上蔡县,当地脱贫同样与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突出问题、强化政治监督密不可分。

  上蔡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168户77210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0261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13.2%,个别乡镇甚至高达17.8%,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上蔡县积极探索集中托养模式。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将各村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的贫困人口接入托养中心进行集中照顾,并将残疾人家属聘用为护理人员,既解决了残疾人日常照料问题,又为贫困户提供创收渠道。

  集中托养模式为重度残疾人员家庭脱贫提供了解决方案,但如何规避托养中心资金使用风险、确保托养人员严格按标准入住?上蔡县纪委监委紧盯这一重要风险点,对托养中心的招投标、资金拨付、日常管理等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

  目前,上蔡县已建成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全县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入住重度残疾人619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多个,确保全县符合托养条件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实现全部集中托养,“一站式”解决他们生活、护理、康复、脱贫等难题。

  着力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

  “在市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指出黄沟村存在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7项问题的情况下,黄延军思想上不重视,未组织召开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会议……”日前,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鲁山县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对四棵树乡黄沟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黄延军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我们对发生在扶贫领域中的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工作机制,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鲁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宏宾表示。该县纪委监委“点穴式”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靶向发力、精准施治,用优良的作风保障鲁山县如期脱贫摘帽。

  河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挂牌督办全覆盖、纪委书记遍访督查、领导联县包案等措施,重点查处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责任落实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从严查处的同时,省纪委监委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并通过剖析案发原因,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堵塞制度漏洞。2019年,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44个、处理4965人,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56.8%。

  聚焦“四不摘”巩固脱贫成果

  “请放心,脱贫摘帽不摘政策,你家的教育扶贫、光伏补贴、住院报销等政策都还会继续享受,不会让学费问题影响孩子学业的。”兰考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员的一番话,让这两天一直为孩子上学发愁的惠安街道脱贫户杜房打消了顾虑。在兰考,贫困户脱贫后还可继续享受产业扶贫、大学生补贴等帮扶政策。

  “兰考县作为地区代表之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了发言。我们非常自豪,也更加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兰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陶长生表示,去年,该县成立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巡察领导小组,对脱贫后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和“过筛子”式的验收把关,持续跟踪问效。

  脱贫摘帽标志着“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但落实“四不摘”政策不深入、作风漂浮等影响脱贫成果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接下来,还需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监督力度,用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摘帽后,我们将把稳定提升脱贫成效作为下一步监督检查的重心。”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威表示,将重点督促省扶贫办加大对已脱贫县、村、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并对脱贫后工作下滑的市县进行约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通讯员 侯春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